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鹦鹉:书事琐忆(更新中)

(2006-10-18 16:00:30) 下一个

再转一个好东西。

鹦鹉(北方影武士)的不少东西都好看,可是我总感觉有点儿做作,所以喜欢过之后,忍不住又要批评。

看见他在书话贴的这个系列,他自己说:
   “以前在书话发的帖子,基本都是报刊约稿,所以,说话总得矜持一点,就像跟人谈笑风生还得偷偷,瞄瞄镜头。这回不用了,在线写作,顺便摘发那些闲评乱荐。我相信这个帖子将是我在书话发得最舒服的帖子,时不时的就续上一点吧。”

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缘故,难得也读得舒服,没有以前看到的那种老端着的感觉。

其实转这个有点麻烦,要摘出来我觉得好的,而且他还在更新。不过还是忍不住先转着再说。。。



   有个朋友在胡同里开了个书吧,我把自己喜欢的旧书,选择那些有副本的,送到那个小四合院里去,每本都在最后一页写上推荐的话……
   这个工作变成了近来最喜欢的工作。二三百本书立在墙上,没有一本书的书脊是刺眼的——都是最亲切的存在。好童话的好译本旁边,是好人的好传记,再过去又是好电影的好剧本……象是一个完美的生日派对,请来的都是簇拥你成长的友人。
  
   以前在长春的时候,很少有机会走进图书馆,我们的中学有图书室却从不开放,偶尔作为学校干部开会,我可以坐在那里,但是,不许回头看架上的书,更不会借给你。敢开口借,估计我就成了《孤星血泪》里面要求添点菜汤的小奥立佛。
  
   后来,来北京读大学,最高兴的就是有一个图书馆,三十万册书,很多都是民国旧藏。当时想,一定要读完。
   当然没读完。
   于是,毕业后,也就留在图书馆里了。那时候可以巡视书库,熟悉馆藏,于是,我开始试图一格一格的读书,比如从BAI到BAN,再到BANG,这样一本挨一本读下去,不管是看着多么无聊的书,都要至少翻两页,从中掠去一星半点的信息。
   那是我心目中最豪迈也最奢侈的读书方式。我知道爱迪生就是这么看书的,一格再一格,一个字母再一个字母。
  
  每周都想去潘家园搜旧书,遇上中意的,先用左手悄悄按住,然后右手随便抽一本不相干的书,向老板问价,借以掂量老板是不是懂行,是不是好说话,有时候甚至抽几本不相干的书,让老板越来越有希冀,然后“顺便”抽这本出来,问价,付钱,把前面那几本书果断的放回去。不要依依不舍,要不,老板还会缠着你落价的。
   如果一口气买了几本旧书,那就别急着塞入袋子,挪到下一个摊再整理,让那个老板产生一个念头——“一定要让这个戴眼镜的胖子,在我摊上也买这么多书!”
   跟老板侃价侃不成功,慢慢走开,但是就在邻摊,抓本书翻着,等这个老板下决心,吐出一个跳楼价。要是你一头扎进人群踪迹杳然,对老板对自己都是损失。
  
  在潘家园买的签名本,最满意的是导演李翰祥的回忆录《影海生涯》上下两卷,居然是他签赠给张中行先生的。看落款应该是拍摄《垂帘听政》之后,而且,张老先生还在扉页上贴了两张青年演员刘晓庆如何勤奋上进的报导,很有意思。他好像一直对女性奖掖有加,无论历史上的,还是银幕上的。
   也就是这两片剪报盖住了签名,让我拣了个漏。有朋友怀疑是摊主做假代签,潘家园是常有这样的事情的,但我说不可能,因为,厚厚两本才卖了我五块钱。
  
   在外地买书,最回味无穷的是上海文庙买了一本法布尔的《昆虫记》,民国节译本,不厚的一卷,却是盖着“上海季灏律师事务所”的公章。
   一个律师事务所,为什么会买《昆虫记》呢?是给当事人的孩子一旁等候的时候看吗,还是律师自己的子女常来爸爸的事务所里串,不给他买书看,他会去乱翻卷宗?
   当然最有可能是律师自己看,多可爱的律师,昆虫不会成为他的委托人,他读这本书决不是因为他是律师,而是因为他喜欢这本书。这个事务所里,至少有一个(也许更多)内心天真坦荡的从业者吧。
  
   一次在灯市口书店买书,翻到一本诗集,作者名字眼熟,是长春读中学的时候久仰的邻校才女,旁人要介绍我们认识,却始终机缘不巧,可是,高三成立一个文学社团的时候,我还是自说自话的把他列名其中了。
   现在,诗集里有她的近照,而且居然还是签名本,是她姐姐的签名本,送给她的一个老师,甚至还夹了一封短信,告诉老师——九梅在美国,一切都好。这是一个缘里带缘的故事,我不仅浮想着异国的身影,也想象着两姐妹共同信任的这位老师。
   他来北京工作了吗?他清理这本书的时候,忘了这里面还有私人信件吗?还是师母自作主张,把书拎到了中国书店呢?



   我想陆续把自己在那家旧书吧里的推荐敲在这里
  
  不是什么正式的书评了,有时候只是熟人间的调侃,有时候则是一厢情愿的恳求——你翻翻这本书吧,你就翻翻三十八页那段……
  
  孙犁老人写过书衣文录,言浅意深,我呢,我在那里每一本书的封三留下的那点文字,应该就是中学时候喜欢写的传条吧




就像昨天那样的下午,抱一摞书过去,找书吧主人要一支笔,翻翻,看看,想想,再写写,舒坦的可以直接写梦话了。
  
  两间旧屋围住一个小小天井,顶很高,都是木头,木头下面坐着几个男木头女木头,女木头喝茶,男木头嗑瓜子,各翻各的书。谁看到高兴了,念几句,大家都不知道上下文,就认准了封面,等人家还到架上,自己再去翻翻,其实有点像从前小人书摊的情境。
  
  天井里挤了不少植物,什么名目,主人都告诉过我们,我迅速忘掉,然后掏出数码相机,选一个对准了,心里默念——那个谁谁谁啊,摆个姿势!
  谁谁谁一般都很少拒绝。
  
  女主人都是放很好听的外国歌,外国曲,就有一次,我带了王佩瑜老板的几个唱段,大家都听着捉放曹,文昭关,看手头旧书,也很合衬。
  
  因为是存身在一条胡同里,窗外就可以看到胡同情侣在吵架,街道大婶在布置工作,听到小孩子放学斗嘴,外地人问路……扰不到我们,只是象看水族箱里的一切。
  这个比喻一点不冒犯,人家走在窗外,也会看看我们,也觉得是看水族箱,有的鱼抽烟,有的鱼打盹,有的鱼在切西瓜。
  
  书吧里还有一个借书簿,熟人是可以把书借回家的,但是必须在簿子上写下最少五百字的理由,于是,很娟秀的女孩子被迫留下一笔烂字,声名扫地的借走一本《刀锋》,或者一本推理小说。
  
  这里架上的旧书,都是真正的旧书,不是来自潘家园,就是隆福寺,灯市口,前门,新街口那几个中国书店,还有这次的地坛书市。
  也有《美国国家地理》之类的杂志,就是所有上杂志的酒吧都爱摆的那些杂志,我们这里也有,但是只能摆在厕所外面的木案子上。
  阳光照得到的好位置,只能摆张天翼,高阳,克里斯蒂,格雷厄姆格林,安徒生,废名,或者,萧伯纳。




   每次敲几本书的推荐,一边推荐一边暗爽,你有吗,你肯定你能买得到吗?
  买新书靠资讯,靠财礼,买旧书可就要一点点运气了
  
  《文明与野蛮》
  罗伯特路威著,吕叔湘译
  
  这是某某同学总想顺走的书,虽然她第一次就喊成《野蛮与文明》。可见,每个人都会不自觉的暴露出自我。
  吕叔湘先生出过一个译文集,你如果遇到一定要买下来。
  这种译文,白话得如同儿歌,让你读着读着就想念出来吧?
  这样的厉害人物,还有一个倪海曙。
  
  《表》
  (苏联)班台莱耶夫
  
  我最早看到的《表》,是《连环画报》上的那种——
  画风迥异,更为趣致,连警察都画了刘海儿。
  彼奇卡的表,柯察金的枪,是我童年印象的两桩宝物。
  我在梦里,帮他们藏了很多回。
  
  《人》
  (意大利)法拉奇
  
  冷静的采访女王
  爱上了一个被访者
  目睹他的死,歌咏他的生
  这书是挚烈之书
  
  《萧伯纳情书》
  
  我要说的一切
  都在本书第三十页。
  萧伯纳和爱丝黛丽是幸运的。
  阿瑟米勒和梦露是不幸的。
  写信是真正的祷告。
  



 《卓别林电影剧本选》
  
  当然是值得信任的电影,但是我更迷恋上海电影译制片厂的水准。
  比如164页理发师演说的第一句:“很遗憾,我并不想当皇帝。”
  上译版则是“请原谅,我并不想当皇帝。”
  我觉得后一种才是理发师的谦恭口气,正可以反衬后文的高贵宣谕。
  确实,每次沮丧茫然,我都想听到这段邱岳峰大师的配音,那种《工人阶级上天堂》的味道。
  我同样百读不厌,百听不厌的是《凡尔杜先生》。215页跟儿子的关于猫的对话,250页跟流浪女子的对话,都是凄怆哲理对凡间的抗议。
  当然,也还是要去听上译厂的配音,因为还是人家译的更好,更动人。
  
  陈叙一厂长不朽。
  
  《美国梦寻》
  (美)斯。特克尔
  
  特克尔的几部书,《劫后人语》记录二战,由恐惧到沉痛;《大分裂》记录冷战,从愤怒到虚无;而我最初读到的《美国梦寻》核心词是尊严。
  《光荣与梦想:1932——1972美国实录》,让你觉得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而《梦寻》让你明白:荣耀归于众生。全书就是一曲《国际歌》。
  我自己最钟爱的是274页的那位C.P.埃利斯。
  
  《西游补》
  (明)董说
  
  二十一岁的董郎,就能写下这样的玩笑
  情不情兮奈若何
  大话西游之卓绝,武林外传之鄙陋
  读一读董郎文字就能悟到
  还有,这小册子的精缜细密,
  (收及年谱信札)
  值得向那时候的编辑作揖
  
  《宽容》
  (荷兰)房龙
  
  该畅销的已畅销
  该落空的还落空
  《宽容》
  已经成了
  高考作文题
  又怎么样呢?
  
