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E的来信――今生的思念

(2006-11-10 09:27:54) 下一个


这第三篇从前的文章,是我的朋友E多年前读了我“迷失的苦难”一文之后写给我的信。她曾经为她主编的刊物要走过我的一篇文章,所以我也借机请示了她一下:作为交换,将她的信公开在我的博客。

E 一直是我在属灵和生活上坚韧又温柔的好姐姐,陪我走了多年的信仰之路一直到现在。当年她的这封信,给过我许多的鼓励和安慰,现在想来仍然感激不尽。也更感谢神,在我的生活当中,总是预备了众多关心爱护我的朋友。他们真真切切地陪我走过每一天,为我承担的是毫不温馨浪漫的现实劳烦,鼓励我等候的是云开雾散,使得软弱的我从来没有彻底失丧信念和盼望。没有他们,我不论是从体力上,还是精神上,都不可能一天比一天强壮。

因此,我也希望今天把它贴出来,能够对正在经历伤痛而又恰巧读到了它的朋友们,带来同样的抚慰。




亲爱的无名,

看了妳的文章“迷失的苦难”,我深深感受到妳对于送阿小 N 和阿小 T 俩孩子回北京的不舍。我不大敢和妳谈及此事,因为怕触及妳的伤痛,这当中又夹杂着多少无可奈何!妳是一个深爱孩子的人,不是每个作妈的都这样,有的人甚至庆幸有长辈在国内帮忙照管小孩,所以他们得以无后顾之忧的在美国打天下。而妳,却称之为“苦难”!

我明白妳切身的痛,我明白妳在夜深人静时止不住的泪水,我明白妳藉忙碌的生活来麻痹自己不去想孩子,我明白在那森森的树林中孤独伤悲的妳,只因我也曾有类似的景况,可是那人真走了,不再回来了,我甚至不确知等到再在主里相见时,我们是否还相认?是否还记得在地上美好的兄妹之情?哥哥离开我已满两年了。有时我竟暗自庆幸离我而去的是我的哥哥,我不需要像嫂嫂般独力抚养两个稚龄的孩子,孤单又辛苦;我也不像妈妈,她经历的是年老丧子,无限的悲哀与凄凉。可这离我而去的人,毕竟是我自小一同成长的手足啊!失去了我的手,我的足,我如何能成为一个健全的人呢?

两年来,我对哥哥的思念不曾减少。可幸的是那份痛已渐渐淡去。尤其每每忆及哥哥在医院所受的种种折磨苦痛,我情难堪,总是禁不住潸然泪下。如今却已然释怀许多,不断提醒自己:再也没有泪水,再也没有痛楚,哥哥已安歇在主自己的环抱里了,纵有千万的不舍,然而他去的是那好的无比的地方。他的肉体显然已经败坏,身体器官不再运作,何需强留他在地上受苦呢?

我多次感谢主给我能在哥哥最后的日子里与他相聚。服侍他的辛劳不足挂齿,而那段时间留下的回忆却是不可胜数。我常坐在他的床边握着他的手,看他。妳知道吗,我这一生从没有如此仔细地看过我的哥哥,原来他竟有俊美的额头和浓厚的眉毛。有时我轻摸他的短发;有时我亲吻他的脸颊。精神好时,他邀我一起躺在病床上,他一句,我一句,天南地北地闲聊。疼痛时,我紧握他的手,为他祷告,替他打气。正如妳知道的,那时他经常是一天之内吐血、拉血不下十数次,我虽知妈和嫂因怕打击他的斗志,而不愿意让他知道他的癌已到了末期,但我却不忍见他因对自己病情的无知而恐慌,终是将他不乐观的病告诉了他,又问他怕不怕。他回答我说:“怕”。我便问他是害怕死亡吗?他斩钉截铁地说:“不是,我们都知道死后往哪里去。我是害怕每天都出新状况,我怕这个病带来的折磨。”神却怜悯了哥哥。从他病发到离世只有短短的两个多月。 祂知道哥哥怕折磨、怕疼痛,所以平平安安在他沉睡中将哥哥接走,安息在祂的怀抱。

