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和谐中沦陷:纪念牛博网

(2007-11-02 11:14:00) 下一个


关于牛博网的开张,王佩在白板报上是这么写的:

新东方下岗教师老罗,本着“宁可少吃饭,不给党添乱”的精神,踏上了“再铸辉煌、从头再来”的再就业之路。在应聘门口沟小学英语老师未果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拿出全部积蓄250美元,购买了虚拟空间和域名,创办了牛博网,并在炎炎烈日下骑车50英里到有关部门主动实名备案。

罗永浩攒的这个牛博网,揽了一大批热爱考证热爱思考热爱记录的人。大娘、十年砍柴、傅国涌、小花牛、黄集伟、老六、醉钢琴、连岳、熊培云、钱烈宪、王小山、柴静、。。。虽然各人观点不尽相同,但是好多爱说话也敢说话的人都爱跟这儿扎堆儿,乌泱乌泱的。在人群里,人们容易感觉到个体的力量,还有安全。

完全是个人口味问题,对牛博网的普遍写作风格,我其实并不大喜欢。多数牛博写手的基本调门都比较愤中,凡事都爱用铿镪加调侃的语气加以指点,你学我我学他,逐渐地就形成了一种集体创作风格,甭管是什么文章,读一两段,就可感觉到,它的作者极有可能跟牛博网有什么瓜葛,可能是作者,也可能是读者。

包括我自己在内,去逛得多了,就特别爱给社会挑毛病,写字也免不了有了牛博调,当时不觉得,事后一复习,发觉有些字完全不像是我的笔迹。于是我警告自己,尽量少上牛博网,否则难免不发牛言牛语。

但我还是忍不住地常常要去,还要偶尔贴几篇自己的文章凑热闹。与国内同类网站相比,牛博网上所传递的信息和看法异常诚恳真实,没那些个你好我好他也好。牛写手们乐于认真对待敏感事件,踏踏实实地考察真相,然后把这个不屑阿谀奉承的网站当作宣扬正直与公义的平台,在上面发表言论,为弱势群体争取权益。他们是一群没有名份但却比有名份的很多人更加严肃对待真相的社会记者,对平等、自由、公正有着信念。我喜欢从他们那里看到真实的消息,感受可宝贵的信念。

一年多前,牛博网刚开的时候,罗胖子要求在他那儿开博的写手说:

1、首先要会自己写字,不能像李宇春。
2、要言之有物,不能像徐静蕾。
3、不能剽窃,万一不小心剽窃了,要懂得道歉,不能像郭敬明。(要是多次剽窃,道歉也不行。)
4、可以是有钱人,但不能像潘石屹那么讨厌。
5、可以幽默,但不要滑稽,可以搞笑,但不要可笑,可以假装热爱人民群众,但不要同时说什么几十亿愚众,简单地说,不能像孔庆东。
6、长得难看也没关系,做人也不必厚道,但要地道。比如说,不要在前夫正倒霉的时候落井下石,最好不要像洪晃。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文章一定要写得牛。

老罗和牛博,就老是这么牛逼烘烘的。NB归NB,它可是不势利。在这一点上,和其它很多点上,牛博网确实比中国大多数的BSP牛多了。

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在新浪和牛博都贴了我那一篇“昂山素姬”,(当然了,我在文学城也贴了,不过文学城的自由是没得说的,所以在此不参加比较,)立刻就看到了不同。新浪那头在我发贴之后短短几个钟头之内,就把文章给删了。我确信牛博网不会删我的文章,但是不确定那篇关于民运的东西会不会给它带来麻烦。为此特意去看了几次,每次都是添了些评论,文章始终安然无恙。当然了,牛博网那里强烈拥护民运的写手和看客居多,而我在文章中写了一些对民运人士的非正面看法,于是针对我文章的评论,清一色全部都是臭骂,言语相当刻薄。不过即便如此,都是好的。至少大家在牛博网,可以就一个和民主有关的贴子,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没人会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让任何人闭嘴。

这些内容敏感的贴子,牛博帮大家保存下来,几乎让我误以为,一个自由交谈的地方,竟然真地能被允许存在。

却原来不是。

自从开张,牛博网就没少出问题,被封被解封,已经快成家常便饭。不过这回时间比较长,又是在十七大的节骨眼上,兆头不好。大娘在博客挤兑罗胖子,称他为苹果怨妇,表面上说牛博是被苹果黑客干掉了,其实应该是要向大家报告一件事情: 2007101914时,北京市通信管理当局强行关闭了牛博。

现在如果打开牛博网,只会看见这么几个字:

牛博正在补办一些手续,稍后会重开,请不要担心。

前几天跟“人在路上”谈起此事,他说:

即使能够重开,再开时肯定已经被修理得面目全非了。想到老罗那样一个骠悍的人也不得不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忍声吞气,想到曾经聚集在那里的一大批口言心声正直不阿的网络写手们或许会因此事四处走散,令我面对这样的现实和可能的后果,束手无策之间心急如焚。

大会已经闭幕,牛搏却迟迟不能再见天日,这其中不知又有多少猫腻正在咬噬着当事人的心与身。我身与他们同痛,心与他们同急。

又怎能不担心?