  这个世界
  已经
  不打算
  变得
  更美丽了
  



 《人的境遇》
  (法)安德烈。马尔罗
  
  喜欢147页那句话:
  “这里缺少的并不是苦难!”
  对。
  切格瓦拉一直期待每个革命者都能“对人类世界的苦难的宿命,感到永恒的愤怒”。
  更对。
  读这书,读这昨日之怒
  读了,信了,不满足了
  就去看真正的工运史料,烈士遗泽
  
  《牛虻在流亡中》
  (英)伏尼契
  
  已经几个译本了,《流亡中的牛虻》《中断的友情》,都是。
  我还是最喜欢此时你手中这个译本。
  好好看完前面的章节,你才能享受到“尾声”中一段一段给你预备的刺痛,
  尤其是最后两页的父子对话。
  豪杰出户三两步
  踏破蝼蚁十万家
  
  《风尘奇女李娃传》
  (台)高阳
  
  破钵长街一曲歌
  天涯有我郑元和
  纵是能传非快事
  负尽红颜何消说
  
  高阳惯写古道奇情。
  《草莽英雄》《徐老虎与白寡妇》是一流,那些女人傲而又艳;
  《状元娘子》之类,写了不少不幸女子,被辜负到卷终,可是故事是二流的。
  《风尘奇女》即《李娃传》,写唐时风俗尚佳。
  
  《敖德萨档案》
  (英)福赛斯
  
  化冶所的保卫科还好吗?
  没有遭遇什么变故吧?
  为什么你们那里的藏书会流散出来呢?
  本书是福赛斯的出山第一箭
  底牌格局都小了些
  但苦难是力量之源




   《白朗宁夫人抒情十四行诗集》
  (英)白朗宁夫人
  
  我最喜欢第二十三首
  “真是这样吗?如果我死了,你可会
  失落一些生趣、由于失去了我?……”
  
  《流年》
  
  (香港)钟晓阳
  
  以前周迅主演的《烟雨红颜》,就改编自钟晓阳的《停车暂借问》,可惜,拍成了一个烂片。
  《流年》第一页,有一句很怅然的话(“她童年他少年,她少年他青年,长长到底赶不上”);第七十三页,还有一句特别绝望的话(“每个人都该学会写一些不会有回信的信。”)。
  
  《外国电影故事1》
  
  译制片是以往岁月的神迹
  不复出现,但真的出现过
  这里的故事梗概
  可以怀想很多
  最值得关注的
  就是一直没出过盗版或正版的《天堂里的笑声》
  
  《大将曹彬》
  (台湾)高阳
  
  高阳的世界,世故深沉,心事苍茫。唯独这一部,热诚温厚,写的都是圣君贤相儒将勇卒与义民的会师。这是一个退居孤岛的国民革命军老士官的可悯之处,他在圆梦呢。
  不过,宋太祖确实有书中所写的气度。
  
  《一个自行发完病毒的病例》
  (英)格雷厄姆。格林
  
  象《问题的核心》一样
  主人公生前
  已经成了圣徒
  死后却还会
  被万人数落
  
  《爱的教育》
  (意大利)亚米契斯
  
  我们的中学课本里
  有过《小抄写员》
  你一定记得




   《中学毕业生》
  (法)儒勒。瓦莱斯著 匡明译 上海译文版
  
  瓦莱斯的三部曲,目前只找到了这本
  《孩子》《起义》还需要寻找
  想起当初为话剧《樱桃时节》掉眼泪的时候
  很高兴
  岁月流逝
  我没有远离公社的血墙
  我的书架,就是那堵墙的延伸
  
  《斜阳》
  (日)太宰治著 张嘉林译 上海译文版
  
  原来他写过鲁迅在仙台,原来野岛伸司的名剧《人间失格》源自太宰治的书名
  结尾的信
  多么神光自敛啊
  弟弟静静自沉,姐姐静静自焚
  比《一个世纪儿的忏悔》要深挚百倍
  
  《吕叔湘译文集》
  上海译文版
  
  这本书好看得象满处爬的娃娃,象上足发条的玩具,象终于到来的新年
  四个独幕剧中的第一个,作者是米尔恩,小熊温尼也是他的手笔
  《我叫阿拉木》这篇小说,更是最棒的儿童口吻的文字,如同《莫吐儿》,如同《苦儿流浪记》。吕叔湘的译笔,好得象老城里的鸽哨,让你永远亲切又永远新奇
  又读一遍《我叫阿拉木》,简直是字字如歌




   《春潮》
  (俄罗斯)屠格涅夫著 马宗融译 宁夏人民版
  
  最早看见马宗融的名字,是老舍的幽默散文里面。
  文章笑话的是马先生的时间观念,让读者以为此公可以安乐到老,糊涂到老
  可是,读了最后两页的后记
  我们知道,他没那么幸运
  生于民国之世,何能幸免
  
  《索福克勒斯悲剧二种》
  (古希腊)索福克勒斯著 罗念生译 湖南人民版
  
  上戏剧学院的时候
  读了就忘了
  而今存在这里
  希望有机缘
  重新仰望
  这些雕像间的悲剧
  
  《撒克逊劫后英雄传》
  (英)华特。司各特著 伊信译 宝文堂版
  
  这书当年看得太开心
  以至不想去读完整译本《艾凡赫》
  P59页开始的第二章最好看
  天真武人与幼稚修士的斗嘴比肚皮
  
  《蒙元入侵前夜的中国日常生活》(海外中国研究丛书)
  (法)谢和耐著 刘东译 江苏人民版
  
  喜欢这个书名
  也希望某一个日子
  某一个不为正史所载的日子
  也能诞生壮健的婴儿
  那婴儿不为正史所载
  默默繁衍
  他应是我爱的那个女孩子的
  祖先
  
  《圣拉萨的丁香》
  (法)卡玛拉著 赵少侯译 人民文学版
  
  封面装帧清雅可喜
  书吧主人也觉得好
  但我比她还多关心一样
  我还关心正文
  因为这是法共推崇的小说
  因为赵少侯先生译出了
  “属于巴黎的光荣的日子”




   《世界电影小说集8》
  冯由礼总编 本期编辑王雪明 王家龙 中国电影版
  
  这本小说选的电影好极了,没什么名影片却有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
  《十二怒汉》讲公义居然可以战胜庸常憎恨;《人群中的一个》讲平民阶层出现的叛徒;《被遗弃的人》讲妇人悲惨平生遇见两个好男人,她的情夫和她的儿子;《忠实的朋友》把战胜官僚主义写成老夫聊发少年狂的田园之旅;《从前西部的故事》是《美国往事》姊妹篇;《地洞》写男人间的叛卖者得救,守义者共沉沦;《好信念》则是最美好最伤感的故事,写好男人平生的欣慰与怅惘,他是多么爱他的亲人!
  
  《蓝色的海豚岛》
  (美)斯。奥台尔著 傅定邦译 少年儿童版
  
  当年喜欢此书,超过喜欢鲁滨逊
  这个孤岛求生的女孩子,就这样渡过了青春期
  得到朋友,又失去了,想念亲人,又平静了
  后记中得知,史有其人
  那么,那些温暖和怅惘
  也是真的啊
  
  《舞台恋人:记劳伦斯奥利维尔与费雯丽》
  (美)小杰西。拉斯基 帕特。西尔费著 吴延仁 张晶荣译 文化艺术版
  
  除了梦露,费雯丽是最让人悲伤的女演员了,这本用笔娴熟的传记中,我关心的是,译者删掉了什么。
  悲伤与渴望,充斥在这两个人的生平里,这会显得不道德吗?
  
