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水果色拉的早晨

(2006-09-01 14:09:08) 下一个





 

我的公司是一个比较冷漠的地方,从上到下都不太有人情味。比如要是你的假期用完了,小孩子又生病,问公司能不能给赊几天假用用,公司会说:“这对你个人确实有好处,但是对公司没有直接的利益,所以很抱歉,我们不能批准。”你要是生气了,一甩手走人,公司会把你部门的同事都逐一找来谈话:“那谁她走了,我们不会留她的。不过你不用担心,公司离了谁都能转。”

 

就因为这个,我们公司的雇员跟走马灯似的,不停地换。同事之间关系都很一般,平时见面几乎从来不讲话,开会也是就事论事,论完了就“白白”,谁也不关心谁过得如何。反正不过是碰巧搭了同一辆车的乘客那样,说不定哪天大家就鸟兽散。

 

最近我的部门又换了一拨,新来的有个女人叫Linda

 

Linda每天早上都会带几只不同种类的水果来上班。休息的时候,她把那些水果切成薄片,漂漂亮亮地摆在一个彩色的大盘子上面,轮班儿端到我们部门每位同事面前,让我们各人选用自己爱吃的水果。送水果的当口,她也顺便跟每个人聊几句家常。久而久之,我们同事之间竟然开始讲话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家觉得老是Linda一个人带水果来服务我们,吃得不够心安理得,于是我们也开始带水果过来凑份子。

 

水果越带越多,种类也在增长。总之一定是时下最新鲜的水果,把冷落了很久的零食柜堆得琳琅满目。

 

每天早上休息的时候,我们部门的人就开始活跃起来。有人把水果拿到厨房去冲洗干净,有人取了刀和板子把它们切成小丁儿,有人把葡萄柚和橙子的果肉细细地剥出来分成小块,有人在宰杀一只大菠萝,有人把这些已经去皮去核散发着果香的水果放进一只大玻璃盆,将酸奶和烤果仁摆在前面,然后发个email给大家:“Today’s fruit salad has begun.  Please come by for figs, mango, cantaloupe, plums, to start, and there will be more later.....

 

 

每天早上,我打仗一样地把小孩一一送进教室,自己一路超车,狼狈冲进公司,呼哧带喘地把我贡献的水果拿到零食柜去,看到许多水果已经热热闹闹地聚在那里,我一早上为过日子而挣扎的紧张心情立刻放松起来。

 

Linda她既不是部门经理,也没有过要把大家欢聚在一起的野心。她不过是很温和地天天坚持做一件让大家都感觉到温馨的小事。而正是她所做的这件小事,让我感到很惭愧。

 

唉,我就是在抱怨,可没主动做点儿什么改变那些我正在抱怨的东西。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心里的热情正在一天天减弱。少年时候要把爱和快乐传遍世界每个角落的愿望,就如一朵璀灿的烟花,夺目的光彩都幻灭在如墨的夜色里。

我现在过的正是当年的我会称之为“不堪”的生活,疲于奔命,眼睛看到的是没有光华的日子,还有美好信念在光天化日之下日渐消退。

 

在一个环境里,哪怕感觉不到人与人之间的亲密与关怀,哪怕冷漠地生活也不会令任何人损失什么,哪怕激荡的情怀不再,其实花几分钟时间做件普通的事情也无妨,不用期望它如何如何,就是让自己能够因为与路人平淡的维系而满足,都比枯坐在那儿不高兴要有意思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黄鹂,音乐是做在博客模版里面的,表面看不到,吃完了色拉也发现不了,呵呵。

虔谦,我也被自动拍照过,罚款三百八,外加上驾校,换回的是我有生以来最昂贵的一张照片。从此以后得了个教训,所有红绿灯的路口都要记得面对镜头微笑。:P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Small things in life, big meanings for people. I like it.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哪!
"Linda她既不是部门经理,也没有过要把大家欢聚在一起的野心。她不过是很温和地天天坚持做一件让大家都感觉到温馨的小事。"
"在一个环境里,哪怕感觉不到人与人之间的亲密与关怀,哪怕冷漠地生活也不会令任何人损失什么,哪怕激荡的情怀不再,其实花几分钟时间做件普通的事情也无妨,不用期望它如何如何,就是让自己能够因为与路人平淡的维系而满足,都比枯坐在那儿不高兴要有意思呢。"
1. 我的公司刚好和您的相反, 人情味太过浓:)
2. 开车还是小心. 忙不是理由. 我所在地区有许多十字路口照相的设施, 我吃了一张以后, 开车被动了许多, 怕再吃. 吃上三张, 驾照就危险了.
3. 您的博客名称好记,幽默. "网上无名" 好! 许多含义, 许多鞭策. 其实网上的名有很多虚的东西, 归根到底, 人心才是实的啊.
还有许多感想, 是您文章透露出来的那么一种淡淡的可又是温暖的东西, 匆忙之中讲不好.
谢谢你的分享. 歌也挺好. 第一次来您这里. 有机会也欢迎您上我那儿去. 问候并祝好!

虔谦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着音乐从哪里来的?

不会吃完色拉,读完文章才能发现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