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桃种李种春风】:蜂鸟

(2007-06-13 09:35:28) 下一个


(一)

普通的一天下午,我在厨房做晚饭,大侠在后院带着孩子们踢球。

锅烧热了,才发现呛锅的葱花还没着落。扯着嗓子叫大侠去地里揪一片葱叶给我,他慢吞吞去了,拎着一整棵葱给我,葱根上的泥土一路散落在从后院到厨房的通道上。我还没来得及勒令他清理,他已经又回到院当间,对着一根高高的树枝发呆。

葱洗好、菜下锅,他发呆完毕,离开后院,小跑着穿过起居室直奔车库,消失前的瞬间,一句交代从车库门缝挤进来:“我有事出去一下,很快回来!”

我没机会理他的去向,因为此时院子里的孩子已经开打了,好像是为了掌握水喉浇花的时间长短分配问题。我只能手持锅把扭头一阵高喊,劝他们先把水喉关掉再打架,以免把花都浇死掉。忠告过了,就算尽了责任,听不听我就理不得了,因为菜锅已经在炉子上开始冒烟。

好不容易搞妥晚饭,把被水喉淋透了的孩子们抓进来,换衣服,洗手手,排排坐,喝停其大呼小叫,齐声祷告谢饭,挥舞着筷子准备开吃。巧了,车库门响,大侠兴冲冲地回来了。

一进门,他就冲进厨房,左手攥着一根透明的塑料管子,右手里一瓶红药水一样的东西灌进去,好像在“配药”。

“那是什么?”孩子们立刻兴奋起来,放下筷子,纷纷站在自己的小椅子上,抻着脖子探头观看爸爸手里的新玩具。

“是honey。”

“为什么?”

“咱们家院儿里有一只蜂鸟,喂给它吃。”

“我也要。”

“你不能吃。”

“我是说我也要喂。”

“好啊!等我灌进管子里,带你们去喂。”

Hooray!”

结果,屁股没坐热的孩子们,等不及爸爸灌完蜂蜜,就已经离席而去,站在后院等老爸出来,随后仰慕地看他在花架子上栓牢一根绳子,把喂蜂鸟的东西挂在绳子上,再对小孩细细解释它的构造,说明为什么只有蜂鸟的小嘴巴才能吃到蜂蜜,其它的鸟鸟没戏。


(二)

第二天大侠出差了,一走就走了十几天。

每次打电话回来,都问我蜂鸟吃得好不好。我说好,好得不能再好,平均两天吃一管儿蜜,让我严重怀疑有家贼偷吃,或者是他买的管子漏蜜。

“呵呵,不会的不会的,呵呵,呵呵。不过,你也不能大意,帮我严密监视。”

“监视个屁呀,孩子都监视不过来呢!今天我就整理几分钟衣服那么点儿工夫,让孩子自己看电视,你儿子一边儿看电视,还要一边儿爬他们的塑料房子。得,一个大头朝下从房顶上栽下来,摔得满脸都是血。还蜂鸟呢,我看还是等你回来再说吧。”

“孩子也得看好,蜂鸟也得照顾,谁让你是我老婆的?我觉得,你可以调动孩子们一起来照顾蜂鸟。”

“哦,那我试试看吧。”每次他抬出我正宫娘娘的待遇,我就不好再罗嗦,否则显得有点儿占着茅坑不拉屎。


(三)

从此,蜂鸟成了我们家每天必定访问的话题。饭桌上,孩子们先询问迷路鲸鱼的情况,接着就是大侠兴奋地向我汇报小鸟的新动向。

“我今天看见它来吃了!”

“一大口一大口地嘬,蜂蜜管子里直冒泡,可好玩儿了。”

“我给它照相,它一听见咔嗒声儿就把脑袋缩回去,可是又贪吃,立刻再探头出来接茬儿吃。”

我问他来吃的是不是同一只鸟,他说肯定是。我反问:一个人吃有什么意思?

“一个人怎么了?快乐的单身汉,没有家庭的拖累,美着呢!”

我却紧着摇头:“不可能,至少会有个女朋友。”

果然不出无名所料,过了几日,大侠神秘地告诉我:“今天有另外一只蜂鸟来吃啦!”