  《红高粱家族》
  莫言著 解放军文艺版
  
  当初,莫言还是有话要说的
  如果《檀香刑》是莫言的《英雄》与《十面埋伏》,那么,《红高粱》就还是他的《红高粱》
  


  《魔鬼的抉择》
  (英)福赛斯著 包振南 张良银译 内蒙古人民版
  
  福赛斯当然伟大
  《豺狼的日子》《野鹅敢死队》(这是电影名字,小说名字是《战争的猛犬》)一样伟大
  前一部精密,后一部绝望
  
  本书拥有足够长的人物表
  读它时,不要跳过技术细节
  倪匡说:“武侠小说,也要细看过招”
  
  《正德外记》
  (台)高阳著 海南版
  
  难得高阳对这个顽劣少年还有几丝宽容,当然写那些苦心经营的老臣,他更动心。
  香港廖心一先生所著的四卷本《正德皇帝大传》,也许更琐细迂腐了些,但是,也更动人
  因为,廖心一先生对正德更心许,更认同,甚至认为他周遭那些小宦官,也是值得信任和留恋的玩伴
  
  《草莽英雄》(上)
  (台)高阳著 海南版
  
  王翠翘的故事,在越南也有流传,名字叫《金云翘传》。这是完美的传奇。海贼,妓女,和尚,朝奉,小贩……他们最后遇见的是负义薄情的官家,还有不公平的上苍。
  这是高阳笔下最血性的故事,让人读到灰心。因为,那些血性最后救不了别人,也救不了自己。
  
  《草莽英雄》(下)
  (台)高阳著 海南版
  
  与本书一样优秀的,还有《徐老虎与白寡妇》。都是高阳大师在为匹夫匹妇而歌。这本写抗倭大义,那本写的是私盐贩子的生存之道。官家都是压垮了来日恩爱的乌云啊。
  
  《好兵帅克》
  (捷克)雅。哈谢克著 约。拉达插图 肖乾译 人民文学版
  
  纯朴的书,天真的插图
  无辜的世界之子
  帅克是穿军装的麦兜
  他的无辜与无邪
  羞红了这个世界的面庞
  
  《刀锋》
  (英)威廉。骚墨赛特。毛姆著 周煦良译 上海译文版
  
  一生中,最好别错过这三本书
  少年时,读《悲惨世界》,青年时,读《刀锋》,晚年,读《复活》
  《刀锋》的这本译本,比另外一种好很多。
  不信,你比较最后一段译文




   顺便在这个帖子里面,许愿写下自己梦想遇见的旧书吧
  有的是始终未遇,更多的是遇见了不够珍惜,以至失去的
  
  (英)格雷厄姆。格林《我们在哈瓦那的人》《秘密使节》《东方快车》《输家变赢家》《格林短篇小说选》
  
  (英)两位作者《是,大臣》《是,首相》
  
  高阳《摩耶生死大千梦》
  
  王安忆《流水三十章》
  
  (美)马克。萨兹尔曼《幽默的中国人》
  
  一定还有很多,我慢慢回忆




   《毛泽东之子毛岸龙》
  阿银 马建著 内蒙古人民版
  
  这是中国的阿甘正传,因为我不忍心称之为中国的孟豪森男爵奇遇记。
  他父亲是谁不重要,可是他同时认识张学良、鲁迅、张思德、蒋介石、溥仪、江青、叶挺、宋庆龄……
  我们苦难深重的中国现代史,由于这个身影的穿梭,变得象魂斗罗和超级玛莉一样生动
  
  《渴望生活——梵高传》
  (美)欧文。斯通著 常涛译 北京版
  
  欧文斯通的传记,影响最大的是这本,我最感动的都是写律师丹诺那一本。那本讲大义,讲公理不得伸张的疲倦,而这本,讲的是一个人日夜兼程走向结局。我喜欢梵高去当牧师,喜欢他在巴黎结交知己,尤其喜欢作者对亨利卢梭的描述,那可是我最迷恋的画家。
  但是,读这本书太难过,因为梵高没卖出什么画,而丹诺,好歹还打赢过几场公义攸关的官司。
  当然,这个荷兰人和那个美国人是兄弟,他们都是穷人,又都是穷人的朋友。老天知道,很多穷人,不肯做穷人的朋友呢。
  
  《武松》(上)
  王少堂孙女王丽堂演出本 金江整理 中国曲艺版
  
  康重华的三国,王少堂的水浒,再加上《皮五辣子》,让我对扬州评话永远崇拜下去。
  历史存在于细节中,扬州评话里的细节,可以铺满你所有的想象空间。
  
  《武松》(下)
  王少堂孙女王丽堂演出本 金江整理 中国曲艺版
  
  什么叫平民视角市井风味,忘掉冯骥才,也暂时告别老舍汪曾祺。
  好好信任王少堂。
  《宋江》《皮五辣子》《火烧赤壁》,这几本你见到了,都要买。
  
  《水浒新传》(上)
  张恨水著 中国民间文艺版
  
  匹夫匹妇慨而慷
  战罢水泊战汴梁
  官家应悔迟相见
  辜负匡扶好时光
  
  《水浒新传》(下)
  张恨水著 中国民间文艺版
  
  鸡鸣狗盗血犹存
  今朝溅落报天恩
  兄殒弟亡人去也
  来生再聚石碣村




 《不受审查的哥尔查科夫》(话剧剧本)
  (苏)萨。丹古洛夫著 北京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三年级八班九班工农兵学员等译 (另收电影剧本《夜晚纪事》<苏>阿、斯波什涅夫著) 上海人民版
  
  被忽略的戏剧杰作
  对我影响至深
  十二月党人与哥尔查科夫
  都选择了自己的报国之路
  正如公孙杵臼与程婴
  这让我对历史有了一点
  隐秘的期待
  从十七年前到如今
  
  
  《回到你老婆孩子身边去吧》
  (美)小库特。冯尼格著 冯亦代 傅惟慈编译 福建人民版
  
  居然有七篇小说是傅惟慈译的
  拣到宝了
  冯尼格最悲伤的是长篇《囚鸟》
  写胸怀大同思想的富翁继承人被世界砸烂的故事
  这些短篇,还不是创伤,只是刺痛
  
  《第二号人物:公牛萨米在黑手党中的故事》
  彼得。马斯著 王强译 海南版
  
  我读过的最棒的黑手党故事,配上那本学术著作《街角社会》,简直就可以洞悉那些巷子深处的生关死劫。
  全书印证的不是《教父》,不是《美国往事》,不是《普里泽家族的荣誉》,而是马丁斯科西斯的《好家伙》。
  操持暴力的人,终为暴力折辱挫败,自居为圈内人的主人公,最后才明白自己为不值得维护的伙伴,不值得捍卫的家族,度过了一无是处的人生
  
  《成功广告80例》(现代广告学名著丛书)
  (台湾)颜伯勤著 中国友谊版
  
  这套从书中最好看的,就是大卫奥格威那本,以及这本。
  以前我都攻读过,那是1992年刚毕业,不知未来将以何谋生呢。
  现在,我很确定了,搞广告,我没这个天赋,以往也没在这上面赚过一分钱。
  所以,重读这书,如同一个成熟的武侠迷,重读剑仙故事
  
  《屋顶上的脚步》(跨世纪文丛)
  陈村著 长江文艺版
  
  陈村的小说集,我更喜欢读《走通大渡河》,那些年轻的咏叹,却不哭天抹泪,该自怜的地方都用自嘲打发过去了。
  《一个和另一个》,《你才三十岁》……都是青春尚在,万缘皆空的味道,比同时代作家多了些什么不知道,但肯定少了些矜持的幻视幻听。
  《少男少女,一共七个》,我没收到那个集子,他那篇小说我是读了很多次,日记里都曾是那种口气。
  手头这集子,我推荐《日出。印象》
  
  《辛亥首义回忆录》(第一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编 湖北人民版
  
  英雄老卧江湖上
  犹枕当年虎骷髅
  




  《白比姆黑耳朵》
  (苏联)加夫里尔。特罗耶波尔斯基著 苏玲 粟周熊 李文厚译 外国文学版
  
  小时候,居然有那么多让我们热爱动物的书!
  而且,让我们为自己生存的城市羞愧起来
  
  《大哲学家生活传记》
  (美)托马斯著
  
  因为爸爸是哲学系的老师,所以自幼不想读哲学书。买这本书,也是因为不同的生平,不同的活法和死法。
  托马斯夫妇是很执着的人,合作着写过大作家、大科学家、大画家的传记,都跟这本一样的心平气和。他们不认为谁的一生比他的同行会更精彩,所以总是一古脑写上十几二十人。
  
  《面包与自由》
  (俄罗斯)克鲁泡特金著 巴金译 商务版
  
  巴金对我来说,是无政府的巴金
  也是世界语的巴金
  巴金对俄罗斯虚无党人的挚爱
  是他一生亮色
  他名字中的两个人,巴枯宁和克鲁泡特金
  他都译过吗
  我只记得巴金文集中有一卷
  全是他对无政府主义先烈的译述




   今天要去代课,一堂,讲中国现当代文学,决定讲诗歌吧
  以前上课都是不备课的,但是必要的资料搜集是要完成的
  我去找了人民文学版的《海子的诗》,青海人民版的《野种之歌》(伊沙著),我自己搜集的俞心焦的诗(本来我有一本他的自印本《灵魂大面积降临》,结果被一个劣徒赖去,至今不还)……西川的诗我会提一两首,沈浩波的诗,我喜欢《卧虎藏龙》那样的几首,但是《一把好乳》之类的东西我实在不想在课堂上朗诵——色情是一个理由,猥琐出来的豪迈感也是我所不善于演绎的。
  最后,还一个工作是去韩寒博客,下载了他跟诗人对骂的几篇。这位小伙子让我想起喻培伦大将军当年的自称——“世界恶少年”,他平日的文章也就那样,可是一到跟文坛诗坛叫板,马上字字如板上钉钉,招招如天外飞仙。
  恐怕讲到一半,还会引用自己的一个旧帖子,《从前还有这样的诗人》,那里谈到张籍王建的张王乐府,谈到白居易。
  长假期间去长沙公干,遇见拍歌舞剧《选秀下的蛋》的老友张广天。马上汇报最近读书心得,他听说我在读白居易,很高兴,然后提醒我再去读读杜甫,说杜甫不是我以前印象的那么单纯一面,说着背了两首,确实吓了我一跳。然后他提醒我读三本书《五杂俎》《尔雅》《西游补》(这本还好算读过)
  在我自己的小圈子里,有的朋友觉得我挺爱读书的,其实,我随时在秘密接受一些训导,他们会一指远方,说,读读那个。
  我就会冲过去。
  能让我这么信任的朋友,有黄纪苏,张广天,沈林等几个人。
  
