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洲灵猿--丛林中的人们

(2006-11-21 21:11:29) 下一个


读完 Jane Goodall 的 Reason For Hope ,我去借了几个片子来看:


National Geographic Video: Jane Goodall - My Life with the Chimpanzees

Science North: Jane Goodall's Wild Chimpanzees


The Discovery Channel Video Library: People of the Forest - the Chimps of Gombe,
one family…20 years of love and rivalry

出于对 Jane Goodall ,而不是对黑猩猩的好奇,我先看了前面两部片子,感觉一般般。

最后一部却出其不意地吸引了我。片中没有任何人的出现,尽管它的题目中有 people 一词。它的所有主人公都是黑猩猩。

这部片子,是以 Jane 的观察和研究为基础,由 Hugo Von Lawick 在非洲生活二十多年的时间所摄制的一部记录片。片中讲述的,是费氏黑猩猩家族三代二十五年当中真实发生的故事。

故事再普通再简单不过,但是给我很大的震撼。拍摄的难度自不必多言――看到片中的所有珍贵镜头,我心底里对制片的两位感激不尽。如果不是他们的敬业和对黑猩猩的热爱,不可能让我们这些足不出户的人有机会看到另外一个世界的事情。那里,天天发生着跟我们身边一样的悲欢离合。并且悲欢离合的故事,是发生在跟我们一样有爱有恨知道冷暖的动物身上。

所以,最震撼我的,是故事本身。

我裹在一条毯子里,捧着一杯热水,看着黑猩猩在暴风雨里凭着自己的喊叫和折打树枝的声响来与他们完全不明所以的大自然进行抗争,我的心离开了所处都市的空间,走进了这些动物栖息的地方。于是,我们之间仿佛有了心灵可以相通的桥梁,让我得以随着他们,走过几十年的路程,欢笑和悲伤,生命的奥秘。

他们生于非洲丛林,从吃奶的婴儿,长大,了解周围的世界,生儿育女,经历诸多变迁,最终死去。每个个体都具有特别的性格,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基于各自的性格,经历既独特又统一的发展。看他们如何去或爱或恨或漠然观看或无所适从地经历病痛、孤独和失落,何尝不是在看着同人类何其相似的一条道路呢。他们像浪尖上的泡沫一样,被大自然掌控,被动中坚强地生存和适应。

费氏的长者 Flo ,是一位宽容而慈祥母亲。整部影片中她的形象,都是在拉扯着几个孩子,尤其是成天耍赖的 Flint 。她的一生没有特别的成就,如同众多我们身边的普通的妈妈们。她又是如此坚韧,也如同孕育、生养、呵护的本能强大到战胜各样软弱的人类的母亲;

她的长子 Faben ,是个威严又宽和的哥哥,后来因病残疾。他是个典型的老大的形象,很傧才?斡谏??诶镏液衿邮担?郧兹颂逄?鼗常?

二儿子 Figan ,少年时期特别可笑,整个一洪晃所说的八零后之凹造型,贪靓摆酷。片中有一段描述他为了耍酷,晚上临睡前不像其它黑猩猩一样老老实实做个舒服的小窝,而是很飒地给自己做了个简单的小枕头。结果半夜大家都睡了,他才又鬼鬼祟祟起来搭窝。这位酷哥,一心巴望能有一天成为粉丝众多的黑猩猩大姥。在他成人之后,凭借哥哥 Faben 的帮助,终于梦想成真;

下面的一个是 Fifi ,一个小时候非常执着的姑娘,总是千方百计要接触自己的小弟弟 Flint ,因为她极其迷恋于婴幼黑猩猩。出于对婴儿的保护本能,妈妈不大肯把 Flint 交给她来带。但是她不屈不挠,得空就泡在老妈身边儿,瞅冷子就摸婴儿一把,趁妈妈管哥哥的空挡,满足一下抱孩子的欲望。但是当她的妈妈老了,真需要她帮着带孩子时,她又过了热衷于婴儿的阶段,只是尽姐姐的义务罢了。直到她自己也有了孩子,那个孩子也趴在她的身上,很弱小很依赖,她才得以全面重温少年时候的柔情。可惜那孩子早早夭折。它死的时候,镜头对准 Fifi ,我看着她的眼睛,相信看到了她的眼泪。多年之后,当她成为三个孩子的妈妈,稚嫩的目光和顽皮的品性都被非洲的日光晒得越来越模糊,她不再是一个执着的小女孩,而成了一个白天在太阳底下被孩子围绕着呆呆望向前方的中年妇女,同时也是下一代的精神支撑。 Flo 的社会角色,延伸了下去;

