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粤语的记忆碎片】:五、小宇宙

(2007-03-21 15:21:47) 下一个


到广东之前,没有广东朋友。到了之后,一大砣一大砣的广东人成了我的朋友。可惜他们几乎从来不同我讲广东话,因为觉得太费劲,怕我累着。所以他们对于我的广东话学习,没有什么直接的帮助,只是让我学会了煮粤菜煲广东汤水。

然而这些朋友,对我的健康交流心态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前,广东话和说广东话的人,在我心目中高我一等,因为我是在人家的地盘上混饭吃,不低头显得不合适。于是努力沟通成了我单方面的责任,又于是,如果他们的话我说不好,就会背上自己很笨很没面子的思想包袱。直到我交了众多的当地朋友,自身对地域的偏见逐渐消除,给周围的人群归类,变成以朋友和非朋友为标准,而不是广东人和北方人。我这才意识到,我不会讲他们的语言,或者讲得很差,会不好意思,他们其实也一样。

不要小看这一点发现,它在我后来的环境变迁中都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自从大学毕业,我就一直生活在非普通话的语言环境当中。如果换了是读书时期敏感的我,多半会觉得不安甚至自卑,因为无论如何努力,都没有办法完全掌握当地人的语言和文化,总是要无可奈何地当一个外地人。

我最初的讲广东话经历,加上广东人的接纳和宽和,还有他们的务实精神,让我意识到,沟通其实是双方的愿望,和目的。沟通工具的选择,在这里是决定用哪一种语言讲话,其实不过是个取其方便的权衡,没有必要非要往本地人外地人孰优孰劣上拉扯。每一个人的母语,都有其精华的成分,其他的人即便不会讲它,他们也有理由对它存有尊敬的心情。

我身边的广东人香港人,他们很努力地跟我学讲北京土话,每每能够用地道的一个用法交流都非常开心。我也一样,认真地听他们说话认真地说他们的语言,这个习惯一直带到美国。在美国南部的时候我学讲南方的口音,现在在加州讲话习惯又有不同。虽然每一样都讲得不好,但是彼此交流的心愿都很真诚。

不知道我的孩子是否受到我的影响,也总是积极地教他们的同学讲中文,他们杂七杂八地讲话,一起做了一堆长大脱离父母魔爪之后共同携手周游世界的美梦。

这就足够了。

记得当阿小 J 出生时,我们家的世交,来自香港的 Faye 的父母亲,送给我们一盘磁带,是香港电台三十年前的儿童歌曲, Faye 小时候最爱听的音乐。本来已经是历史了,不过事隔多年,他们从美国回香港探亲,发现店里竟然有卖,特意买来送给 Faye 新生的儿子还有我们的阿小 J 。

那盘磁带的歌曲真好听,旋律和歌词都极好,我们全家都爱,一听,就听了这么多年,现在阿小 J 眼看就七岁了!

不久前,同 Faye 的父母亲一起出去吃饭,她的妈妈坐我的车帮我看路,刚好我在给孩子们听这盘磁带。伯母刚刚生了一场大病,最近老了许多,精神一直不好。但是听到这些熟悉的歌曲,竟然孩子一样大声跟着唱起来,边唱还边为我解释歌曲的背景,以及 Faye 儿时的趣事。我和孩子都受到她的影响,一起高高兴兴唱了起来。

唱了一阵,伯母才突然说:“呀,我都不记得帮你指路,我们已经开过了!”这么说着,她可是并不着急,反倒淘气地笑了起来:“看看我,被这盘磁带搞到,路都不记得睇,真是糟糕。这些歌已经没有地方卖了,也没有人唱。真是,今天又听到,你们仲好喜欢,我真是好开心,好开心!”

难怪得。如果我的妈妈,她有一天坐在 Faye 的车上,发现她和她的儿子都在听“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门口儿唱大戏”,而且还都会唱,那将是怎么样的惊喜啊!