  上次给人代课,讲的是《诊所里的中国文学》,从陈丹青和王安忆依次作序的《乡村诊所》(谢宏军著),讲到鲁迅和其他几个人,讲到赖声川导演的所谓“病的戏剧”与“药的戏剧”,分别举了莎士比亚和托尔斯泰为例,最后统一讲到了黑泽明的几部电影上
  三个小时谈不了多少东西啊,我就跳来跳去的讲,象一个人在撑一台晚会,一会儿拉幕,一会儿领掌,一会儿放干冰,一会儿领掌……
  




 《大众尺牍》
  林长鎏 宋照宪编著 福建人民版
  
  这就是一笺家书千般叹
  这就是四望人烟万姓田
  我的八十年代
  也是信来信往的日子
  只是不如
  这里的书信主题明晰
  态度周正
  好好读这些文牍信简
  这是有心人共乘的月光宝盒
  
  《爱与恨的抉择》
  (英)乔吉特。海尔著 林之译 中国文联版
  
  一个失去联系的初中同学,一位被我默默爱戴多年的团支书,她向我推荐了这本小说。
  这书读起来轻快爽朗,十分愉悦。
  华语历史小说中,一直没出现这么通俗又慧黠的女作家呢。
  而我,好奇的还是亲爱支书的内心世界,这个女扮男装的侍从故事,这个暗恋与复仇并重的故事,到底喻示了她的哪一重心灵空间呢?
  也许,她的文静温厚只是一重外衣,她内心也在渴望彗星般的爱情,以及倾吐衷肠的远征?
  俱往矣!
  
  《戴笠新传》
  (台湾)邹郎著 团结版
  
  邹郎,朱羽,都非一流写家。
  只是贪图行文的口气,那点骄矜自得的国军口吻,军统腔
  
  《远行人》(希望文学丛书)
  苏炜著 北京十月文艺版
  
  记得苏炜,是因为他的《西洋镜语》,然后,十七年前的一天,他来到广场,成为那“十二个人”之一
  小说写得不错,查建英和他,写到异乡都是从容的
  如今俱是异乡人
  相见更无因
  
  《舞台语言基本技巧教材汇编》(下)
  周翰雯,冯明义,封锡钧,吕文铮编著 中央戏剧学院内部教材
  
  向东棉花胡同39号周围居民
  致敬
  你们依旧生活在中戏
  表演系师生吊嗓的噪声中
  
  《世界文学》(1979年第3期)
  
  傅惟慈译的冯尼格,译过查理卓别林剧本的李正伦译的《人证》,还有井上靖,里柯克和《小王子》。还有,还有一支短笛隐约在吹响。还有,还有一位老船长




 《世界排行榜》
  (美)欧文。华莱士等编 孟学雷 袁嘉谋 周映霞 宋光丽译 潘国庆校 上海人民版
  
  这是一本足够荒谬的书,足可与比尔斯的《魔鬼词典》媲美。但比尔斯是靠愤世嫉俗完成了他的著作,而这书的完成,却纯粹源自天意。
  还是福尔摩斯说得好:“笨蛋虽笨,总有更笨的笨蛋为他喝彩。”
  让我们传阅,并且,喝彩。
  
  《钟归阿达诺》(世界著名文学奖获得者文库:美国卷,申慧辉主编)
  (美)约翰。赫西著 张坚珍译 牛杭生校 工人版
  
  这一套丛书,南美卷的《蜘蛛女之吻》,日本卷的《金阁寺》,都更有名。
  但是我最喜欢赫西讲的这个故事。
  温厚万端,不见标榜,值得敬重。
  这样的驻军故事,不会再有。就像弗兰克卡普拉导演的《史密斯先生来到华盛顿》,也已成了童话。
  “政治,本该是使人团结而非使人分裂的艺术。”
  聂鲁达的话,还能提醒什么人吗?
  
  
  《童年少年青年》
  (俄罗斯)列夫。托尔斯泰著 谢素台译 人民文学版
  
  有个叫绿妖的阔气女孩,花了四十元,从网上买这本书。其实,到中国书店二十元。到潘家园,五元。找我要,免费奉送。
  不过,这书值得四十个四十元。因为记载了且忧且喜,随时羞愧和感动的青春。
  
  《动物解放》
  (英)彼得。辛格著 孟祥森 钱永祥译 光明日报版
  
  2003年10月31日,我在一个五元店里,撞见这本书。买了,读了,第二天开始成为一个素食者,直至如今。后来送过这书给一些朋友,多是不肯读完的。人家怕自己也被催眠成一个素食者。
  后来遇见本书的策划人之一梁晓燕女士,她也没完全素食呢。可是,催眠不易,作为读者的你,也无须担心。
  每一块肉,都是一个伤口。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雨果夫人回忆录》
  (法)阿黛儿。富歇著 鲍文蔚译 上海译文版
  
  多让人欣慰,以往整流器厂的工人们,可以借到这样的书。
  但这书的品相太好,我又疑心,从未有人借过。
  反正,这种阅读可能,已经被剥夺。
  这个厂子的工人,如今你们在读什么书,什么报纸,还是厂里的下岗通知?
  “饥饿使男人犯罪,贫穷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
  雨果预言的一切,我们依旧面对。
  
  《乐府诗集》
  余冠英选注 人民文学版
  
  哀我生民亦自哀
  谁家乐府破空来
  怜我世人多劫厄
  推窗见月对蒿莱




   今天又要去上课了,给电视艺术系的同学们讲中国现当代文学。
  第一堂讲的是“诊所里的中国文学”,从谢宏军的《乡村诊所》读起,讲莎士比亚与托尔斯泰的区别。按照赖声川的说法,文学艺术中两种基本类型就是——“病”与“药”。我想提醒大家分清“病”与“药”的关系,“病”的文学是很容易有票房的,大家喜欢围观病人,所以莎士比亚千秋走红,夜宴之后黄金甲又罩上;“药”的文学虽然值得敬重,但是很难被想起或者重拍的,托尔斯泰不会被大片导演青睐。
  第二堂讲“要不要饿死诗人”,从施明德身边的胡德夫讲起,讲台湾,讲李双泽和《少年中国》,讲歌再讲诗,讲歌者身边的诗人,讲到海子伊沙俞心焦,讲到韩寒与沈浩波的口角,讲“诗”饿不死,“人”也饿不死,能饿死的就是写写诗就以为自己不是一般人的“诗人”。
  今天我会去讲童话——《可以长大,可以不长大,可以长不大》。带了我喜欢的一堆旧版本的童话书,张天翼的(今年他逝世十周年呢),严文井的,圣埃克苏贝里的,林格伦的,安徒生王尔德的……还带了一个神秘嘉宾,三根头发两撅胡子的胖家伙——
  北京台动画频道的一个好姑娘,去捷克拜访《鼹鼠的故事》的创作者,一位老爷爷,替我讨了一个正宗原产的小鼹鼠,鼓鼓囊囊,神采飞扬的。老爷爷六十年代来过中国,很喜欢,现在太老,来不了,所以希望的就是这个小鼹鼠出现在中国的很多角落,都拍成数码照片,给他发过去。我已经带着鼹鼠去了北京的胡同,长沙的白沙古井,还会去别的地方……总之要完成这个《天使爱美丽》的故事,虽然这次的天使比较象巨灵神。
  今天会摆在讲台上,用学生们做背景,拍一个照片。
  《鼹鼠在中戏》!就像以前有《鼹鼠在动物园》《鼹鼠在加油站》……




