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辣才算辣

(2007-08-20 13:49:45) 下一个

 

在朋友圈子里,很少碰上人家比我们家更能吃辣。这是就整体水平以及食辣习惯而言,比的不是个体抗辣性,而是全体家庭成员对辣椒的持久热爱。

比如,有的人家,个别成员,耐辣程度显然比我们要高一些,可惜家庭成员食辣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整体水平差强人意;

再比如,有的人家,个个善辣,无奈没有太出色的选手代表家庭出赛,也就只好甘拜下风。

我们家的长辈,个个都已是神勇的食辣一族,到了我们,就更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将无辣不欢的家庭传统继承并且发扬光大。

我小时候住在云南,刚断了奶学吃主食,就开始餐餐吃辣。碰上没有什么好菜,保姆会用辣椒面儿拌了白米饭给我吃,那是我关于童年的最美好记忆之一。

大侠妈妈祖籍湖南,用剁辣椒把儿子养大,搞到大侠吃辣椒不知节制,有段时间将舌头吃成一块乌黑的口条。为了能跟他白头携老,我只好对其软硬兼施,迫他少吃一点儿辣椒。好不容易,在我的监管之下,他的舌头才红了回来。

我们的儿子刚能够吃大人饭的时候,我还比较收敛,每菜炒两种,辣的自己吃,不辣的孩子们吃。没想到有一天我没盯牢,阿小T自己爬到桌子上,抓起炒好的尖椒肉丝炒香干,大口吃了起来。他吃得很香,吸引姐姐哥哥也来尝试,一尝就也喜欢上了。

他们从此便开始跟我们大人吃一样的菜,一坐上饭桌,先找的永远不是碗筷,而是辣椒。记得第一次带他们跟司令一起吃饭,刚一落坐,他们就点了一道香辣蟹,把司令惊得目瞪口呆。

我们家平时备著的鲜辣椒至少四、五种,辣椒酱不下二十种。场合不同,食物不同,个人口味不同,需要配以不同种的辣椒。在我们看来,那些不管吃什么都一水儿使用老干妈辣酱的,实在是太菜鸟了。

正是因为我们自恃过高,周末在农贸市场,看到一块钱一小袋的organic小红尖椒,才毫不犹豫地买了回来。

回到家,戴上手套口罩,将辣椒洗净剁碎,厨房里立时弥漫著新鲜的辣味,大家都开始纷纷打起了喷嚏。

我心里有点儿怕怕。晚上吃饺子,只捡一小片辣椒,在饺子上点了一下,吃一口,立刻辣得说不出话来。

半晌才回过神,赶紧给自己倒了一大杯冰水,将嘴泡进水里,五分钟都没敢拿出来。那时我相信,自己泡在水里的一双嘴唇,必定已经肿成了两条粗香肠。

大侠比我缺心眼儿,傻乎乎地发挥著他一不怕辣二不怕死的精神,盛了半小勺辣椒,塞进饺子里,张嘴就咬,咬完了瞪着眼睛发呆。我压著笑,继续泡我的嘴巴,心里想:“你丫也有今天,不是不怕辣么?该!”

过了很久,从他那里,才传出一连串的 “嘶哈嘶哈嘶哈”,一边儿“嘶哈嘶哈嘶哈”,还一边儿逞强地说: “这辣椒,关键是,它辣嘴唇儿。”

我勉强从冰水了抽出了我的一双嘴唇,很诚恳地对他说:“不,老爷,辣嘴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头晕,我刚才看满屋子的东西都飞来飞去的。现在好了,进入第三步,脑仁儿又紧又疼。”

吃完饭,刷碗的时候,我们俩异口同声地感叹说,这袋子辣椒,买得太值啦!一小袋子几个盎司,至少能吃大半年。

到这时候,我们才知道了什么叫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辣椒(别名很多,包括蕃椒、地胡椒、斑椒、狗椒、黔椒、辣枚、海椒、辣子、茄椒、辣角、辣、秦椒等)起源于南美,1493年传入欧洲。关于它传入中国的时间,多数人相信是在明朝,因为明代高濂撰在《遵生八笺》(1591年)中提及了番椒,那好像是至今为止中国最早关于辣椒的记载:“番椒丛生,白花,果俨似秃笔头,味辣色红,甚可观”。

