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智若愚案例三则』

(2007-06-29 12:31:46) 下一个


一、执着



一向比哥哥慢半拍的阿小
T最近出息了,从哥哥那儿学会了讲条件。

早上赖在我们床上不肯起来,搂着我的脖子问早点吃什么。

“吃鸡蛋饼吧。”

“不,我要吃馄饨。”

“肉馅吃光了,等妈妈买了肉馅再做给你吃。”

“如果你不给我吃馄饨,我就要吃辣萝卜。”

“大早上起来不能吃辣萝卜。”

“如果你不给我吃辣萝卜,我就要吃棉花糖。”

“棉花糖就更不能吃了。”

“如果你不给我吃棉花糖,我就不起床!”他生起气来,小嘴一噘,眼眶里兜满了泪水,晶莹地滚啊滚的,眼看就要破门而出,好生可怜!

想想辣萝卜也没有什么不好,我便说:“那好吧,乖乖起床,自己穿衣服,我给你吃辣萝卜。”

他高高兴兴跳下床,没几分钟,已经喜气洋洋站在厨房我的身边,等我赏他一块辣萝卜。

“乖,好吃么?”

“嗯,好吃。”他甜甜地笑着,用刚刚嘬干净的手指头指着泡菜坛子:“妈咪妈咪,我要吃辣萝卜。”

“不行了!你刚刚吃过。”

“如果你不给我吃辣萝卜,我就要吃棉花糖。”

。。。

。。。

我倒。今儿个才发现,这小子一点儿不比他哥傻。不仅不傻,还挺运筹帷幄。

 

二、吃喝使人进步



为了能够变聪明,阿小
T总是积极地吃着我们推荐的食品。碰上不爱吃的,吃之前必定问一句:“能让你变得很smart么?”

“能!”

“哦”,他向来没有怀疑过我们,总是心悦诚服地吃下去。哥哥却不,吃一口吐半口,偷偷藏在纸巾里头,包严实,趁我们不注意丢进垃圾桶。

阿小T批评他了:“你不好好吃东西会变stupid的。”

na-ah”阿小N努力摇头,翻着白眼,摇动手指头:“我才不会变stupid。我好好好好好smart的!”

na-ah”阿小T学哥哥的样子,努力摇头,翻着白眼,摇动手指头:“你才不smart呢!你以为你很smart,就说明你很stupid。我知道你不smart,所以我很smart。”

 

三、全世界最优秀的奖励制度



是我们家的这一套奖励制度,内容如下。

1.孩子表现特别好的那一天,为TA颁发一颗小星星。这个“好”的评判标准,是个overall的概念,而不是单指某一件或者某几件事情做得好。要从整体来讲全天表现上佳,令父母满意。这个看似简单,其实却是高标准严要求,能让孩子们整天感觉命悬一线,不敢有半点差池,充分显示了我们为父为母的聪明才智。

2 攒够七颗小星星,奖励两毛五分钱。颁奖内容,也是我们摸索出来的。从前我们的奖品是周末可以在爸爸妈妈的床上睡觉,后来发现,天亮的时候,我们的床上总是堆着五个人,对表现优良的孩子不公平不说,到头来最吃亏的还是我们。现在好了,两毛五分钱,可以换来他们连续七天的优良表现,再次充分显示了我们为父为母的聪明才智。

3.小存钱罐满到一定程度,我们就会带着孩子,孩子带着钱,去商店让他们自己选购奖品。鉴于我们赏的银子很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孩子攒够了能买一份像样奖品的钱。越是这样,我们越是需要帮助他们不断憧憬美好未来:“阿小J,你得的奖励最多,很快可以买东西了,你想要什么?”

“我什么都不要。我要把钱留着,save for my college。”她捧着她的存钱罐,表情肃穆地说。

“啊?这是谁教你的?!”

“没有谁啊,是我自己想出来的。我知道你们太穷,根本没法pay for my college。”

“你怎么知道爸爸妈妈很穷的?!”

“大家都知道的呀。我得七颗星星,你们才能付给我一个quarter。人家胖弟弟帮妈妈洗一回车,都已经涨到五毛钱了。。。”

 

呵,呵,呵,我们的阿小J终于学会算钱了,再次充分显示了我们为父为母的聪明才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天下大赢家老师让我转告你,他相当欣赏你的三个孩子,并且希望你代他给每人一百美元,谢谢。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之抠门的父母,幸好孩子们都宽宏大量不计较陪你们玩,假装对那个两毛五挺感兴趣,真是一群善解人意的孩子啊。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不给我棉花糖,我就不起床!!!” 掷地有声!赞!

要有机会,俺要鼓励这种大无畏的反抗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