牛博挂了之后,豆瓣网上连了一部分牛博作者的博客。在那儿还有段老罗写给网友的话: 

牛博很快就会重新开张,快的话就几天,最长也就一个多月。  
另外,阿北老师这边好像是不沾政治话题的网站,大家在这里注意一下措辞,不要在非常时期给豆瓣惹麻烦,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也给大家敬个礼,咱们就都把手放下来吧。:)
ranran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 你就是无名吧? 久仰!
我很喜欢看你的文章,正如"人在路上"所述,总之,你是高人,向你致敬.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啊,我说怎么最近牛搏都看不了了,谢谢无名解惑!
哎,我不像“人在路上”那么能写,但我对无名的喜爱和敬仰也是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豆_豆少玩儿这虚的,快跟叉子把射雕第二集给整出来是正经事儿,我们家老爷可是还巴巴地等着呢。。。
豆_豆 回复 悄悄话 俺是啊小名的超级大粉丝,我决心写一篇万言书,表示我的钦佩之情,内容如下:

xxxxxxxxxxxxxxxxxxx文字已不能表达我的心意,此后略去1万字,大家发挥想象。。。。。。喀喀喀
xerl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听老罗说故事。很享受。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草,好像她还有其它据点,但我没找过。我文章里给的豆瓣连接有她博客,不过好像是备份,没有更新。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my sky ya!您可别介,这我哪儿受得起呀。这篇文章不过是几笔感受,在牛博那儿看了那么多好文章,写出来也算是道个谢,而且也是看见您的文章才想起来要写的。。。

那篇“刀郎”是我写的,如果没记错的话,发在过新浪论坛。因为“网上无名”被人注了,只好注了“网上无名豆”,呵呵。新浪的编辑吧,专爱找那标题跟娱乐沾边的推荐,走纯八卦路线。所以我那篇文章在门楼子上挂了好些日子,看见的人不少。不过那个论坛真没劲,一水儿的孤芳自赏,没去几次我就不去了。

回报一下路上的人兄哈,您的博我也看过不少,发现很有些交集。城里还有个叫nihow的,博客叫达城随笔,写过些我爱看的东西,记得有海子、王国维、俞心焦、张广天什么的。总觉得要是当年认识他,多半早就成了朋友。您得空可以去瞅瞅。

那您常来玩儿吧,想说话就说,不想说就不说,就是拜托您别再把我当朵花儿了,让我感觉自己成了杨二车娜姆老师,呵呵。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说醉钢琴的地盘咋进不去了呢。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的文章,自我来到文学城这里以后就一直为我喜读。
一般情况下我都是静静读完,默默离开,很少留言。
总觉得这个女子,你别看她虽然出手阔绰,言谈诙谐,文笔优美,挥洒自如,但隐在其中的,总给我以“品味甚高,高攀不上”的感觉。
心里深处有种感觉,感觉自己如入她的阿小世界,就好像一头黄牛步入瓷器店,再小心翼翼,总有碰坏精美之虞。

但是在我感情世界的深处,我与这个无名,却保持着一种隐秘的亲切之感,我甚至可以说就连我与整个文学城的不陌生感都有一部分是建立在这份由无名带给我的亲近感之上。
为什么会这这么说呢?
那是因为在我还基本完全不知道文学城的时候,我曾经被她的《刀郎拉我回到中国文化的土壤》一文深深打动。

我来到文学城这里玩以后一直未就此事向她求证过,也从未主动联络过她,但是我曾在与友人的通信中提到过这篇文章和我对它作者的猜想与确认。
虽然那篇文章的署名作者是网上无名豆,与这个无名的网名并不完全一致,但我大致可以肯定它出自这位无名之手。
这是因为我不光在这篇文章中读到了曾在她文章中出现的字母字公,还见到了常常出现在她笔下的大侠。
当然其中的文风和感情,走笔的流畅自然和情感流露的诚挚与浓郁,都与我后来读到的无名系列文章的一贯风格极相吻合。

当我听到她说“我从小就喜欢写东西,但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用一种我热爱的文字,讲述一堆我热爱的音符还有故事,曾经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情,我为它伏在方向盘上痛哭流涕”的时候,我的心被她的文字和感情在瞬间激活。
我那次当时就觉出了我的泪水在脸上的肆意流淌,滚烫。
我当时脸上心理,两处热泪涌流,我还在心里默默地对她说到:这女人,你不孤独。你的这份感情,为我珍惜。你的这份感动,为我分享。
没有这个契机,就没有我的《总在不经意间想起你》(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12&postID=4922)。

