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使和魔鬼的中介

(2005-06-24 10:20:34) 下一个

有这么一个女人,特别能干,又特别漂亮,正所谓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每次见到她,我都会自卑得想死,同时无情地谴责爸妈,怎么把我生成了这样儿?

大侠也有同样的疑问,但他不好怪我父母,只能鼓励和威胁我说,先天条件差是既成事实,后天加把劲吧。要再不多注意,长期保持现在黄脸婆的样子,被甩掉是早晚的事儿。

我羡慕她,大侠羡慕她老公。他们两口子就是这么不动声色地,慢慢地打击我原本以为美满幸福的家庭。

为了挽救我的婚姻,我对自己和大侠严加看管,尽量减少与他们的接触。

羡慕归羡慕,我也有时候心里犯嘀咕:她如此之完美,把优秀的都占全了,这合适吗?当然了,很多细节我并不知道,比如她有没有脚气和口臭,有没有窝里横这种不为人知的坏习气。可就算她什么毛病都没有,我始终还是觉得不妥。她实在是太强了,总会有不对劲的时候儿。

我自知是个小人,所以把这种不安解释成我的阴暗心理:看不得有人完美,有人NB。 一般情况下,我都装得很体面,可有一次不小心喝多了点儿,竟然对伊说,你呀,什么都好,就是性格太强了,肯定会栽大跟头。 她可一点儿都不吃惊,优雅而宽容地用她精致的指尖捏着酒杯的小细脖子,对喝得脸红脖子粗的我说,不只你一个人这么说,可我不觉得我的强有什么不好,我又不霸道。 “是吧?”她还不忘了拍一拍身边他幸福的老公的幸福手掌。

她这么一笑一拍,看得我的心都酥了,也更令我看到了自己的浅薄粗俗。跟她一比,当女人当到我这份儿上,除了生一堆孩子表达自己的心声和用途,也就没什么活头儿了。
 
她就是这样的女人。随时随地地,她的美丽、她的风度、她的自然、她的馨香、她的聪慧,她的一切都凝聚着造物的神奇,以一种不能回避的光亮,晃人的眼睛,让人或者忘记光亮以外的自己的存在,或者鄙视暗淡的自己的存在。

很久不见,再见面时,她被老公给炒魷鱼了,就此结束了他们童话一般的婚姻。

这是我意料之中的,我事后如是说。 可我还是吃惊。 我吃惊的是这个事实,预料到的是对自己阴暗心理的具体解释。 稍微想想嘛,作为老婆,能干固然好,可忒能干了,老公还有屁的用处? 她在商场呼风唤雨,在家里挽起袖子就去掏下水道;儿子喂得肥壮,院子种得斑斓。老公虽然工作得意,可说到底也是一可干可不干的活儿。再不顶还有老婆的金子铺路呢!而且这老婆不仅会生孩子会生金子,还不懈怠了不太会生的老公,给他热气腾腾的饭菜。吃饱之后再摇曳地陪其锻炼身体,让他舒服得直觉着空虚。 空虚?不怕。这太太可不是我这种吃干饭的等闲之辈。她饱读诗书,又有深刻的思想。空虚的时候可以谈人生,是个人都被她说得喜笑颜开。

他倒是什么都不缺了,可是等等,他缺个柔弱的女子,要他护着,要他宠着,要他把天给她撑着。 你怪着老公不知足吧,那老婆怎么就早不想想这些呢? 你怪老婆吧?她那么聪明,什么没想到过?可她就是一门心思地要照顾好这个家,要有个浪漫温馨的家。她有可用的条件去创造这么一个家,她怎么就错了呢,她?

阶段不同而已。在这个时间和空间构成的网里面,她可以是天使,也可以不是。她再怎么完美,当她是天使的时候,她就不是魔鬼;当她是魔鬼的时候,也就不是天使。

究竟是谁在决定这个阶段的来去和加给她的定义呢? 我们看爱情看婚姻看周围人的故事,说是时间和经历。我也这么觉得过, 可看得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个阶段的变化来自于人的贪欲,所以时间和经历只是催化剂,根本改变不了那些本质的东西,以及事物照着本质向理应发展的方向发展的趋势。

幸运的人是反应慢和胆子小的家伙,还没来得及出什么妖蛾子就死翘翘了。

你要是柔弱吧,那你就缺乏它对面的刚毅;
你要是开朗吧,那你就缺乏它对面的凄美;
你要是安静吧,那你就缺乏它对面的活泼;
你要是大度吧,那你就缺乏它对面的细腻;
你要是完美吧,那你就缺乏它对面的缺憾。

总之你永远都是缺乏的,不论你相信着天生的你,还是相信着自我改造的能力。因为你的缺乏是在别人的眼里,不是在你自己的眼里。 所以说,完美不是错,真正错的,可能是依赖自己的完美。同样的,一味沉迷于自己的优势也要不得,千万要努力,不断地。就像我这黄脸婆,自知各方面都不咋地,所以总是化悲痛为力量,一分一秒都不忘记:我可啥都不是,所以要对大侠宽容又宽容,体贴又体贴。就算我做得不好吧,他至少能看到我的积极上进。所谓勤能补拙,就让他觉得自己是个爷。爷可不兴说甩就甩我,除非他有一天反应过来了,说,你要是努力吧,那你就缺乏它对面的安详。

附送大家一首Diana Krall的Temptation,祝大家周末愉快。千万记着要努力,不断地。尽管努力可能也白搭。。。

"Temptation"
Rusted brandy in a diamond glass Everything is made from dreams Time is made from honey slow and sweet Only the fools know what it means Temptation, temptation, temptation Oh, temptation, temptation, I can't resist Well I know that she is made of smoke But I've lost my way He knows that I am broke But I must play Temptation, oh temptation, temptation, I can't resist Dutch pink and Italian blue He is there waiting for you My will has disappeared Now confusion is so clear Temptation, temptation, temptation I can't resist Temptation, temptation, temptation I can't resi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人儿看得起!我这儿冷清,没什么好招待的,仍然还是泡杯香片吧。等月亮升上来了,咱们再喝两瓶儿小酒。有后院儿就有这点好。:)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姐姐,这篇文章写的太好了~到你家后院子来瞅瞅^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