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琐忆】:七、广东(厚街)

(2006-12-20 09:19:09) 下一个


在东莞,我只住过厚街。那是很久以前了,交通不发达,从莞城到厚街,没多远的路,却要在专做“卖猪仔”营生的长途汽车上颠簸好一阵,或者搭土摩托。两样感觉差不多,哪一样都不挡灰尘,均要浇一身的黄土,才能到达目的地。

两年前,大侠到东莞办事,去了莞城,还有厚街。回来对我汇报说,现在已经相当漂亮,像一座花园城市。

这幅景色我完全无从想象。我住那儿的时候,只有稀疏的几条街道,街两边除了一间又一间的老板厂,就是狭小的排挡,里边不论是摆设还是店家还是食客,都昏昏暗暗。再往下走,有几家旅馆,住店的人从来不多,店里也一样简单、暗淡。在这样的街道上住过之后,我如今再回忆起来,根本想不起来厚街任何晴朗灿烂的模样。

想要换换气时,我只能离开所住的那条街,搭摩托车去到其它的街上转转。镇子中心地段有一些现代娱乐场所,比如歌厅舞厅台球厅电影院,不过仍然不会碰上活泼的面孔。不知道是否跟我的活动范围有关,周围见到的所有人,表情和想法仿佛都如出一辙。在这些老板厂里面,大家缺乏作为个人的特征;而对于打工阶层而言,街上的厂子一样没有各自的特色。一家家做下去,这家的工头叫“九桑”(赵先生),那家的老板叫“坦桑”(谭先生)。这桑那桑的,大可不必搞多么清楚,反正都是没日没夜地做工,到出粮的日子去邮局给家里寄钱,然后再继续回来做,或者换到街对面那家工厂。

因为没有鲜亮的事物,我偶尔独自到对面的荒地上去呆着。荒地,是真的荒地,没有植物,没有人烟,只有大片大片的黄土,摩托车和风把表面的沙土吹起来,然后又扔下,同样没有新鲜艳丽。

不过在荒地上,离开建筑物的阻挡,我仿佛可以看到远处的城市,灯红酒绿的所在。近处就是无数的厂房,晚上从来不熄灯,机器从来不停转。男男女女们在生产条件恶劣的厂子里劳作,靠有限的睡眠补充体力。他们睡觉的地方,在一栋栋四方的楼房里,房间挨着房间,每间房当中都挤满了简单的床铺,房间之外是晒衣服的走廊,对着没有树木没有休闲设施的工厂。一片片挂出来的衣赏,是厚街仅有的色彩了。

有一次坐在荒地上发呆,有个姑娘走过来,脸上挂着眼泪。她经过我,我问她怎么了。她顺便就在我旁边坐下来,继续抽泣。我没办法,只好继续坐着,听她哭。好不容易哭完了,她说下个星期她妹妹就要来了,一起打工,就好了。我不知道她当时有什么不好,也不知道为什么她妹妹来了就好了。她也不跟我解释,继续说,等妹妹来了,多攒点儿钱,一起去布吉,那儿有个早出来的老乡可以投奔,据他说那边儿厂里给的钱多,而且虽然也算是深圳,可不用办通行证。

对啊,还有布吉。如此的工厂,在广东太多了。从厚街,连到莞城,连到布吉。

人说,不到布吉不能感悟深圳的厉害,不到厚街也不能明白东莞的厉害。 可这两样厉害,都是建造在什么上面的呢。

我走后,有一年,一家老板厂起火。厂房 属违规生产场所,存在消防设施不齐全等问题。 火烧了起来,工人跑不出楼,许多女工被活活烧死在厂房里。我看了报道想,不知道里边的女孩子死之前,是不是还做着去到布吉赚钱的梦。

大侠说,现在东莞和厚街都很漂亮了,当年那个灰暗的小镇,如今有花有草有阳光。

那就太好了。



温碧霞在《火玫瑰》里唱过一首“飞花”。当年的她真是美得惊人!“飞花”的歌词我一直喜欢,觉得讲了许许多多女人许许多多的梦。把它翻出来,怀念一下厚街狭小的宿舍里姐妹们拥挤而仓促地做着的大大小小的美梦。

