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侃侃◎刀郎◎走红及其它

(2007-09-12 14:22:59) 下一个


每回听侃侃的《感》,我都想要写几句话送给她。

从最初到现在,侃侃一直没有如何地大红大紫过。但是只要听过她歌声的人们,怕是再难忘记她独特的声音。

最简单的判断歌手大红大紫方法有两种。一是在古狗搜索歌手的名字,列在最上头的条目如果是 TA 的歌曲列表和试听,那么 TA 就还没太红;如果那些条目多被贡献给了 TA 的八卦,那么 TA 无疑已经成了大明星。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在百度搜索歌手的名字,屏幕右下角会出现明星档案。明星档案里照片多的是大明星,照片少的是小明星。

侃侃还有她的红法却是个特例。


制作:

许多人最初喜欢侃侃,是因为她的“网络情缘”。不过事实上,她成名于《小三和弦》,是翻唱另外一名网络歌手孙异的作品。她的声音纯净而沙哑,富于感染力,一经出现,就吸引了众多喜欢这一类型嗓音的听众。

侃侃自己作的词曲并不多。她演唱的歌曲,除了很多的翻唱比如“丁香花”、“踏浪”、“童年”,还有就是将网友上传的歌词配乐,或者干脆取别人的词曲,由自己来演唱。她的制作是在一个虚幻的“民间录音棚”里进行,当中有写词的,作曲的,配乐的,各司其职。

这样的制作方法单纯甚至简陋,其中的人相对可以专注于歌曲而不是功利。


低调:

自打我知道了侃侃,就开始追踪她的每一首歌,舍不得错过任何作品。由于侃侃是一名网络歌手,所以这个追踪的工作,主要靠的就是搜索引擎 。搜索的结果,总是只有作品,没有歌手介绍和照片。顶多说她是江苏扬州人,喜欢的颜色有黑白两种。她存在的形式,仿佛只有声音。

我对这种不张扬的女人,向来有着特别的好感,相信她们沉静成熟。那些过分张扬的,个性太强,免不了显得张牙舞爪。比如徐静蕾和虹影,自己觉得自己特知性,可又同时忍不住迫不及待推销自己,生活中牙尖嘴利难以相处几乎就是必然,知性一说未免牵强。


刀郎:

侃侃不会炒作,只会做她喜欢的音乐,这跟当年的刀郎很像。所以刀郎被尘封很久之后方才走红,有了他十年磨一剑的说法。

刀郎的歌曲是在 2004 年初开始流传的。那时候,通过古狗搜索,还很难找到有关他的条目。当时刀朗存储量最大的地方,是一个叫做西北纵横的网站,相当于他网络走红的根据地。为了追他,我天天都去西北那儿纵横一会儿,生怕错过什么新货。由于该站浏览量很大,从那儿下载东西慢得令人抓狂。就算这样,我也不曾稍有放弃之意。那会儿字母同学对刀郎也很疯狂,我有一哥们儿长得像刀郎,她就偷偷爱上了人家。她也天天去西北纵横来纵横去的,后来又将魔爪伸向了百度的刀郎吧,细细打捞遗落在海里的珍珠,一有新消息就来找我通报。

经过不懈努力,我们曾经在很早期就找到了两首刀郎尚未正式发行的作品,分别为《晚来风急》和《北方的天空下》,后来又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半支他首度与谭校长合作的《讲不出的告别》,尽管不完整,但我们淘宝的事业心天地可鉴,成就感汹涌澎湃。

不过一两个月的工夫,这种乐趣就消失了。夏天回国,已经满大街都在嚷嚷着“ 如果那天你不知道我喝了多少杯你就不会明白你究竟有多美”,而且还冒出了好多假刀郎,你不想搜索他们也四处露头儿给你看。

再后来,新疆娱记化名迪化,趁刀郎风声水起,跳出来把自己早先从刀郎那儿搞到的一手八卦添油加醋写成本书,叫做《谁是刀郎》,由同样迫不及待想要赚上一笔的上海社科院出版。我们一边唾弃着这些小人,一边如饥似渴地读着《谁是刀郎》。原本神秘的偶像,突然之间被大面积曝光,有照片,有初恋,有婚姻,有迷惘,起伏跌宕,好不过瘾。