“啊哈”,这下我当然要得意了:“早说了嘛,美味一个人独享没意思的。可能是男鸟吃够了,终于张罗着让老婆上桌捡点儿剩落。”我啧啧地感叹着,扭头去刷碗。大侠无暇搭理我,继续饶有兴趣地复习他的蜂鸟玉照。

 


(四)

孩子们很快就加入了我们的喂鸟队伍。蜂蜜一光,他们就会跑来汇报。有时候碰上我们太忙,没有时间去加蜂蜜,他们一副老大不乐意的样子,觉得我们很不称职,闹着要接管。

周末上午,大侠照例睡懒觉,我带着孩子画画儿,窗外突然响起一串叫声,有点像蟋蟀,不过没有那么响亮,嗓音稍稍有点沙哑,却也是一声接着一声没有要停的意思。

我们全都挤到纱门上去找,正望到蜂鸟小小的身影,立在对面的枝头,近近地逼视我们,在耀眼的阳光下努力地叫着。

“它肯定是饿急了,早上起床我看过,蜂蜜就已经吃光啦!”孩子们不满地瞥了我一眼,呼啸着去卧室惩处疏忽了小鸟的爸爸。我则留在厅里,看一眼继续叫闹的蜂鸟,看一眼它身处的院落,哭笑不得。

它的身边,就是在我们喂养它之前它用来觅食的花丛,正盛开着香甜的茉莉,还有头顶上厚厚的一蓬勒杜鹃开得艳丽无边。而它,却已经习惯了我们的宠爱,张着小嘴等着我们给它塞奶瓶呢。







 



(五)

平日里我有个让孩子不来打搅我的妙法,百试不爽,逢人就推荐。很简单,抓一大把做手工用的塑料珠子,抬手扬到草坪上去,请孩子们全部都帮我找回来。他们立刻会欢蹦乱跳地去一粒粒寻找,谁找到得多谁就有了骄傲的资本。等他们找得差不多了,我拍着他们的脑袋逐个夸奖一通,再一把将珠子撒出去,游戏重新开始。

现在大侠又发明了另外一个好游戏。蜂蜜灌满,相机和三角架设好,连上快门线,派孩子们盯着,嘱咐他们要多照一些蜂鸟的好照片。

这下我们可解放了。大侠去侧院帮我种两株芦荟,我偷空看几页书。难得世界没有上窜下跳的几个小东西在耳边尖叫,白天竟也能安静得出奇,我们可以做些自己的事情,或者什么事情都不做。

与此同时,三个小家伙眼睛不敢眨大气不敢出,紧张地守在相机旁边,等待蜂鸟出现,一等就等个把钟头。

因为他们空闲多多,能够长时间守着,还当真拍到了不少好照片。



 

(六)

有过很多次,阿小T因为看见字母同学家的小婴儿十分可爱,跑来委屈地对我说:“妈妈妈妈妈妈,你都已经好久没给我们生过小baby了。”

他说得不错,是好久没生了,怕的是有这仨祖宗在家里,小baby会不会养不活?我的孩子们有时候端的凶残,涂炭生灵的事情常干。看到蜘蛛在自己房间里,可以非常迅速地去抽一张纸巾,三步并作两步冲到其面前,一把捏住,用力一掐,挤出一股大便,之后狞笑着连虫带屎丢进马桶,一古脑冲走,动作一气呵成,很有武林高手的风范。他们的妈妈却是个每回看“夏洛特的网”里面大蜘蛛逝世都会哭得死去活来的主儿,哪里受得这样的刺激?晚间时常惊醒,担心随着大便被挤出来的,还有五百多只小蜘蛛,也一道在我孩子的魔爪之下英年早逝了。

不过呢,喂养蜂鸟的这些日子,我对孩子们的信心又有所增强,发现了他们勤劳善良的一面。经过阿小T一埋怨,我也觉得很对不起他,考虑是不是应该满足一下大家的合理要求。

很快却发现,我对家里的状况看得太乐观了。最近大家都在忙鸟,鱼缸里的鱼们接二连三地死翘翘,最后只剩下那条大清缸鱼没事可做,成天趴在石头上面发呆。我一直担心他也死掉,跑去问大侠怎么办,他说,“凉拌”吧,要养的东西太多,实在忙不过来啦!

我一听吓得直吐舌头,心想,生弟弟妹妹的事情还是免了吧。阿小们是长大了,可他们的爸爸怎么好像越长越抽贝儿?!