记一记蔡康永的北大演讲会吧
  
  蔡康永确实有意思,背着手,红马甲,走路似乎一蹦一蹦的上了台,确实是不乖小王子。尤其搞怪的是,演讲和回答问题之后,他向大家招手离开,结果女主持人想起还没有向他颁发什么什么证书,赶紧喊人去追他,结果,他却从大幕这一边出现了。神出鬼没啊。
  一开场,他就讲到在上海跟媒体喝咖啡,身后是黄浦江,他觉得蛮不错的,结果江风刚刚吹过,就有一条好大的轮船开过去了,上面还有好大的广告牌,他马上觉得不爽,象是什么东西插到了眼睛里。然后他就开始想象未来几百艘船都开进黄浦江,都戳着广告牌的地狱景象……这时,有个真正聪明的媒体记者顺口问了一句:如果那些广告牌都是宣传您这本书,您看到的都是您的脸呢?
  蔡康永想了想,马上愉快起来——那好像还不坏哎!
  讲到这里,全场哄笑,蔡康永不无得意的承认,自己就是一个这么自恋的人。
  接着他还谈广告,谈内地的电视观众了不起,屏幕左下角或者右下角小广告挂在那里,还象小行星那样转啊转的,观众居然还可以被煽情,掉眼泪。他说他自己不行,他现在被训练的总去看那些小行星,记住了很多医院的名字。当然他说台湾也是这个样子,他们那边叫“跑马灯”,就是正在播这个节目的时候,会有横竖不一的滚动字幕,告诉你,下个节目很好看,你可不要转台。据此,他承认电影工作者确实比电视工作者了不起,他们臭屁也就让他们臭屁吧,因为……毕竟他们的作品你可以专注一点看,不被商业元素渗透到最后一分钟(前提是你是在电影院看电影,而不是在电影频道!——鹦鹉补充,下同。)
  他也讲起电影,讲到老版《金刚》的诞生是因为当时的纽约,越来越多的有色人种的迁入,给白人社会带来压力,讲到《ET》里外星人是胎儿外貌,可是还一定要用蓝眼睛,斯庇尔伯格研究半天,认为还是蓝色最容易让人被吸引,讲到《哥斯拉》为什么要安排在原子弹爆炸的背景下诞生,还说了一个八卦,曾经有杂志调查西方人心目中最有名的日本人,第二名居然是哥斯拉,而第一名呢,则是——李小龙!日本人当然很不爽,因为那些西方人其实可能是看了电影《精武门》,因为李小龙扮演的陈真一直在打日本人,西方人还以为那个打人的也是个日本人。
  他讲到自己喜欢看自然科学的书,比如《自私的基因》。那本书告诉人们为什么母爱比父爱强烈和伟大,因为母亲更容易确认孩子是从自己身体里生出来的,男人则疏远得多,很难把自己跟婴儿联系起来。还有,女人为什么要有皱纹,男人为什么要秃顶呢(蔡康永在这里特别申明,讲出理由是会对听众有一点冒犯的),那是基因的决定,要在不适宜生育的生物体上面,做一个过期的标志,就像有的食物过期就要变色或者长毛吧。
  他讲起自己做过的电视节目,那些读书节目总是很快死掉,最后只有沽名钓誉的电视台才喊他去做几期。有的观众质疑他为什么不在《康熙来了》里面加一些有学问有营养的东西,可他很困惑不解——隔壁台我的读书节目就是因为没人看死掉了啊,你之前有去看那个节目吗?
  不过做节目还是有趣的,可以接触多一点的人生。比如他做《超级两代电力公司》,每次就是喊几个欧巴桑(大婶),再喊几个死小孩。双方吵架。后来,欧巴桑们不爱来,因为吵不过,而电视台也不想她们来,因为画面不好看。可是后来观众里的欧巴桑也都走掉了,因为本来在家里就操心受气,看电视为什么还要这样。于是,节目死掉了。
  那节目有一期是《跟爸爸对打的小孩》,嘉宾里居然有个混帮派的小孩,他爸爸当然也是,于是,父子吵架,居然各自喊兄弟来对砍,场面弄得很大——蔡康永感慨,做节目人家来应征的时候,哪知道是那么夸张的故事呢!
  他做《真情指数》(那是一个有点象大陆《艺术人生》的节目,但是更好看也更动人),嘉宾标准是各方面的成功人士。他知道这些人很难搞,于是,办法是故意录得很长。四十五分钟的节目,录两个小时。前一个小时,嘉宾肯定谈自己有多么了不起,让他谈,一个小时,他一定会累,而且觉得你这个人还不错,因为你肯听他谈这么久,这时候他又信任又累,就可以问出有趣一点的事情。
  他很喜欢日本AV女明星饭岛爱那一期访谈,因为人家的书《柏拉图式性爱》里面谈到多么恨父亲,可是,又在下一页说自己很想见到父亲。蔡康永问饭岛爱这样是不是有点矛盾,饭岛小姐很坦然的回答:“人生就是这样矛盾的啊,老师。”蔡康永觉得很好,很妙,他知道她不是强辩,她就是这么想的,而且,她是对的。
  可惜,没有哪个嘉宾愿意排在饭岛爱身后,所以听说饭岛爱录了一期,一时很多嘉宾都不愿意接通告了。蔡康永只能骗他们——“你的节目会很晚才播,我会先塞一些别人。”
  他还喜欢对李安的访谈。他问道李安不易为人提起的《绿巨人》的一个处理,就是那个巨人曾经一跃冲天,他问李安——“他为什么会轻功?”李安很从容的回答:“他不是会轻功,他只是跳得高了一点。”蔡康永又觉得很妙。(由此我觉得,蔡康永的心里,可能永远回转着两句话——“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他也说,“很多嘉宾不知道他们其实已经惹了我,可是在我的地盘上,我当然不能说什么。所以我更喜欢去当嘉宾,可以跟人吵架。”他认为做节目可以有风格,但是不该有也不必有个性。
  他被问到喜欢的华语电影,提到了侯孝贤的《童年往事》和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西片他喜欢特吕弗的《四百下》和费里尼的《卡比利亚之夜》(后面一部影片,我们五十年代引进,配音,译为《她在黑暗中》,主题归纳于对资本主义吃人社会的批判,可是蔡康永讲到主人公,只说“有一个很笨的妓女”,他不是不关爱她,他只是觉得,说她笨,是没有关系的——他没觉得谁算是聪明。)
  他推崇一个电影,英文我没听懂,反正知道是写《爱丽丝漫游奇境》的牛津教授刘易斯卡罗尔的生平,写他眷爱上一个十岁女孩,但是不善表白,也不可能表白,于是写童话,拿她当主人公,可是小女孩拿到那个伟大的童话,觉得好闷,就丢开了,出去玩了。电影的开头是全世界在纪念卡罗尔的百岁诞辰,他已经死了,可是小女孩子还活着,八十岁,去坐船参加庆典,同时,回忆,淡淡的有点歉疚。
  他不知道大热门美剧《越狱》,被现场的大学生善意的哄笑,因为有个学生传条,说是听说中国版的越狱要拍了,他将被邀请演那个总不穿上衣的男囚角色。蔡康永还是没进入状况,还以为这是个综艺节目,嘉宾每一期都来表演越狱,表演用汤匙挖墙。他觉得那有什么好看的?
  有学生问起《翡翠森林。狼与羊》的动画片,因为蔡康永在里面扮演羊,那只羊的名字就叫“咩”。狼与羊是一对没见面的网友(也许是笔友?没听清,走神了)他们见面才知道对方是什么。都有点尴尬,但是,他们还是决定好好相处。他们一起爬山远足,结果狼的午饭便当掉到山涧里了,羊很大方的请狼分享他的便当,但是树叶不能满足狼,他拒绝了,并感伤而好笑的想——“看,我的午餐在请我吃他的午餐。”后来,羊社会急了,要求羊断绝跟狼的关系,狼社会也急了,要求狼赶紧贡献羊群的行踪……(多么《笑傲江湖》的童话故事!)他们只能逃向传说中的翡翠森林——那森林又被年轻的观众们取笑的称为“断背森林”……蔡康永说自己经常配的掉眼泪,又被导演要求少放进一点感情,重录。
  他说自己写《LA流浪记》这样的东西,其实是给他老爸看的,因为很抱歉,是花他的钱去读书,回来又没有拍电影,所以写书出来,让老爸知道他在国外干了什么,算是一种财务报告。
  听众问他是否会去人迹罕至的地方隐居,他说他会隐居,但绝对不去人迹罕至的地方。他一定要楼下有个小超市的。(嗯,大隐隐于市,隐于超市)
  他在演讲前跑到未名湖去转了一圈,没人认出他,他很得意,打听着湖里是否淹死过一些有名的诗人,大师。
  每个向他递纸条提问题并被回答的听众,都可以得到一本他的书。有个女孩幸运的上来领了,还希望合影。蔡康永问她,你是要书还是要合影?女孩很难选择,全场窃笑。蔡康永一本正经的说:“要物质还是要灵魂,你自己想清楚。”女孩子选了书,走两步马上后悔,选了合影,大家鼓掌。合影之后,蔡康永也把书给了她,多了一个小惊喜。
  他在台湾的搭档侯文咏说蔡康永是一个老灵魂,那种永远不会跟贵妇喊下午茶的老灵魂。确实,他动作总是很慢,可能总是在偷偷扮演他喜欢的吸血鬼伯爵(节目中他这样形容过费翔,我觉得,那说明他对费翔印象不错,只是不能象他的花痴拍档小S那样,扑过去纠缠嘉宾啊。),用他的小个子和卡通脸。
  他说真正叛逆的人都注重传统,认为传统是个值得尊敬的对手。
  (说到这里我又在走神,发现旁边同学手里拿的原来不是几何书,而是《基础拓扑学讲义》,不错)
  (对了,一开始女主持人非要说蔡康永此行,只能用北大同学的一个口头禅——“赞”!我不相信这句舶来口头禅,会一直挂在五花八门的北大同学嘴边,只能说是主持人失言或者太蓄意迎合来宾了。)
  最后,他抓到一个问题,着意感谢了所有网络上和别的地方,那些替他选择的感情方式和生活方式辩护的朋友,然后他说,“其实,也没有那么辛苦,因为文化对我们这样的人,也没有太严厉。”


《文言津逮》(大家小书系列)
  张中行著 北京版
  
  每次读中行老人的文法佛理书,都觉与《负暄三话》《流年碎影》不同
  似是与老师在课间晒太阳摆龙门之后,上课铃响了
  “进来上课!”
  嗯,进来就进来!
  
  《外国剧作选》(1)
  上海文艺版
  收有(古希腊)埃斯库罗斯《普罗米修斯》罗念生译(古希腊)索福克勒斯《俄狄浦斯王》罗念生译(古希腊)欧里庇得斯《美狄亚》罗念生译(古希腊)阿里斯多芬《鸟》杨宪益译
  
  是救世,是自赎
  是复仇,是反叛?
  四部戏,四个选择
  
  向云上的日子致敬
  向神灵俯首,人民扬眉的古希腊,深深眺望
  
  《徐志摩诗集》
  四川人民版
  
  与《戴望舒诗集》品相一致,装帧一致,只是,命运各异
  诗人升天
  好友赶路
  爱侣沉默
  读者驻足
  
  《胡也频诗稿》
  四川人民版
  
  胡,丁,沈(从文)往事,已付浩渺,然而,烈士遗音,虽久不绝
  是啊,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从中来,从中国来,从他生前眼见的中国来!
  