神人摩西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 90 : 10 )哥哥正值人生壮年,大好前程在他眼前 , 家庭责任在他肩上 , 然而任凭我们觉得多么不是时候 , 三十五岁的他却息劳归了主,这比起诗上说的七十,好像只有一半,短少了一大截。但是无名,让我们往深一層去思想,无论是三十五岁,是七十岁,甚或是八十、九十岁,若与永恒相较,都是一眨眼的工夫,都是如飞而逝。哥哥的走给了我最大的提醒就是,我们没有一个人知道自己的疆界年岁,只能惊醒度日,过一个得胜的生活,拥有那丰盛的生命。真是求主指教我们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我同意妳说的,基督徒在世上不是没有苦难,但因着信基督让我们有力量面对每一天的大小难处。就如远志明弟兄说过的:“基督教不是用来解释苦难,而是用来承受苦难。” 若人死如灯灭,哥哥的走会让我完全彻底绝望,呼天喊地後仍是绝望。但因着神的应许,我有盼望,内心深处有着很深的平安。时常在午夜梦回之际,我会想起青少年时代,哥哥骑车载着我驰骋在凉风徐徐的乡间小路,那种畅快感我终生难忘。年轻的我们翻山越岭、乘风逐浪,贪婪地尽情享受美好的大自然。诗篇说:“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 19 : 1 )每每思及哥哥热爱的山川自然是造物主奇妙的作为,而我挚爱的哥哥现正安息在祂自己的怀抱中,心中便满了温暖与安慰。将来的新天新地比这地上的山水乡野要美上千万倍,哥哥和我终将一同享受那美好的天地,我因此为着这满了祝福的应许感谢赞美主。

今朝漫步在初春的 Lake Chabot ,生命的喜悦围绕着我,瘖哑的枝头冒出嫩绿的新芽,湖上野鸭呱噪,是求偶产卵的季节吧!回忆两年前的此时,我身在台北处理哥哥的身後事,也陪陪妈妈,不知是因为环境拥挤,少了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抑或是整个人被浓厚的悲伤笼罩着,我竟忽略了春天里大地复苏的美丽。神造天地本是美好,人却偏行己路乃至苦难不断。但藉着人生各样的悲剧,神一样可以成就美好的事。妳还记得我爸爸因退休后的不适应,加上全胃切除手术,整个人意志消沉吧。那时我好担心哥哥的猝逝,对爸爸精神上的打击无非是雪上加霜。谁料,两年来,爸爸的身体、精神都愈见好转。在他肩上仿佛多了一个重任,就是帮忙照料教导两个小孙子。如今他活地比从前更有目标、更有盼望!另外就是自从我的外公信主后,全家人,特别是外公本人,就都希望外婆也能早日接受主,得那上好的福份。犹记哥哥在病中,一家人迫切为他祷告,那时阿姨曾私下对我说,要是哥哥不蒙医治,恐怕日后将更难跟外婆传福音。后来哥哥被主接走,外公哭了。追思礼拜的当天,我看到外公手拄拐杖老泪纵横、步履蹣跚地走过来,内心极其不忍。我不明白为何神要让外公在年迈的时候经历这么大的伤痛?然而神的道路非同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在如此大的悲剧下,祂竟成就了我们迫切想望的美事:外婆因着哥哥的追思礼拜受感动,决心接受主基督。外婆受洗的当天我看到外公那份满心的满足已渐渐取代了他的伤痛。

亲爱的无名,哥哥走后神从没有一刻撇下悲伤的我不顾。我流泪时,慈爱的祂用手托住我的泪水,或在读经时,或在默想里,或在祷告中,神总是不断赐下安慰的话语,一次又一次滋润我、坚定软弱的我。让我们一起去体察神的爱和祂的美善,将注意力从个人的苦难转移开来,更多去关注这个美好世界和其中的需要。愿我们彼此提醒、互相勉励。

爱妳的 E
2003 年 3 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