难怪明星们对粉丝总是又爱又恨了。


八卦:

在侃侃身上,我看到了当年刀郎的影子。一样动人的嗓音,一样做音乐的认真劲儿,一样的不流于世俗。

所以我就不厌其烦地经常性搜索,希望第一时间发现她的爆料书刊,不过迄今为止仍然一无所获。多数搜索的结果都是:暂无该歌手的详细介绍。

就这一点,很难说侃侃是幸运的,还是不幸的,都要看她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刀郎当年的被曝光,让他着实恼火。他状告的是出版社侵犯其肖像权,心里真正气的可是自己的身世莫名其妙成了公共财产。他说过不想成为一个被推上舞台的明星,他也确实一直是照着说过的那样去做。那么对于他来说,明星的八卦效应八成可算作不幸。

慕容雪村也很低调啊,虽然接受媒体采访但是坚拒拍照。后来不幸照片被上了网,众网友发现他长得不像陈重,反倒挺像那个董胖子,不免发出失望的呼声。对于他来说,明星的八卦效应估计也不是什么好事。

至于侃侃,她选择的就是演唱这条道路,应该希望成为舞台上的明星吧。但是她显然又不愿意按照明星的潜规则生活,不想当个叽叽歪歪的弱智歌手。明星的八卦效应对她是个未知数,一切都埋藏在未来里面。


今天
:

侃侃的歌曲,并不是那种深刻地担负着某项社会责任的东西。说实在的,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到大基本都算顺利,没经历过什么大的变革和动荡。成天挂在嘴边儿的最大不幸,让人想来痛不欲生的那些,多半也不过就是个人的小坎小坷。因此要让我们唱出或者写出荡气回肠的作品来,很难。好多人觉得,八零后严重自我中心,九零后玩儿火星文,都透着那么无聊。其实细想想,他们比我们还要顺利,更没经历过什么,他们不干这些,还能干点什么?

要不怎么说乱世出英雄呢。有时候同长辈们聊天,许多他们经历过的小事情,对于我来说,其沉重程度已经达到不可思议。但是他们却把它们当作普通小事,讲起来像是在扯个关于别人的闲篇儿。他们的一辈子,经过的苦难太多,多到痛觉几乎麻木了,多到我们这后一代,一旦脱离了那段历史,就不太愿意再回头去重现它。

我们生长的时代就决定了,如果我们选择走出历史活在现在,那么我们就不要想着去当什么英雄。

于是去感怀人生,谈情说爱。


歌曲:

既然都被框进了感怀人生和谈情说爱的圈子,就要依感怀和谈说的水平来排座次了。

这座次,有朝廷的排法,也有山寨的规矩。

打榜的属于在朝,媚的是俗路子,烂歌一抓一大把。比如咱看赵薇哈,她说:

好想好想和你在一起
踏遍万水千山
走遍海角天涯
让每一个日子
都串连成我们最美丽
最美丽的回忆

咱再来看任贤齐哈:

来啊来啊苦酒满杯
啊哈,你又何苦强忍思念不理她
孤舟海中晃 活得四不像
还是那么想著她

侃侃不打榜,当然属于在野。她有个所谓的个人主页,在那儿能听到几首她的歌曲,没有任何日志。在热门日记一栏写着:这家伙很懒,什么也没写。在热门评论一栏写着:看的人很懒,什么也没评论。上次登录时间写着: 2006-11-15 。

偏偏是这样不声不响的人,唱的歌几乎首首都是精品。也说几段我喜欢的歌词,虽然不是她写的,可也不是赵薇任贤齐他们想到要唱的,或者能唱得好的。


“隔世离空的红颜”

谁会相信雨滴会变成一杯咖啡
种子会开成鲜丽的玫瑰
孤寂的旅途是单程的约会
相近相识后各自而飞

“大礼堂”