梦田


作词:三毛
作曲:翁孝良
歌手:陈淑桦

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
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
一颗呀一颗种子是我心里的一亩田

用它来种什么用它来种什么
种桃种李种春风
开尽梨花春又来

那是我心里一亩一亩田
那是我心里一个不醒的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一的评论:名字叫hummingbird feeder,很多店都有卖,各式各样的有些非常精巧。enjoy!
爱一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种管子的英文名叫什么?是专门用来喂鸟的吗?谢啦.很喜欢你的文章和你的生活.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一的评论: Home Depot
爱一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什么地方能买到这文章中喂鸟的管子? 谢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身是客”朋友,您请教我可是找错人了。勒杜鹃,也就是你所说的三角梅,我一直以为很好养呢。我们从来不照顾它,就让它自生自灭。唯一的浇灌,就是每天晚上自动浇水,最近水费太高,还从每周七次减到了每周四次。它还是疯长,把我厨房的光线挡了不少。一位来自缅甸的阿姨说它有毒,所以我们很少碰它,由着它在架子上爬着呢。或者你买大一点的苗来养?实在不好意思帮不上你什么,我们只是好运罢了,呵呵。
身是客 回复 悄悄话 喂蜂鸟写得多好!生活味又浓又自然。看了你的三角梅怎么长得这么好?我连种了几棵都死了!搜了好多消息,有的说浇大水,有的说“控水”,反正浇水也死不浇水也死。请教了。
学飞的蜂鸟 回复 悄悄话 咱“学飞的蜂鸟”还会比翼双飞,比翼三飞呢。孩子们见到了那种壮观,那才叫美哪,快按相机拍吧
学飞的蜂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有童趣,咱“学飞的蜂鸟”谢谢你。欢迎来"人在法国"看看咱“学飞的蜂鸟”植了多少树 :)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家好像世外桃源嘛,种桃种李种春风,代俺们好好谢谢你孩子们的作品, 真棒!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博主这是妙笔生花,写得活色生香啊。几张蜂鸟玉照拍得真是太美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教育孩子有方,这几张蜂鸟玉照拍绝啦!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这简直就是我理想的鸡飞狗跳鱼死鸟飞的生活。 :)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有一个让小孩儿不来打扰我的好办法。这次回国,我读小学四年级的小外甥(就是吃肉包子那个超超)来我家睡几天,和我一床。他每天睡觉前都东拉西扯地不知说些什么,让我不能睡觉。后来我就和他做“看看谁是木头人”的游戏。
自从和他做起了这个游戏,每晚我都能安心入睡。
唯一的缺点是他也睡着的非常快,然后就开始打呼噜说梦话,呼噜声和我爸一模一样,都非常响。更可气的是,还把他短短肥肥的腿放我肚子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地来佩服你一下,你怎么知道我偷懒来着?
回头你也寄包子给我吃吧。茴香鸡蛋的就挺好。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这首歌,在新浪那边有朋友问起,特此说明一下:
这首歌原唱是齐豫和潘越云,另外南方二重唱也唱过。可惜我找到的齐豫版效果都不好,不知道是不是跟录音本身有关。南方二重唱的那个连接速度太慢,就用了陈淑桦的,我个人觉得还不错。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丰子不用你告诉我了,我已经改好了腋。唉,女人真是不能太聪明,共勉共勉。

对了明亮,你的包子花了的问题,我也想了很久很久,结论是因为揉面时间太短偷懒造成的,不要错怪苏打粉。改天拍张我同样方法做的包子证实一下我的理论吧?不过说实在的,做东西不难,难就难在拍照片。那么多双眼睛盯着那么多张嘴等着,楞不让吃,说要拍照片,情何以堪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好看真好看,多么可爱而又沸腾的生活啊。要我说我也建议你多生几个,到时候喂鸟的喂鸟,养鱼的养鱼,帮你揪葱的人手也多啦。多好啊。
照片拍的好,角度好,光线也好。
(能让你家大侠换个不出差的工作吗?你太辛苦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小人!快告诉我是哪两个字,求你了求你了。。。

不是方法的问题,是孩子不够多的问题。只有在孩子较多的情况下,才能够有效地引进竞争机制。这就叫抢食心理,所以你倒应该再多生几个,这样就可以看着他们打得头破血流自己偷着乐了。曾经把孩子寄存在我家的朋友都可以作证,他们的孩子从我这儿回去,都变得笔管条直,好养多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二十块,二十块。

一个字十块.当年一个朋友是报纸编辑,"我们读者" 给定的价格。


不是我打击你哈,“让孩子不来打搅我的妙法,百试不爽”, 用到我家可就完蛋了,最后就是我爬地上去拣了,拣不完估计小爷还不会罢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