飞花舞影动何又惊醒我的梦
长夜迎着风美梦还美梦
窗边怨花落承受不到你恩重
乱絮飞舞夜空
风声禁不住红泪粘湿了花容
宁愿留梦中爱慕来献奉
花开也花落难做一生醉的梦
梦乍醒已泪涌
梦半生爱恨中
来日重遇君阔别情更重
颜容未改你云鬓弄
他朝相逢未解生死约
重蹈那花径寻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亮你又误读了。那书是别人写的,所以你千万不要佩服我。
你去哪里耍?离开的日子,请你不要太想念我,还是要努力开开心心地玩儿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那组照片我看了,真是强烈的对比。美国政府拿的是纳税人的钱,预算每次都紧巴巴的,结果象是人民的孙子一样。国内,唉,这腐败就别提了。那次看一个电视节目,说是山东的一个市,好像是威海市,和美国西雅图的市长对话的节目。节目结尾,那个威海市长大手一挥,说是邀请这个西雅图的市长来威海玩,什么五星宾馆,什么豪华旅游,整个代表团的差旅,全由他出了。那个西雅图的市长也想邀请这个威海市长,但说的是,得回去商量一下,看看有没有预算。
出发点和观念真是差得很远。
我毕业以后也去深圳呆过,在香蜜湖,不过很短,就几个月就出国了。你的描写很真实很打动人。你的书好好留着,我相信一定会有一天见天日的。阿小名你真有骨气,我佩服你。
嗯,还有我要休假一段时间,就先此告别,祝你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呵呵,扰乱治安的怀分子总算休息啦!:)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亮,阿小飞,我看过篇文章,题目是:“深圳,何时才有你的本土文化?”。其中有写道:
深圳很难有象征深圳本土文化的好作品,因为好的作品有灵有肉,好的作品往往涉及到社会底层的某些阴暗面,某些领导觉得这是给改革开放的深圳脸上抹黑,所以这些作品永远无法公诸于世,所以深圳永远只听到那两首赞歌。在深圳,人们只歌颂彩旗,不关注旗杆下那片土地。深圳文化只象彩旗般飘飘然,深圳本土文化很难在深圳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深圳本土文化难以形成,最大原因在于某些领导的麻木、不重视,在于政府太过严谨的意识形态领域。在深圳的媒体和出版界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涉及到深圳题材的作品一律少出或不让出,而形成深圳本土文化的,往往却是这些作品。我曾经写过几部深圳题材的作品,尽管得到不少媒体相关人员的肯定,但始终因涉及深圳题材而遭到封杀。曾经本地某出版社一编辑觉得可惜,跟我商量说不如将深圳两字改成 “某沿海开放城市”,然后给予出版。我没有答应,因为我写的就是深圳的人和事,因为我想弘扬的就是深圳的本土文化,因为深圳才是我作品中的灵魂。我不想将翠竹路改成绿榕路,不想将巴登街改成巴蜀街,不想将深南大道改成深北小道……我宁愿我的作品尘封、生锈、发霉!

(全文连接:http://bbs.gd.gov.cn/forum/index3.php?forumname=guangdongjinshen&job=view&topicid=159496)

深圳现在真地很漂亮。单是新的市政府大楼,造价就高达21个亿,据说是照着鹏城的名字而建,从天空中看下来,就是一只展翅的大鹏。多他妈的有钱啊!等会儿我转个贴子上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这个看着有些心酸。虽然现在可能有花有草有阳光了,可她们出来能看见这些花草阳光的机会听说还是不多。我看过一个纪录片,叫《中国制造》,现在是比那时候稍微好点儿了。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嗯,没有去过广东,前几天看了个电视剧,给你一支烟-与小姐同居的日子,应该是在深圳拍的。街景挺不错的。
怕你头晕,换了个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