空荡的四壁 零落的琴声 昏暗的烛光 一群听歌的人
有时也有掌声 有时也会沉静 来了又去了的人 已记不清

“归去来兮”

月亮啊照著冰冷的河水
姑娘你为何这样美
美的让我心碎
美的让我憔悴

流浪啊漫无边际的飘飞
天堂总是遥不可追
让我望穿秋水
让我梦断魂飞

故乡啊
不知何日能归回
风霜染愁眉
酒香惹人醉

“老家”

那年我回到老家
天空仍有雨在下
葡萄架下空空的啊
没有外婆讲童话
恍惚中我又见到她
微笑着对我说话
温暖的手啊轻轻的啊
抚过我流泪的脸颊

“那江烟花”

那一夜 天空坠落
为流星 划过夜空
我抱著她 如此无隙 怕她在手中滑落
那江烟花 如漫天彩霞 在瞬间变成了家
然后光如天空飘落雪花
拂过她的脸颊

那一夜 心防崩塌
身边他 伟岸如家
但愿一生能守侯他 让眼泪不再流下
多想时间 就此停住了 甜蜜永远不走了
然后整个城市开始飞翔
他成了我的方向

没人在意我的哀伤 近乎绝望的时看见了她
终于开始不想流浪 找到回家的方向

多想为他剪一段烟花 如飞舞的彩霞
披在身上 等著他 让他看见美丽无暇

青梅依依花漠漠
晚风残残叶落落
秋凉微微蝶飞飞
往事凄凄心错错
身无双翼舞空华
执手飘零漫羽霞
但为东篱双双落
只求今生不言它

“逆水寒”

暮色中群雁南归
掠过这微澜湖水
思绪在风里飞
人却在景中无心体会

现在终于可以绕回到最初,听着《感》,写我一直想写给侃侃的几句话。

如果一个普通歌迷给你的鼓励,对你来说是有意义的话,我很想告诉你,你的歌早就已经超越了掌声满堂的那一种好。像你这样的歌者,是否成了古狗和百度上的明星,本来就与成败无关。你自己不是也唱过的么?“ 多少的故事在这里发生,不必曾经相识陌生的朋友。小小的礼堂斑驳的墙,欢笑泪水其实都一样。”



  《感》

    词曲 : 高光辉
 合音 : 刘芳 张炜
 吉他 : 刘麟 . 小提琴 : 黄立杰 . 琵琶 : 李晖
 录音师 :sanbao music studio 瞿然 文致
 混音师 : 飞凡耳 f1 陈伯豪
 演唱 : 侃侃

 又是那首熟悉的旋律,我站在这舞台
 我看到,下面一片沉寂
 我知道,无人喝采

 这究竟是为什么,谁能告诉我
 为何还要我等待,勇敢面对那未来
 就算再多一次失败,就算无人喝彩

 我不再默默等待,勇敢面对那未来
 就算再多一次失败,就算无人喝彩

 又是一年匆匆的过去,我还是老样子
 我回首,这一年的风雨
 我知道,无人喝彩

 这究竟是为什么,谁能告诉我
 为何还要我等待,勇敢面对那未来
 就算再多一次失败,就算无人喝彩

 我不再默默等待,勇敢面对那未来
 就算再多一次失败,就算无人喝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xerl 回复 悄悄话 刀郎又见刀郎~~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试验很麻烦,今天决定用白金。别说诗了,啥都没心思。
小名,不是我说你,这是什么风花雪月?俺都不认识!
哼!写个让人心里象被猫爪挠的似的,再说。
阿小葛,看今天比较闲吗, 念一段女特务的台“池”来。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丰子憋在家里“照”诗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是有很多人拿她与田震和那英比较。
我最喜欢她的歌其实不是这一首,是《那江烟花》、《嘀答》、《归去来兮》。以前都在我博客放过,不过估计你们没留意。
三丰子不是说要赠诗给我么?人呢?诗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出田震了。。不过田震大姐要阳刚一些。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嗓音很有特色,有些像田震刚出道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