因为这一出处,金庸受到过群众的批评。因为金大侠在《天龙八部》第十一回里写道:“自此一路向东,又行了二十余日,段誉听著途人的口音,渐觉清雅绵软,菜肴中也没了辣椒。”批评家觉得老金那是胡说编乱造,因为北宋那会儿,中国肯定还没有辣椒。

不过金大侠也不一定就错。这不还有人说呢么,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中,发现了野生型的小米椒,因此辣椒很有可能不是外来的,而是本土植物。

嗐,反正,对于哪儿是辣椒的起源,哪儿的辣椒最辣,哪儿的人最能吃辣,总是没有统一的说法。

不过话又说回来,究竟辣椒的辣度是不是可以测定的呢?

答案是可以。

要不怎么说科学很NB呢。

辣椒的辣味,来自于一种叫辣椒素的东西,主要分布在胎座周围隔膜及皮表细胞之中,能够刺激皮肤和舌头上感觉痛和热的区域,使大脑产生灼热疼痛的辛辣感觉。这辣椒素,英文是capsaicinoids,出于西腊语,意思是“to bite”。据我瞎估计,大概是说,咬一口来决定它的辣度吧。

不过事实上,单靠嘴来评定辣度,显然不够客观。比较客观的测定方法应该是,用乙醇提取测试样品中的辣椒素类物质,然后过滤。将该提取液制成不同辣椒素浓度的糖水溶液,通过感官分析品评,找出刚好尝出辣味时溶液的稀释倍数,由此计算 Scoville 指数,决定辣度。

中国的辣椒以云南的涮辣椒、四川的指辣椒、七星椒为最辣,其中之最,是云南景颇族地区出产的涮辣椒。据测定,它的辣度至少相当于朝天辣椒的10倍,只要把它在汤里涮几下,汤就染上辣味。

 

我觉得,我们周末遭遇的,很有可能就是这传说中的涮椒啊。

 

而全世界最辣的辣椒,是有“地狱之火”之称的智利著名辣椒红指天椒。据说只要把它折断或切开口,放在嘴唇上碰一下,人的嘴唇就会立即肿起来。所以,种植这种辣椒的田头地边都要挂危险标志,加工和出售也是如此。

传说墨西哥有一个杜伦鸟市,每年要举行一次吃"地狱之火"红指天椒的大赛,该赛吸引著全世界的辣椒爱好者,已经有将近20年的历史。1992年,参赛选手甘莫斯一口气吞掉了13个红指天椒。5分钟后,他忽然惊叫一声,口鼻耳同时喷烟,接著颈脖和双手也喷烟,继而全身着火,20分钟后全身焚毁,衣服、鞋子、肌肉、骨髓等都化作了灰烬。据说从那次以后,保险公司拒绝给吃智利红指天椒的任何比赛保险。

当今世界上最辣的辣椒粉,是拉扎尔特制的辣椒粉。这种辣粉完全由纯辣椒素构成,达到了1600万的热系数,是化学反应能达到的最辣程度。它比墨西哥红辣椒辣30倍,比Tabasco辣酱辣8000倍。

所以像我这种一瓶Tabasco就能搞定一顿饭的主儿,其实也不过是菜鸟一只。我们一家,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还有很多的辣椒要去尝试。

任重而道远,还好我们有三个优秀的接班人。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河东女 回复 悄悄话 曾有古琴老师跟我说,“吃辣就像做爱,越吃越上瘾。”重位可认同?
西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留心去看看。准备回国的时候买1瓶世界上最辣的辣椒给国内好友带回去。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cool! but you've been saying you can drink and eat hot stuff, are you up to some real challenge, on both?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西山同学,美国店卖到的辣椒粉,原料多半都是墨西哥的chile ancho,不很辣。买时你可以注意看下原材料,如果加有cayenne,会稍辣一些。

不过严格来讲,我觉得它们都属于chili mix,有许多添加成分,比如chile peppers, cumin, garlic, oregano, cinnamon, cloves, coriander, mace, nutmeg, turmeric,black pepper。。。我买它们来不是为了辣,是为了综合味道。比如ground chili de arbol,我常用它来跟sour cream混合做成dip吃薯片用,口感滑腻。而ground chili pepper更红一些,拌凉面凉菜挺耐看。另外,韩国店的这类辣椒粉都不错。