  《沙漠革命记》(新世纪万有文库)
  (英)T.E.劳伦斯著 吕叔湘译 辽宁教育版
  
  一棵树,译了一阵风
  一个好人,译了一个旅人,征人
  
  完美的书,从第一句话可知
  
  《北岛诗选》
  新世纪出版社版
  
  没有哪个诗人
  必须荣耀
  没有哪一句诗
  必须流传
  
  P54页那首诗
  我比较喜欢
  
  看到散人的帖子里,提到那天晚上去做北京台节目,我也正想提两句呢。他已经首页推荐了,所以不能在他帖子里跟,回自留地来嘀咕。
  那天去做某节目的第一期,主持人是演员孔琳,嘉宾是电台主持人小飞,我带去的一个也姓孔的表演系大三女生,还有我自己。
  三个版块,第二版块是讨论赵丽华的事情。
  进去的时候,她在化装。之前在网上见过照片,见真人只觉得好像瘦了挺多。想想这一段她也一定够崩溃的。
  汪曾祺小说《寂寞与温暖》里面,讲新来的农研所所长见到已经被打成右派的女技术员沈沅,见面就一句话:“你怎么这么瘦?!”
  我倒不好意思说这话,可还是心里觉得——唉!
  她确实是有点焦虑的,知道我是嘉宾之一,就抽空打招呼,意思是我别问她火药味太浓的问题。我告诉她我不是来砸场子的,我对她的诗没什么恶感,有的还挺喜欢。她疑心我是说反话,迟疑没有接茬。我只好再罗嗦一点,告诉她,我看了一些海子之后的诗歌,伊沙的,俞心焦的,沈浩波的,所以没觉得她的诗多么奇怪。她听到这几个熟悉的同行名字,好像没那么紧张了,如同听我说我跟她一样是河北廊坊人一样。
  我明白一点她的感受——虽然浏览韩寒博客的时候,很喜欢他讥讽诗人“组团”“抱团”的态势——但是我也知道,不怎么上网的赵丽华,现在可能真的不知道自己面对多少人的不屑,她就像走夜路的女工忽然被迎面来的车灯晃得什么都看不见。所以,有人声援她,她总是安慰一点。确实,同行成为亲友团,也不见得就是坏事,虽然会被论敌抓成把柄,但是毕竟觉得自己不是太孤单无助。
  然而,亲友团确实也坏事。不说那个脱衣服的诗人了(对那件事,她也苦笑着,觉得很难表态,不好苟同,又不好不领情),就是那些发帖捍卫赵丽华诗歌的同行们,也说了很多蠢话,辩护得不如不辩护,结果,如曹孟德所说——人家是要把我架到炉子上烤啊!
  这回跟着赵丽华来的,有两个男人,我以为是她的家人,估量着一个是爱人,一个是兄弟。其实都不是,是她的两个同行友人,一个叫牧野,一个叫沧桑,听着很像两个武林人物,可是看面相都是友善的,而且辛辛苦苦陪到半夜一点钟节目录完。
  本来,网上宣示的赵丽华诗歌,也为数不少,可是大家引述的,永远是那几首。可能大家觉得那几首最“说明问题”。可是,没有多少诗人是经得起出全集的。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也可以,但是心里要有数,要知道自己是以偏概全的。
  诗,不是赵丽华主动贴到网上的,她不是个能这样破釜沉舟炒作的人,我估计她也不会趁机出版诗集,或者加印旧作。
  有人说她是诗坛的芙蓉姐姐,大概觉得这样的讥讽比较过瘾。但是,我是对芙蓉姐姐都没觉得反感的人。我很同意网友杨不及的看法,大意是——芙蓉姐姐这件事情,就是一个在自己栖身的丛林里过得很高兴的金刚,被白人探险队给抓到纽约,展览,全市人民从中榨取了很多欢乐,而已。
  赵丽华也是被探险队抓出来的,从这次诗歌恶搞事件中得到欢乐的人们,你们感谢探险队就是。
  其实,这次事件中最悲哀的事情,是很多诗人助阵开骂的时候,强调不是谁都配读诗歌,强调赵丽华的诗歌就是好,强调诗人敲回车键才是诗,别人敲没用。—— 想起淑芬多早之前就在无厘头时报里宣布,回车键发明的日子,被确定为中国诗歌节——这些看似骄横其实失措的回答,让很久都没有崛起的诗群,让自居为神秘种姓的诗群,这次彻底被掩埋。
  悲剧就是,我们总被迫在手足无措的骄横和稳赚不赔的恶搞中选择,选择自己的立场,我只能说——
  都让我不爽。
  可是,赵丽华的诗,真有那么邪恶吗?
  是不是国家一级诗人之类奇怪的头衔激怒了许多网友呢?
  当初骂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的人,也有一些图的是骂了央视,可是——《射雕》是中国文联音像公司出品,其实与央视无关。
  很多人兴冲冲参与恶搞的事情,我现在学杨不及,都要细瞄几眼。为《馒头》欢呼,学写梨花诗歌,都是门槛很低的娱乐,不乐白不乐。但是,我不想沾这些。
  对了,伊沙的诗就很不错,当然,他的评论我不喜欢看,因为比较罗嗦。
  话说回来,散人可真有底气,从九点熬到午夜,我们三个嘉宾都困的不行,那边他跟赵丽华还在苦苦舌战,我那时候真想冲他的胖后脑勺按快进键。
  不知道赵丽华做完节目心情如何,节目间歇我抽空给她测了一个字,希望能让她心安一点。
  



   《月亮宝石》
  (英)威尔基。柯林斯著 山珊译 群众版
  
  柯南道尔和柯林斯的书,往往写到一些罪孽,源自白种人在东方,在殖民地犯下的久远恶行。
  克里斯蒂从来不写这个,好像。
  是不是,女人们往往不知道男人们在异国他乡干了些什么
  
  《卡夫卡寓言与格言》
  (奥地利)弗朗茨。卡夫卡著 (台)张伯权译 黑龙江人民版
  
  艾莉说:卡夫卡很帅。
  嗯。
  这个男人的文字,一直没有打动我。
  也许因为,一个胖子不容易被瘦人的文字打动。
  我喜欢69页那句话,就当是他在概括自己。
  
  《山大王》
  (法)阿普著 赵少侯译 上海译文1981年10月版
  
  “如果我曾经希望发财,也一定是为了把钱分给我的读者”
  喜欢这个名字象印度人的法国刻薄鬼
  译者是赵少侯,加分
  
  《企鹅岛》
  (法)法郎士著 郝运译 上海译文1981年版
  
  《猫城记》《金鸭帝国》《格列佛游记》《巨人传》
  多少虚构的世界
  都有我们心中的绝望
  在向那里悄悄移民
  



   已经立冬了
  书吧的小天井里,空落落的,植物们一盆一盆都搬进了屋,竹椅留在原地,没了生气,像是等待拆迁的老屋
  后来,出太阳了,好多了,阳光照在竹椅上,相依为命。以前不在这条胡同,这个天井,这份温暖也一定降临,他们应该是一直相依为命
  
  屋子里添了一个烧液化气的大家伙,很暖和。进来的人都不爱枯坐,站着,走着,围着这个炉子说话。有个女孩子索性伸直胳膊,踮着脚尖,双手快摸到炉子顶上的不锈钢斗笠了。象一只鸟,要飞不飞的抖着翅膀。她以前是练过舞蹈的,现在,她在做编剧
  
  黄昏的时候,大家商量出去吃什么什么,商量了半天,又都不想动,贪恋这里的炉子,茶,最后还是让胡同里的新疆餐厅送餐了
  送餐的新疆小伙子一次次扣响门环,他可不像我们这么腿懒啊
  
  这两天放京剧放得比较多,王佩瑜老板的选段,我自己电脑里也有,听得很习惯。但是我听很多朋友说,张火丁的程派很好,很动人,什么时候也在这里听听张火丁呢
  
  开始有几本舍不得的书了,舍不得放在书吧里的书,因为装帧封面或者插图的美,品相的好,或者内容的难得
  我安慰自己说,这几本只作为展示,过后就收回来





  鹦鹉书单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每天思念一本书——001:格雷厄姆格林《一支出卖的枪》傅惟慈译
  
  鹦鹉曰:日本队遭遇黑色八分钟,我开始有点喜欢世界杯这种东西了。从今天开始,每天思念一本书——002:伊里亚爱伦堡《人岁月生活》(六卷本)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每天思念一本书——003:安东契诃夫《契诃夫手记》贾植芳译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每天思念一本书——004(苏联)格拉宁《奇特的一生》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每天思念一本书——005(西班牙)阿索林《卡斯蒂利亚的花园》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有事请邮件联系,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06(意大利)卡尔维诺《意大利童话》(上下两卷)(注释本)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有事请邮件联系,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07(美)海明威《流动的圣节》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有事请邮件联系,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08(日)三岛由纪夫《春雪》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有事请邮件联系,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09(英)大卫尼文《好莱坞的黄金时代》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有事请邮件联系,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10(智利)巴勃罗聂鲁达《我承认,我历经沧桑》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有事请邮件联系,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11(美)马尔科姆考利《流放者的归来》上海外语教育版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有事请邮件联系,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12(美)约翰契佛《契佛短篇小说选》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有事请邮件联系,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13(英)萧伯纳《圣女贞德》漓江版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有事请邮件联系,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14废名(冯文炳)《谈新诗》
  
  鹦鹉曰:从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有事请邮件联系,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15(英)安东尼伯吉斯《莎士比亚传》
  