我后来一直非常感谢这篇《土壤》的作者。我知道,如果没有这篇文章那次传导给我的同感,就没有我那次所作的一番倾诉和表白。而由着心里的感情聚集,却不能或不想以一种合适的方式将它表达出来,那难道不正是人们常常笑说的郁闷。
我说那次,那是什么时候的事情?那是零五年底的事情。

行走网络,无异于浪迹天涯。
我们在这里遭遇我们的爱恨情仇,化解我们的郁闷不解,经历我们的喜怒哀乐,见证我们的成长变化。还有,我们在这里与我们的同类相聚又分手,分手再相聚。于是天涯不再遥远,于是相知如此温暖。

无名的写作,往往能带出我心底最深的体会和感触。
文学城这里好的写手很多,我想,无名大约可以不惭愧地跻身这个作者群。

我常常静默地笑看着她,像看一朵花。

她在她的文字世界里出现的时候,是这样的由性与率真。
她于我,虽然是一个虚拟的存在,但是我从她的文字里总能那么真切地感觉着作为一个真实而存在着的她。
这是她文字的力量,也是她人格的力量。

比如此篇,她又说到了我的心上。

比如这段话,“牛写手们乐于认真对待敏感事件,踏踏实实地考察真相,然后把这个不屑阿谀奉承的网站当作宣扬正直与公义的平台,在上面发表言论,为弱势群体争取权益。他们是一群没有名份但却比有名份的很多人更加严肃对待真相的社会记者,对平等、自由、公正有着信念。我喜欢从他们那里看到真实的消息,感受可宝贵的信念。”——我认为这段话是对牛博一个如此贴切中肯与恰当到位的评价。

又比如这个简单的通报:其实应该是要向大家报告一件事情:2007年10月19日14时,北京市通信管理当局强行关闭了牛博。——我是多么深谢她把这个事实用如此简洁明了的语言向这个世界作了一个报告。

还有,我一直对罗胖子在初开张之际为牛博网罗网络写手时提出的六点要求深为赞赏。我看她把这个六点在这里张贴了一遍,使我凭空多得一个重温与欣赏的机会,我就又忍不住地在心里称赞她的切中要点和周全稳当。

一个女子,能在读书识字以后还保有童真童心与童趣,一个如此自然天成的人,又能在嬉笑怒骂之间让人于她的平和沉着之际看见他对正义的充分肯定和对善良的着意尊崇,一个女子,能把个人在职业上的发展和与亲人同创幸福这样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怎不让人对她的喜爱由文及人地延伸开来。

无名已经写了很多,我读的还很不够,离全部读完还差得很多。但是已经读到的,已经带给我许多感动。

为了这个,感谢网络。
为了这个,感谢无名。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95-96年之间上的。教逻辑的名字肯定有个 “HAO”字,而且特贫, 全是笑话, 其它的都忘了。连敏洪大人长什么样都不记得了, 罪过罪过。
对了,新东方还有我30块的奖学金呢。当时我一算,打的一趟都不够,就没去。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丰子我是实在没想到,连这个地方你都不知道。不过也挺正常,我也不知道柚子网是干嘛的。

你是哪年上的新东方?我那会儿没他,有宋昊。

来段儿老罗上课语录:
Caculus 一看我就头发麻。听说马克思当年写资本论时累了就做两道微积分休息休息。当年我就因此埋下了对马克思的深仇大恨。但后来经证实是算术题不是微积分。原来是算术题啊,嘿嘿。我是中国大陆唯一考gre不答数学部分的人。当年我答到数学section的时候,第一题我花了7分钟读题,咦?没读懂。不做了。按下一题。没想到机器提示我必须选一个答案。我当时汗就下来。我来考试是想得到自己的真实成绩啊。它这蒙错了还好,蒙对了怎么办啊!ETS怎么也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奇男子,蒙对了会很伤心的。我一想,都不做了。于是把整个数学section全放掉。直接做下面的section。考了几次GRE全没答数学 section。后来ETS给我寄成绩时问我∶By the way,能问问你为什么每次都不答数学部分呢?你有什么目的么?嘿嘿,我不告诉你。我给 ETS写信∶如果你给我退数学部分的考试费我就告诉你。他们没理我,于是我也就没理他们。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嗯,伯爵说得有道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老罗应该就是当年给本人等其他250多个大冬天挤在不知道是科学院还是北大的房子里讲逻辑的那个小小罗。

你去哪里玩,请在博客里通知一下哈,要照顾我这种网盲,除了文学城之外就是柚子网,还有一个象棋网站。特没劲。

别等关了,再告诉我!!!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脑袋掉了碗大的疤,二十年后又一条好汉。牛博也算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换个马甲再上。伯爵说了,一切蕴含在等待和希望之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