这部电影中,我最爱的是Flo最小的儿子Flint。片子一开始的时候,他还是个粘在妈妈身上吃奶的初生婴儿。他出现的形象,总是附着在妈妈的肚子上,四肢紧紧地抓着妈妈的身体。等到后来长大了一些,变成紧紧连在妈妈的后背上,位置变了,本质没变。尽管他后来已经学会了走路,但他还是常常留在妈妈怀里,被她所溺爱。我看到他,总是想到我的阿小N。他虽然不是我们家年龄最小的孩子,但他的块头最小,所以被我抱在身上的机会最多。他很轻很小,在我怀里的时候,可以自得其乐地双手勾牢我的脖子,双腿夹在我的腰间,东张西望,摇头晃脑,但是一点不会影响我做事情。看到Flo怀里的Flint,我想,我抱着阿小N走来走去的样子,如果被拍下来,多半也是老猩猩护小猩猩护得很死的熊样。

因为是最小的孩子, Flint 很得妈妈宠爱,极少被惩罚。他也因此十分认性,稍不顺心就又哭又闹,踢踢打打。在他四五岁的时候,简直就是一个小恶棍,动辄抽疯撒泼打滚,欺负其他小朋友。令到别人家的家长都受不了了,纷纷拖着自己的孩子撤退。我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可碰到过不少这样的男同学,也不知道他们现在都长出息了没有。阿小 N 现在还小,长大了可别变得那么讨人嫌。

老 Flo 五十几岁的某一天,倒在水里死了。 Flint 在妈妈的尸体旁边哭泣,用手去触碰这个用自己的余生宠爱了自己八年有余的老母亲,然后,安静地躺在她的身边,陪伴着她。

这是一个凝重的时刻,丛林被悲伤所笼罩。 Flo 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沉默地纪念家族的母亲。丛林里的水流依旧清亮,涓涓地流淌,黑猩猩们, Flo 的子子孙孙,在她走后,还是要照样一代代繁衍,生存。但是 Flint 不肯离开妈妈。他在她附近的树稍上搭了一个小窝,躺进去,看着自己的兄长和姐姐走远。过了三个星期,他在悲伤中死掉了。

片子到此结束,旁白 Donald Sutherland 沉稳的声音停了下来,音乐缓缓响起。

音乐声里,我又呆坐了一会儿,心想,要是有一天我死了,阿小 N 可不要这么伤心。阿小 N 是个敏感的孩子。 Flint 更是。每一个生命都带着很多的希望还有很多的悲伤,不论他是小还是老,是以什么形式来到这个世界又再离开。我们平常所说的关爱,给我们的家人朋友甚至不相关的人,也同样可以给一个不相关的族类――他们承受痛的时候也感觉到深刻的苦,跟我们一样渴望爱并且会为失去它而担当巨大的伤悲,因此他们跟我们一样,有被爱的盼望和权利。




费氏家族族谱

费萝( Flo ) (c.1929-1972) – 子女有:
n 子,费本 Faben ( 生于 1947)
n 子,费根 Figan ( 生于 1953)
n 女,费菲 Fifi ( 生于 1958)
n 子,费林 Flint ( 生于 1964)
n 女,费蕾 Flame ( 生于 1968)

费菲 – 子女有:
n 子,费洛依 Freud ( 生于 1971)
n 子,费洛度 Frodo ( 生于 1976)
n 女,费妮 Fanni ( 生于 1981)
n 女,费露西 Flossi ( 生于 1985)
n 子,费思丁 Faustino ( 生于 1989)
n 子,费迪南 Ferdinand ( 生于 1992)
n 子,费瑞 Fred ( 生于 1996)
n 子,费勒 Flirt ( 生于 1998)
n 子,费拉哈 Furaha ( 生于 2002)

费妮 – 子女有:
n 子,费克思 Fax ( 生于 1992)
n 子,费吉 Fudge ( 生于 1996)
n 子,费迪 Fundi ( 生于 2000)

费露西 – 子女有:
n 子,费罗司 Forest ( 生于 1997)
n 子,费西 Fansi ( 生于 2001)

参考资料:珍古德重返冈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