  鹦鹉曰:北京台每晚黄金档电视剧《新敌后武工队》,欢迎乡亲们审看,同时,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16(苏联)左琴科《日出之前》百花文艺版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17(法)雷蒙拉迪盖《魔鬼附身》漓江版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18(英)毛姆《在中国屏风上》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19(美)罗伯特佩恩华伦,詹姆斯布鲁克斯《小说鉴赏》(上下)中国青年版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20(美)金格尼《爱情书简》(剧本,载于《外国文艺》某期)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21(意大利)切利尼《致命的百合花》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22(法)加缪《正义者》(剧本集,漓江版,二十世纪法国文学丛书)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23(俄罗斯)列夫托尔斯泰《童年少年青年》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24(英)洛根史密斯《史密斯散文选》天津百花文艺版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25(港)廖心一《正德皇帝大传》(一至四卷)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26(新西兰)曼斯菲尔德《未发现的国土》(短篇小说选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27(法)克莱尔德瓦里厄《尤里斯伊文思的长征——与记者谈话录》中国电影版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28(荷兰)伊恩布鲁玛《日本文化中的性角色》光明日报版
  
  鹦鹉曰: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29(美)阿兰莱特曼《爱因斯坦的梦》黄纪苏译,接力版
  
  鹦鹉曰:把杯拿走,把世界给我们留下……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30张籍王建《张王乐府》
  
  鹦鹉曰:把杯拿走,把世界给我们留下……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31(意大利)罗大里《洋葱头历险记》
  
  鹦鹉曰:把杯拿走,把世界给我们留下……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32张子诚编《外国艺术影片资料汇编》中国电影版
  
  鹦鹉曰:院静厨寒睡起迟,秣陵人老看花时。为什么我梦见徐静蕾拍的是另一部电影……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33(美)李爱德马普安《两个人的长征》长江文艺版
  
  鹦鹉曰:院静厨寒睡起迟,秣陵人老看花时。为什么我梦见徐静蕾拍的是另一部电影……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34(日)井上靖《井上靖西域小说选》
  
  鹦鹉曰:院静厨寒睡起迟,秣陵人老看花时。为什么我梦见徐静蕾拍的是另一部电影……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35(苏联)托洛茨基《托洛茨基自传》
  
  鹦鹉曰:院静厨寒睡起迟,秣陵人老看花时。为什么我梦见徐静蕾拍的是另一部电影……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36陈村《走通大渡河》
  
  鹦鹉曰:院静厨寒睡起迟,秣陵人老看花时。为什么我梦见徐静蕾拍的是另一部电影……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37叶曙明《草莽中国》
  
  鹦鹉曰:院静厨寒睡起迟,秣陵人老看花时。为什么我梦见徐静蕾拍的是另一部电影……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38王少堂口述,扬州评话《宋江》(上中下)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39(日)黑泽明《黑泽明自传》中国电影版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40(英)乔吉特海尔《爱与恨的抉择》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41 (日)河原敏明《日本天皇——裕仁》军事译文出版社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42孙犁《铁木前传》百花文艺版,张德育插图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43(阿根廷)季诺著,台湾三毛译《娃娃看天下》漫画集(一至六册)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44(奥地利)斯蒂芬茨威格著《一位政治家的肖像——约瑟夫富歇传》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45(苏联)丹古洛夫著《不受审查的哥尔查科夫》(话剧)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46高阳著《草莽英雄》(上下)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47张天翼著《张天翼童话选》(内收《秃秃大王》《大林和小林》《宝葫芦的秘密》)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48(美)j.b.韦斯特著《白宫楼上》(六位第一夫人的故事)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49王安忆著《69届初中生》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50(苏联)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悲怆的灵魂》(又名《伊凡丹尼索维奇的一天》)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51丁秉燧《菊坛旧闻录》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52老舍《猫城记》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53俞心焦《灵魂大面积降临——俞心焦诗选》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54徐懋庸《鸡肋》
  
  鹦鹉曰:周六下午两点电影频道《今日影视》有我谈电影……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55(美)彼得马斯著《第二号人物》(最好的黑手党人口述自传)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56(俄)陀思妥耶夫斯基著《白痴》(顺便推荐上译同名影片,孙道临主配)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57(俄)梭罗古波《小鬼》(废名曾在文章中推荐) 说:
  
  鹦鹉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每天继续思念一本书——058(英)洛根史密斯《琐事录》
  
  鹦鹉曰:今天开始,闭关赶本子,不再上网,有事请短信我——暂时就只思念到这本书——059林鹏著《咸阳宫》(建国后最伟大的历史小说。北京出版社出版)
  
  鹦鹉曰:今天是教师节,全国停止体罚一天。继续每天思念一本书,060苏联沙特罗夫著《1918年的苏俄领袖们》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61谢宏军《乡村诊所》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62(英)赫里厄特《这事不该发生在兽医身上》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63(苏联)弗拉基莫夫《警犬挽歌》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64(加拿大)欧汤西顿《狼王洛波》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65(意)夸特罗其(英)汤姆奈仁《法国1968:终结的开始》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66吴恭亨《对联话》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67余纯顺《余纯顺风雨八年日记选》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68(美)安妮特鲁宾斯坦《英国文学的伟大传统》(上中下)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69(美)雅各布。奥塞尔《人们一定要挨饿吗?》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70(英)艾尔默。莫德《托尔斯泰传》(两卷)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71(苏)索尔仁尼琴《古拉格群岛》(三卷)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72(西班牙)希梅尼斯《小银和我》
  
  鹦鹉曰:古老的中国不要乡愁,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少年的中国也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每天思念一本书,073(加拿大)里柯克《小镇艳阳录》
  
  鹦鹉曰:谁拣到《警犬挽歌》这本书了?每天思念一本书,074(美)威廉萨洛扬著,吕叔湘译《我叫阿刺木》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75(苏)陈学迅译《高尔基和儿子的通信》h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76李长之《鲁迅批判》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77汪曾祺《晚饭花集》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78蔡志忠《大醉侠》
  
  鹦鹉曰:向我所有的朋友推荐凯特格兰静坐网页。每天思念一本书,079废名《桥》
  
  鹦鹉曰:未来真的来了,来的还挺多,我不再担心什么了!!!每天思念一本书,080聂绀弩《散宜生诗》:男儿脸刻黄金印,一笑心轻白虎堂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81(意大利)科罗狄原著,徐调孚中文译述《木偶奇遇记》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82(英)格雷厄姆格林著《吉诃德大神父》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83(俄罗斯)薇拉。妃格念尔著,谢翰如译《俄罗斯的暗夜》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84《哈尔斯曼摄影艺术》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85(英)考林。达恩《动物远征队》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86(美)罗伯特。路威《文明与野蛮》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87(意大利)佛朗哥。费鲁奇《上帝的一生》
  
  鹦鹉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天下围攻,修我戈矛!每天思念一本书,088《一本书和一个世界》(翻译家笔谈世界文学名著“到中国”)昆仑版,郑鲁南编
  
  鹦鹉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天下围攻,修我戈矛!每天思念一本书,089陈学迅译,新疆人民版《高尔基和儿子的通信》
  
  鹦鹉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天下围攻,修我戈矛!每天思念一本书,090(捷克)恰佩克《鲵鱼之乱》
  
  鹦鹉曰:本周六及周日晚八点,央视十二频道有我在《大家看法》,谈红楼选秀!每天思念一本书,091(瑞典)塞尔玛。拉格洛孚《骑鹅旅行记》(上下)
  
  鹦鹉曰:本周六及周日晚八点,央视十二频道有我在《大家看法》,谈红楼选秀!每天思念一本书,092(英)阿加莎。克里斯蒂《幕》
  
  鹦鹉曰:本周一中午十二点半,央视十二频道有我在《大家看法》,谈红楼选秀!每天思念一本书,093杜丽《我是哪一种吸血鬼》
  
  鹦鹉曰:本月二十七日开始,朝阳文化馆演出黄纪苏老师新戏《我们走在大路上》!票务电话85996011。每天思念一本书,094张承志《西省暗杀考》
  
  鹦鹉曰:本月二十七日开始,朝阳文化馆演出黄纪苏老师新戏《我们走在大路上》!票务电话85996011。每天思念一本书,095恩佐图文《海豚爱上热咖啡》
  
  鹦鹉曰:本月二十七日开始,朝阳文化馆演出黄纪苏老师新戏《我们走在大路上》!票务电话85996011。每天思念一本书,096王力雄(保密)著《黄祸》
  
  鹦鹉曰:本月27日开始,朝阳文化馆演出黄纪苏老师新戏《我们走在大路上》!票务电话85996011。每天思念一本书,097(瑞典)林格伦著任溶溶译《疯丫头玛迪琴的故事》h
  
  鹦鹉曰:抽空看看今天的新京报的书评周刊吧,不要让我在那里孤单示众。每天思念一本书,097(瑞典)林格伦著任溶溶译《疯丫头玛迪琴的故事》?????
  