要说辣呢,我个人觉得,好像还是中国店里的辣椒面(不是粉,粗颗粒,带辣椒籽)比较给劲,只是没那么细腻罢了。我往往用它和芝麻一起做油泼辣子,没有其它,就是香辣,不会破坏菜肴本身原有的味道。

在美国我还真没碰上过够辣的辣椒粉/面,过去吃到的辣家伙好像都是新鲜辣椒。。。

另外推荐你看看淡鸟大师的红油方子。我是乱说,他那才是专业:
http://danniao.blogspot.com/2006/08/blog-post.html
西山 回复 悄悄话 正好请教一下,我喜欢做四川的熟油海椒,到美时间短,试验了几种辣椒粉都不辣,请问你有好的推荐吗?Tabasco的辣酱有些带酸,也不是太辣,所以喜欢自己做些熟油海椒,在北美容易买到的。谢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捧场了。

昨天晚上跟大侠喝酒看电视,我拿出一袋铁蚕豆下酒,他嫌太枯燥,去取了一些滷豆干,切丝,又拌了我们新买的“杀手椒”。因为辣,比平时多喝了不少酒。今天早上他赖着不肯起床,说是太阳穴疼,怀疑酒喝多了。我心想,绝对是那点儿辣椒搞的还不肯承认,我们没有双双在床上自燃,就已经够运气的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PAKECAKE + 辣椒, 超牛!
佩服!!!
一宿舍女友,湖南人,顿顿要吃小炒,两年来如一日,尖椒炒肉丝。后来来了一次,我第一件事,就去大华给丫买青辣椒和肉。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喝酒你喝不过俺,吃辣更吃不过俺,唉,说你啥好
找个时间单挑吼五侯?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嗯,创意惊人,咸滋滋,甜不溜秋,还又香又辣又鲜的,错综复杂啊,我下次也得试试!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狂笑中,你就那样看着你老公死啊???

我家就是你家的"具体而微型",我是老大,不过水平恐怕连你家最弱的那个小崽子都没够上,呵呵呵,笑我吧!

好,这吃辣椒搞得够专业,下面得开始研究种辣椒...你这水土不行吧?品种可能也有问题,得搞搞嫁接?蔡澜写他有个朋友就靠种最辣的辣椒,磨成粉卖给FBI/CIA(??)做催泪弹,赚大发了,嘿嘿,无名你要不也试试抢抢生意?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辣,我甚至用辣椒粉混合在米里面蒸饭,吃的眼睛红红的掉累,过瘾。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吃过辣巧克力吗?挺好吃的。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长了‘辣’的见识
阿小豆 回复 悄悄话 额觉得辣椒可以激发性欲腋,不知有科学根据马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老说跟不吃辣的人成不了朋友,呵呵。难怪我跟小名,明亮那么投脾气呢 :)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往种出来的苦辣椒上多涂点辣椒酱就行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嗯。所以最想种的是辣椒,可惜总是种不好,出来都是苦的,不知道是什么问题。。。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所以吃馄饨我坚持不给他们辣椒,只能用白胡椒粉。不过他们老偷着放辣椒,我看不过来,孩子太多,孩子的爸爸还老给他们打掩护。。。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明亮你这朋友太逗了。我的孩子还没到那程度,不过也挺吓人的。一次在朋友家吃早饭,朋友做了pancake,问他们是涂syrup还是butter,他们异口同声说要抹辣椒。此后,我朋友的孩子也开始用辣椒抹pancake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你,佩服一下!我曾在公司里荣获过尝墨西哥辣椒面不改色的并列第一名(同时还有两个湖南妹子和我并列)。我在给你讲一个吃辣的故事吧:我有一个朋友特别能吃辣,没有不行,一天她妈妈来宿舍看她,发现她正往苹果上拿一个小勺涂辣椒酱。。。。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

辣妹妹写的太好玩了! 经典啊!长了不少的见识!

但有个问题: 辣椒可以偶尔吃吃没问题! 但它太STRONG , 譬如好多菜是不要放任何的调料的!如果有了辣味, 就尝不出本来的味道了!这对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92年红指天椒那事是真的啊--吓S人了!
俺能吃点辣. 但读着你的文章,好像嘴唇也辣翻了.
你家三个接班人也真是够牛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