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铁打”随笔三篇的说明兼答众网友

(2005-11-02 22:12:05) 下一个


虽然我的“铁打”随笔三篇很短,但贴出来之后,收到很多反馈。有回贴,有QQH,我大多都答复了,但并不可能全面、详尽。

我这篇将要写的东西,也不可能周详。不过因为很多网友的意见和问题都非常相近,所以觉得有必要放在一块儿说几句,算是交代,或者是说明。

首先感谢大家对无名的爱护。很多网友都很关心我目前的生活状况,担心我太操劳。确实在每一天当中,我都要面对许多无奈的奔波,而且因为无奈而难过。各位朋友在网上给我的鼓励和支持,让我受益良多。当我再觉得辛苦的时候,一定会想起大家对我说过的话,学习放宽心。

然后呢,也有不少朋友向我求教带孩子的经验,那我真地不敢当了。我最大的孩子才五岁,干这活儿时间不久,哪儿有什么经验可谈。这也是我写这个随笔的原因之一。我的文章不是为了说教,而是为了交流,为了彼此心理的支撑。想想看,出了我们自己的家门,可能就在隔壁,就有一个网友也正心力交瘁地应付他/她的生活琐事。我们在网上阳春白雪,在学校和公司道貌岸然,但是一墙之隔,隔断了声音和场景,改变不了我们进入不到真空世界这一事实。我们都在努力地生活(内容可能不尽相同),都在希望自己的努力一点都不孤单。这种感觉对于人类是多么的重要啊,所以有网络,真好。还有,有一次性尿片,也真好。想到这些,再去对比一下我们的童年和我们童年时代我们的父母,那真是觉得自己的生活比蜜还甜。

另外有些零星的感想,在回贴和回QQH时有所涉及,在此一并放进来吧:

§ 有个感情很好的老公,比孩子还重要。我和大侠因为工作关系分开过,很难!我一直觉得自己挺能干也挺坚强的,可他不在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坚强都是因为“哪怕我撑不住了,还有他”的心理。就算他不为我分担什么,他在身边这个事实本身就是巨大的心理安慰。一般说来,爸爸在家庭中的角色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主要是男人天生不太多顾及琐碎的事情。可是在心理上,他们的达观是孩子和整个家庭最需要的。

§ 至于压力,我只是写来发泄,平时倒没有那么多抱怨,那么看不开,请朋友们不必挂怀。其实正是因为我能想得开,所以才写“铁打”系列。否则我就关起门痛哭或者自杀得了。写字和通过写字交流让我们的天地变得开阔。而对孩子的期望,我本人是比较随意的。虽然心重,但对他们要求极低。主要是双胞胎的成长经历一波二折,帮我重新看待价值和收获。终归我们最应该给他们的,是开朗健康的品格嘛。

§ 有朋友问到我提过的无条件的爱那本书。它是我在早以前看过的,中文版,好像叫《如何爱你的孩子》,但不是非常确定。在网上找了一下英文版,应该是这本吧:
How to Really Love Your Child by Dr. Ross Campbell

§ 有不少网友来信,说他们也有双胞胎。那么大家可能也听说过“disappearing twins”的现象吧。还有,也肯定知道双胞胎的出生率和成活率都有多低。其实新生儿的成活率就不高。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孩子,他们能够出生,能够长到今天,站在我们面前笑闹,就已经是一个天大的奇迹。我现在就常回想起过去我的孩子一年到头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在生病的日子,虽然不堪回首,可再转向今天我面对的烦恼的时候,才看到神在孩子身上的作为。

§ 世事没有完美的,最不完美的就是时间的流逝。所以我们化解不完美的方法,应该是感恩,这样才能享受今天。他们转眼就长大了,快得要命!孩子们刚出生天天哭着要抱仿佛就在昨天,他们可是现在有了独立的人格,什么都要说个“我自己”了。我一个朋友,头两年拼命贿赂她女儿,希望她能自己单独睡,省得弄得父母跟住集体宿舍似的,长年都不能水乳交融一下儿什么的。现在可好,才一年多,她女儿已经绝少进他们的房间(她该不会是知道父母整天大半夜的在忙什么了吧?),连拥抱一下都怕被同学看见,显得自己不够酷。

§ 有人说,这样辛苦还要自我安慰的生活,多不好呀!有时候我也这么觉得:咱们把孩子掐死,快来狂欢吧!还真让孩子离开过我一段时间,这样我可以整理整理我过去写的稿件,可以去狂饮无度,去跟帅哥鬼混,这可都是我最爱干的事儿。就算这些有点过,至少可以去听听音乐会。我特喜欢爵士乐,一直希望能去参加一个Jazz Brunch,跟我喜欢的乐手一起吃饭,不是土土地嘬着手指头上的蕃茄酱那种吃法。可孩子们不在的时候,这一大堆事情我什么都没干。我天天跪在地上,求问耶和华我的神,什么时候才能把孩子带回我的身边?我所有喜欢的文字,都是在孩子们不断地打扰我我不断地应付他们的时候写下的。虽然很忙很忙很忙,可是我心里前所未有地踏实。这个世界上我认为我可以得到的最好的东西 - 可爱的孩子和宽和的孩子爸 - 有了我才不觉得空虚。有垫底的了,我可以干点儿其它什么我想干的事情了,比如写写东西,听听音乐,给那哥们儿甩个眼神。这些事儿不在百忙之中抽空去干,就不显得那么宝贵。

§ 有孩子的朋友都喜欢孩子身上的味道。我从前不喜欢,看见朋友手里他们的孩子就躲,老怕他们的稀*屎*蹭我身上。后来才知道,他们的身体,可以如此香甜如此松软,不是蛋糕但胜似蛋糕。抱着他们(尤其是熟睡的他们)是天大的享受。一旦有了这种感觉,劳烦就成了过眼云烟。

好了,孩子的事儿就先聊这么多吧,否则话说到我老死也说不完。

最近在写一个跟孩子无关的中篇小说,断断续续写了些日子了,总不能满意。都怪这些讨厌的孩子,睡下了还要起来尿尿,成心跟我作对。要是没有他们就好了哈,我特别怀念我空虚闲散的少年时代。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一直以来默默的支持,还有专门在这里留言鼓励我。真开心!
科尔沁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你最忠实的粉丝之一。虽然从未回过贴,发过评论。bookmark了你的blog,隔两天就查查有没有新作。经年未见,却切实地感觉你从未从我的生活中消失。我怀孕时就在看你的翅膀,现在又看铁打。给我不少激励。希望很快可以和你交流一下育儿经-其实主要是讨教了-因为我还只有一个未满周岁的孩子。

继续努力,哪怕是为了象我一样只图阅读之享受,却懒惰得从不回贴之人。要知道,你的读者远远多于你的想象。另补祝你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