  鹦鹉曰:今天(周六)上午十点到十二点,涵芬楼书店有赖声川讲演。每天思念一本书,098(美)比尔。沃特森著漫画《卡尔文与霍布斯》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099(香港)谈锡永《佛经故事新编》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100王安忆《心灵世界:王安忆小说讲稿》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101(美)爱德华。默里《十部经典影片的回顾》
  
  鹦鹉曰:每天思念一本书,102老舍《正红旗下》
  
  鹦鹉曰:晚上看《暗恋桃花源》连排,哭了一会儿。每天思念一本书,103金受申《老北京的生活》
  
  鹦鹉曰:晚上看《暗恋桃花源》连排,哭了一会儿。每天思念一本书,104(英)肖伯纳著,老舍译《苹果车》
  
  鹦鹉曰:那天晚上看《暗恋桃花源》连排,哭了一会儿。每天思念一本书,106亦舒《心扉的信》
  
  鹦鹉曰:那天晚上看《暗恋桃花源》连排,哭了一会儿。每天思念一本书,107(黎巴嫩)纪伯伦《先知。沙与沫》
  
  鹦鹉曰:那天晚上看《暗恋桃花源》连排,哭了一会儿。每天思念一本书,108(德)雷马克《三伙伴》
  
  鹦鹉曰:有人提醒得对,已经到了我吃素三周年纪念日了。每天思念一本书,109(英)彼得。科恩《动物解放》
  
  鹦鹉曰:有人提醒得对,已经到了我吃素三周年纪念日了。每天思念一本书,110(犹太)肖洛姆-阿莱汉姆《莫吐儿》
  
  鹦鹉曰:最近可看的是国产影片《鸡犬不宁》话剧《暗恋桃花源》还有今晚在糖果的陈升演唱会。每天思念一本书,111(英)约翰。福尔斯《收藏家》
  
  鹦鹉曰:最近可看的是国产影片《鸡犬不宁》话剧《暗恋桃花源》。每天思念一本书,112(美)斯蒂芬。克莱恩《红色英勇勋章》
  
  鹦鹉曰:最近可看的是国产影片《鸡犬不宁》话剧《暗恋桃花源》。每天思念一本书,113谢立文著 梁智添绘《屎捞人系列绘本之浮屎若梦》
  
  鹦鹉曰:最近可看的是国产影片《鸡犬不宁》话剧《暗恋桃花源》。每天思念一本书,114翁偶虹著《翁偶虹写作生涯》
  
  鹦鹉曰:最近可看的是国产影片《鸡犬不宁》话剧《暗恋桃花源》。每天思念一本书,114(俄)莱蒙托夫《当代英雄》
  
  鹦鹉曰:最近可看的是国产影片《鸡犬不宁》话剧《暗恋桃花源》。每天思念一本书,115(荷兰)文森特梵高《亲爱的提奥》
  




  《语法修辞讲话》
  吕叔湘 朱德熙著 中国青年1952年12月北京第1版 1979年8月北京第2版
  印数380001-680000册 定价0。74元
  
  要懂得欣赏例句
  要敬惜字纸
  要潜心语法
  我这样告诫自己
  两位贤达的书
  放在这书吧中
  不会只有冬日阳光
  来眷顾吧
  
  《日记与书简》
  (德)凯绥。珂勒惠支著 孙介铭译 胡天石校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4年2月第1版 印数15000册 定价0。70元
  
  我的一生是多么强烈的沉浸在激情和活力当中,沉浸在痛苦和欢乐当中
  写这话的女画家
  已经死于1945年的德国
  
  “梦想吧,愿意梦想的人”
  临终前六天
  她这么写到
  
  《文言虚字》
  吕叔湘著 上海教育出版社1959年4月新1版 1978年4月第12次印刷 定价0。37元
  
  在灯市口中国书店
  一口气看到本书的四五个版本
  都是恬美素朴的
  只是封面颜色各异
  宛如本书的各个译本——俄译,英译,法译……
  五二年的序也好,谦和无赘辞
  
  《诗词格律》(中国文学史知识丛书)
  王力著 中华书局1977年12月第2版 1982年6月北京第6次印刷 印数519501-839500册 定价0。37元
  
  父亲一直希望
  我能通平仄,晓音律
  所以给我买过这本书
  可我现在还是不懂呢
  
  《春秋故事》
  林汉达编著 刘继卣封面,插图 中国少年儿童1978年12月版
  
  林汉达的演绎
  刘继卣的插图
  让残暴的历史
  都变得温良可亲
  
  从千金一笑开始
  到卧薪尝胆结束
  从荒谬到刻忍
  都不是让人欣慰的故事
  亮色在中间的几个单元
  比如
  搜孤救孤
  弦高犒师
  我甚至很同情那个行仁义而自毙的宋襄公
  以及比他更湮没无闻的徐偃王
  
  《战国故事》
  林汉达编著 刘继卣封面,插图 中国少年儿童1979年2月版
  
  春秋无义战
  战国无忠臣
  不读林鹏的《咸阳宫》
  很容易忽略历史的真实温度
  向豫让,侯嬴,朱亥,荆卿与渐离致敬
  向平民烈士致敬
  向风刎颈送公子
  七十老翁何所求
  




   《雨果先生》
  (美)艾。马尔兹著 荒芜译 中国戏剧版
  
  马尔兹的小说,我也是最记得两个短篇
  《兽国黄昏》和《马戏团来到镇上》
  很残忍的故事,两个都是
  没有人死,没有人哭
  只是穷人彼此不相爱,弱者努力后依旧跌落尘埃
  
  还是写戏剧好啊,写一个伟人更好
  下笔永远不是悲惨,而是悲壮
  
  《性是必需的吗》
  (美)詹姆斯。瑟伯著
  
  瑟伯可是大师,他写《华尔脱密蒂的隐秘生活》,写的就是小男人的英雄臆想。他写《花园中的独角兽》,让白日梦丈夫轻松战胜独裁悍妻。这两个短篇的精髓,落实在《花生豆》那样的连环漫画里。
  眼下这本书,我站柜台的时候卖过,销路很好。
  这书主要供怀孕期间不能胡来的伯德学习。
  
  《谈心》
  三毛著 中国友谊版
  
  不是最聪明的信箱文字,安兰德或者连岳,都有过更机敏的回答,但是,这个三毛,她是最早跟我说话的。
  
  《黄狗:国外惊险小说2》
  冯亦代编选 (收有《黄狗》<比利时>乔治。西默农著 汪家荣译《没有毛发的墨西哥人》<英>威廉。骚墨赛特。毛姆著董乐山译《印度王公的翡翠》<英>阿加莎。克里斯蒂著 舒逊译《姨姥姥艾丽的毒蝇纸》<英>菲丽丝。道洛西。詹姆斯著李文俊译《红丝围巾》<法>莫里斯。勒勃朗著 苏儒译《夜航记》<法>安东尼。德。圣-埃克絮佩利著萧曼译《再看一眼》<美>杰克。里契著 屠珍译《复原》<日>草野唯雄著李毅之译《背后下毒手》<苏联阿塞拜疆>埃里钦著 哲惜云译)中国青年版
  
  这套丛书的另一本叫《七分钟的夜》
  如果你遇见
  也别错过
  这回,我推荐那五篇
  分别讲述了
  骄傲(《没有毛发的墨西哥人》),幸运(《印度王公的翡翠》),绝望(《姨姥姥艾丽的毒蝇纸》),恶毒(《红丝围巾》)和光明(《夜航记》)
  
  
  《威尔历险记之一:白色的群山》
  (英)约翰。克里斯托弗著 陈渊译 四川少年儿童版
  
  在未来城市里作奴隶的孩子
  激励过我的孩子
  
  这书有三册,以前在《儿童时代》上连载过,我记得那些插图,还有角色的名字
  中册《金和铅的城市》我读过,以后买来也放在这里
  下册《火潭》我没读过,不知道出版了吗




 《安徒生童话全集之七:聪明人的宝石》
  叶君健译 上海译文版
  
  是的,安徒生不是孙敬修,不能叫他安徒生老爷爷,虽然,他也活了七十岁
  
  《安徒生童话全集之九:踩着面包走的女孩》
  叶君健译 上海译文版
  
  这套书总共十六本,我会努力凑全,放在这里
  注意看叶君健写的内容提要
  一句一句都是对的
  我小时候没读过安徒生
  不遗憾
  我遇见了小熊温尼,还有夏洛的网
  
  《白宫楼上》
  (美)韦斯特著 伍仁 李淑京译 光明日报版
  
  什么心情展卷
  都会被惹笑被取悦
  无比好看无比生动的书
  比好莱坞那堆女人酷多了
  
  这是白宫管家的回忆录
  水准绝对超过那些国务秘书
  或者安全顾问的回忆录
  因为谨慎,温厚,忠诚而又不动声色
  该有的美德,韦斯特先生都有
  
  《清官册》
  (台)高阳著 中国友谊版
  
  朋友所赠 不忍自珍
  
  高阳一辈子写过两本书,都让读者看出,他多么钦仰传主,多么希望在今时今世遇见他们
  一本是《大将曹彬》,一本就是这个
  
  衙斋卧听萧萧竹
  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
  一枝一叶总关情
  
  《白比姆黑耳朵》
  (苏联)加夫里尔。特罗耶波尔斯基著 苏玲 粟周熊 李文厚译 外国文学版
  
  小时候,居然有那么多让我们热爱动物的书!
  而且,让我们为自己生存的城市羞愧起来
  
  《大哲学家生活传记》
  (美)托马斯著
  
  因为爸爸是哲学系的老师,所以自幼不想读哲学书。买这本书,也是因为不同的生平,不同的活法和死法。
  托马斯夫妇是很执着的人,合作着写过大作家、大科学家、大画家的传记,都跟这本一样的心平气和。他们不认为谁的一生比他的同行会更精彩,所以总是一古脑写上十几二十人。
  
  《面包与自由》
  (俄罗斯)克鲁泡特金著 巴金译 商务版
  
  巴金对我来说,是无政府的巴金
  也是世界语的巴金
  巴金对俄罗斯虚无党人的挚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好。其中许多书我有过,大多留在国内了。思之恍如隔世。谢谢!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同意freeping。另外我又更新了三段,其中两段都不是读书贴,但是最后那段赵丽华的我挺喜欢,比较平和。。。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好奢侈的读书方式,让我想起我也曾经是一个爱书的孩子.我只能期望30年后,成为一个爱书的老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