那天吃饭,她还一直在聊 Faye 小时候的事情。 Faye 跟我们同龄,不过她生在香港,长在美国,所以同我们的经历截然不同。但是当伯母沉浸在回忆当中的时候,我丝毫都不觉得她所描述的那个童年多么陌生,而是觉得她也在回忆我的童年。

母语以外的语言,最初是交流的工具和需要。但是随着日积月累的使用,它们会变成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为它们已经为我们的记忆刻划了深深的印迹,融入了我们的血液,成为了我们有据可查的历史,与我们的喜怒哀乐许多内容再难分离。


找了很久,可惜,我磁带里面的歌曲,一首都找不到!不过找到一首陈秋霞的“小时候”,也是相当经典的一首儿歌,八十年代的,非常好听。顺便取了它的歌词作我这一节的题目。。。



小小的宇宙 欢欣的宇宙
蹦蹦跳 哈哈笑 是我小时候
小小的宇宙 天真的宇宙
真的我 真的你 唔系小木偶
爱动脑筋 活泼天真 凡事好发问
踢波跑步打千秋 不知天高地厚
小小的宇宙 (小小的宇宙)
缤纷的宇宙 (缤纷的宇宙)
像皮球 天天转 奇妙事不断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没想到让阿小丰给捅到这里了,谢谢大家。我今天挤了,可什么都没挤出来。
哈哈,这个帅哥有个性。多老实啊,当老公肯定说一是一,听话。
阿小名你家大侠真惜牙。估计也惜命。
我才注意到你的新头像,好酷啊。去照相啦?:)
帅的惊动党中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帅的惊动党中央的评论:
你是说那首琵琶语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飞机你今天挤了没有?
帅的惊动党中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以前的 琵琶奏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MP一下,你写的东西总是能够触动我的喜怒哀乐,这个歌真好听呢。
:))明亮怎么这么有才啊,这个名言也太棒了。
:))喜欢开小灶,这个帅哥够憨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整小灶了同学们!

大学毕业时拍毕业照。一帅哥上去端坐,F4类型的黄色长发几乎及肩。

摄影师说:能把耳朵露出来吗?(意思是让他把头发撇到耳朵后面)

帅哥整了半天头发,结果——

从长发缝隙间露出了两耳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你今天说话真够绕的。我们俩相亲相爱,有人有该感动得热泪盈眶了!

“最近很忙,时间,博客和乳沟,哪样都挤不出来了.” 确实值得推广。以后哥儿几个见面,记得暗号是:“今天你挤了么?”谁不说就不带谁玩儿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他的牙没整好。确切地说,是根本没整。他到了才发现,拔牙工那天不上班,是诊所的主治牙医掌厨,他怕有什么闪失,非要等专门的拔牙工来了才整。这事儿闹的,可咋整啊可。。。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
喔怎么事先不跟我和明亮商量商量?有没有明亮的戏份?我这就去瞅瞅!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那你是惊喜还是希望啊呵呵。说实在的你说的那些我不懂啊。。。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一句话文摘]最近非常忙 2007-03-21 19:33:19



楼下明亮名言,“最近很忙,时间,博客和乳沟,哪样都挤不出来了.” 算是服了她了!250 俱乐部新成员。

建议推广.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关于蛮子.小时候,一般来了远方的客人,只要说话和我们很不一样,小孩子都会竞相传说,
“谁谁家来了个蛮子。”
“人家说话可蛮了”
小孩子都是满脸的羡慕和新奇。
广东的,云南的,新疆的,天津的,北京来的讲普通话也算蛮子(COW)

总之,东南西北全蛮子.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一篇。不懂蛮语,但已经和语言无关。
在北方,但凡听不懂得南方人都被称为蛮子。词义中性。就如但凡看见高鼻梁的一律称为鬼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沟通其实是双方的愿望,和目的。沟通工具的选择,在这里是决定用哪一种语言讲话,其实不过是个取其方便的权衡”,这个太同意了。
老李改姓了?谁批准的啊?怎么没和我商量就改了呢?
哦,谢谢昨天的小灶,整得我这个乐啊,以后多整些小灶,比大锅饭香。你家大侠的牙整好了没有啊?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咳,尽顾着上课了最近,忘了告诉你老李改姓石了。:)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咳,我还以为你要讲天马流星拳或者积尸气冥界波什么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