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爱人啊!当历史纠正了它的错误,你是否还愿意陪我去流浪?

(2007-09-18 14:53:48) 下一个


(声明:今天继续试验“知音体”标题,受骗误入者可别怪我,呵呵。)



图片说明:我们公司今年软件发布时赠送的小礼物,可当笔使用


吃完午饭回来,下午开会之前的间隙,逛了几个喜欢的博客,在醉钢琴那里看到“七年之后”里的一句话,忍不住在正式进入下午的昏昏然之前,唠叨几句。

来美 7 年,我没有去过西岸,没有去过“南方”,没有去过阿拉斯加或者夏威夷。我并没有强烈的旅游的愿望。我成为一个全球流浪者完全是历史的误会。我骨子里的理想就是坐在村头那棵大槐树底下给孩子喂奶而已。(版权归醉钢琴所有)

这个念头多么正常。一个走动中的人, TA 的理想多半是安详的家庭;而一个时间在身边缓慢流淌的人, TA 特别容易渴望流浪。

我从前的一个朋友阿小男,是个做梦都想当货柜司机的女孩子。她曾经跟另外一个女孩一路露营,开车横穿美国,后来又独自如此横穿过一次,是个闲来无事就惦记着要上路的人。曾经读过她的一些游记,印象最深的是某篇写到旅途过半,有如下这样一段记录。

有点儿想家了,可不知在想哪个家。北京的家虽然一直在自己心中留有一份温暖,但离开的时间长了,已经很少想念;自己在 F 的家不过就是一个人,也没什么可想。一直以为可以独自流浪,一旦真走在路上,才发现自己对奔波、动荡的承受能力很有限,倒是十分渴望温暖。归根结蒂我还是个心理很脆弱的人,那种想象的浪漫的流浪生涯我其实是无法承受的,首先身体就不够强壮,更不要说心理上的软弱。

这几天在公园里神奇地与一户五口之家三次相遇。这家人的爸爸妈妈质朴、和气、慈祥,三个孩子最大的不过七、八岁,最小的刚刚会走路。第一次在 Mammoth hot spring ,一家人让我帮忙给照个合影,三个孩子十分淘气,费了很大劲儿才将它们拢到一处;第二次是在一处 hot spring basin ,三个孩子蹦蹦跳跳,他们的父母招呼了一个又丢了另一个,忙得不可开交;最后一次是在宿营地,发现他们居然是我们的邻居。看着一家人亲亲热热地围坐在野餐桌周围吃饭,我发现自己突然对这样的生活羡慕不已。看来,这是渴望温暖了。才出门十几天就这样,真有些没出息。于是我开始提议取消我们原来打算的经美国中部开回 F 的计划,这样我们可以提前至少一星期回到温暖安逸的环境,但因此提前一星期终结了我们的旅行计划,少去很多地方。朋友经过多日奔波,也明显归心似箭,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她和男友之间的相互想念。所以她很容易地接受了我的建议。最终决定离开黄石公园后经芝加哥,在那儿停留一晚后,直奔罗德岛。(版权归阿小男所有)

我来美国九年了,去过美国的东南西北方,旅行的热情仍然不减当年。

自从与大侠相识,我们就没有停止过一起做那些周游世界的梦。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久住在一个绿树成荫的院落,周围是岁岁相同的花鸟鱼虫,在其中我们一点点地把孩子喂大,然后再生一个(其实是两个),把喂孩子的事情从头来过。周而复始,成为了阿小男路途上面遇到的那样一家人。

于是当我们在任何一个午后,看着孩子奔跑得大汗淋漓,总有种黄粱一梦的不确定感。我们一直觉得自己还是孩子,无论是情绪还是行为都无力自我把握。可是我们需要稳重地帮助几个显然比我们还要幼稚的孩子坐定,监督他们用小手握住铅笔,认真地写那一页页歪歪扭扭的中国字美国字,细密的汗珠在发根闪动着,真令人羡慕。

瞧着他们的小身体,我从来不敢相信,他们是我们生命的延续,而我们,是他们的天和地,只要他们需要,我们就有责任候在那里。

或者这也是一个历史的误会?

如果没有这些孩子,我们会在干什么?

“我会背着我的相机到处去旅行,不停地走下去。或许我能找到一份给杂志拍片子的工作,那就更完美了”,大侠憧憬着,竟然在他的设想里,没有我的影子。

该我回答了,我可没有答案。虽然现在的生活跟我预想的相差很远,可是自从过上它,我就自然而然放弃了我的预想。如今所有的想法,都是建立在我的生活现状之上,因而远远不够完整,勉强构成一些散碎的念头罢了。

比如要是孩子大了,我是不是会多点时间看书写文章?如果我不写博客了,是不是会多点心思陪孩子?

至于说要是把如今的生活内容统统都推翻,然后自问我会不会享受周游世界的日子,我又怎么可能知道呢?

阿小男游记的结尾写道:

回到实验室时是下午三点,老板已经恭候多时,等着跟我谈工作。令人厌烦的实际生活扑面而来,我几乎又想上路了。

况且事实上,历史就是历史,没有什么误会可言。

醉钢琴要去剑桥了。我只知道,转折对于历史,是个好东西。希望日后的生活,她能够喜欢。




图片说明:我司纪念品的使用图解
拿回家里,群众一致认为它是全世界最烂的玩具之一,可是我喜欢。
 所以我觉得,我确实还是个孩子,比较怪异的孩子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哦?我去看看,呵呵小米粥果然对她有意见哈。:)

不过矫情嘛,但凡是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儿,唉。。。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切,醉钢琴还没去剑桥就已经不喜欢剑桥了,还嫌弃英国人的英国口音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北川,是李寿全的《张三的歌》,我在这个贴子里用过,不过贴的是江淑娜的版本。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5555
北川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有一句歌词: 我带你到世界去流浪, 世界是一片凄凉... ...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又是咱湾区的"受苦者".

咱最大的愿望就是别东奔西跑, 能在湾区享受一下代价不菲的阳光!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太重大,那些个责任太重要.
人们高谈阔论,好象自己对自己生活有所控制,可以选择似的.其实就象小时候幼儿园阿姨发饼干,给哪块儿就哪块儿,挑三捡四的话搞不好连那块都会被收走.
得到太少的人眼中只有自己所得的,得到多好多的人可能反而有闲心闲情左顾右盼.不过怎样算多,怎样又算少呢?各人心里那条线画法各有不同,差远了去了.
不会说了.
xerl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纯粹是被题目吸引过来的,你真是一个好编辑。
很好的东西。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手这么胖呀。男人的梦想中,大都没老婆, 这个现实你要接受。不过,你可以放心的是,他们的梦想就是梦想,真要让他们实现,他们还不一定同意呢!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打赌虽然无小名一个劲把自己往孩子堆里挤,那双小胖手肯定不是她的。:))

我觉得你这篇发的感想近似于我最近关于理想职业发的一个比较粗浅的感想。人都是站在地球的一面憧憬另一面的生活,到了另一面又开始怀念原来那一面,假如地球是个硬币的话。

幸好把硬币翻来翻去是可能的,但生了孩子就是生了,总不能再回头。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就象你这样接受了就好。

大侠估计也设想过,假如这辈子换个老婆,生活会不会完全不一样这一类的问题,每个男人都想过这个问题,我打赌。:))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评论都奇怪,睡了,明天重温一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糖豆要是能吃就好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太含蓄,没明白。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去买根冰棍,杀杀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