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两周小记

(2023-08-02 15:14:54) 下一个

《护照篇》没有想到美国的护照延期要花那么长的时间,要10~13个星期,我原来准备7月1号走的,三月初开始申请结果差不多等了13星期,6月10号才收到新护照,但老护照没有给退回来,那上面有十年签证,说还要等2-8个星期,6月初我已经买了7月15号的机票,这一下时间就不够了,特别着急,打电话也非常难接通,最后终于接通,确信老护照已经寄出来,七月初如愿的收到了老护照。出入境的时候需要展示健康卡,这个可以在出国前的时候在微信“海关旅游指尖服务”小程序填好,有效时间只有一天,但是你可以点“查看记录”,点“自动修改”把时间换成当天的时间。入关的时候要填申报单,当时我也没有带钢笔,有一个老外给我一支钢笔并说不要我还了,当然我填好了以后看见他还在站队就还给了他,入关的时候还要留指纹,其他一切顺利。城市间的交通是高铁,最好早一点订票可以订到时间短,停的城市少的高铁票。室内的交通主要是地铁,上海和武汉的地铁都非常的方便,特别是新地铁更为好,比如说地铁中间的冷空气就更强,如果你怕冷,你可以往两头走。多数线路都不是很挤,有时可以有位置坐,大多数坐车的都在玩手机,有妈妈用狗绳牵着他的儿子。

《网络篇》刚到上海的时候发现YouTube,文学城的网站都没有问题,特别的惊奇,我还以为国内的网络全部都放开了,上海放开了但是武汉还没有。到了武汉发现不能登陆美国的社交网站,我猜想可能是我在国外的流量用完了,奇怪的是微信没有问题,我在美国下国际象棋的网站也没有问题,我可以在这里下棋。几天后我才发现很多网站其实都没有问题,比如说CNN,NPR,甚至Google news,就是连不上Google和Google App Store,简单来说就是Google和像文学城这样的社交网站被屏蔽了,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手机没法用Google语音输入,想写一点东西就比较麻烦。后来我在国内百度上下载了一个Sogou输入法,这个输入法很好用,在以前的老手机上,我就用过,换了手机以后就没装了,现在就是用这个输入法写东西非常方便,不仅有文字,甚至还根据你停顿的时间的长短加入逗号或者句号。我又下载了一个抖音,可以看很多的东西,在中国下载的抖音在美国还一样可以,中国的视频平台我知道的还有快手和头条。我弟弟给我一个手机在国内用,在国内打电话,网上支付,还有看国内的网站,比如抖音之类的都没有问题,我在武汉出门主要就是带这一个手机。上面还有一个百度地图,非常好用,有三维的立体图,除了走路有公交车怎么走,地铁站哪个出口,非常详尽。

当我又回到上海的时候,惊奇的发现YouTube和Google都没有问题,文学城也没问题,就是说所有的美国网站都没有问题,看来和我的流量无关,上海网络方面已经完全开放了,至少用美国的手机如此(T-MOBILE)。

《风景篇》我们家不是太远的地方是楚河汉界,我散步就可以走到那里。主要是一条人工河,连通了沙湖和东湖,周边很多商店,

然后我家靠北面的地方是沙湖,沙湖周边都有很宽的自行车道,转一圈很方便:

南面的地方是东湖,以前弟弟都陪我去过。但是这一次我自己去,他扫码一辆自行车,我不能上锁,因为锁了就打不开了,所以我只能去自行车可以到达的地方。去东湖为了拍照,我带着自己的手机,后来才发现身上就没有钱,所以要特别小心,如果自行车不能动,那我就要走回去了,或者电话弟弟。在东湖风景区,我问一个女孩能不能够绕湖一圈骑回去,她说不行,只能够原路返回,可是我不太甘心,到前面一点又问一个男孩是否可以绕湖,他的回答也是说不行,我说我记得以前和我弟弟一起有绕过湖,然后他才说其实是可以的,不过武大沿河那部分没有自行车的路要和汽车共路比较危险,我不愿意走回头路,所以决定绕湖一圈回家,

以前的武大游泳池,再往前,有钓鱼的,正好我去的时候,上钩了一条大鱼(草鱼):

据弟弟说,前面的这座楼大约用了两年,是去年盖好的,

国内如果去的地方不远,自行车很方便,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自行车道可能被占用等原因,很多时候要和汽车并道走,汽车速度不快一般是不会撞你的,但是你可不要撞它,一定要保持直线运动,空间可能很小,随时准备停车两脚站立,没有空间往一边倒。东湖可以刷卡租小电动自行车,限景区内。去中学同学那里在武汉的小军山,那里有无人驾驶的出租车,不过租客中必须有一人是60岁以下,所以我无法体验:

《亲情篇》回来主要是看望父亲,父亲的身体比我想象的要好一些,基本上生活是可以自理的,在家主要是陪他一起看电视,不过父亲和我没有多少交流,就是和母亲相比较,父亲的生活非常的规律,早上约6:30起床,早饭一般是弟媳妇送过来,早饭后看一下电视,8:30睡觉约一个小时,中饭后1:30睡觉约一个小时,晚饭后9:30睡觉。父亲主要就是喜欢看打仗的电视剧,现在国内特别多的抗日神剧,这些剧呢广告特别多,不过呢他会告诉你下一次开播在什么时候,一般广告的时候呢,我们就会换台看另外一个,所以往往是同时看很多的电视剧,当然其中的某一个是为主的,到了时间就会换过来。父亲的耳朵不太好,所以电视剧每次音量都开的非常的大,那我也没办法,反正就在旁边跟着听。后来我发现父亲看电视剧其实没有追求,所以后来我就逐渐的控制了遥控器,选择我比较喜欢的来看,当然也尽量选择父亲喜欢的抗日神剧,这些剧尽管有些很不合理的地方,很像武侠剧,情节可以比较惊险刺激,所以还可以。如果自己看,我选择网站上的电视剧,方便跳过广告



家里住了很多人,有弟弟,弟媳妇和他们的女儿,女婿,然后女儿的儿子,所以是四代同堂,周五晚陪着父亲打麻将,周六他们自己一桌。家务活基本都是弟媳妇在做,弟弟也会帮忙。弟弟专门为我做了一次豆皮,

还有米酒,特别的甜,我每天都会兑冷开水喝一碗。我每天早上都出去吃早点,因为我特别喜欢武汉的早点,除了糊米酒,热干面之类的,都是拿手上边走边吃

买了湖北特产孝感麻糖,云片糕,上海的月饼等。玩了一圈,还是回家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有些小时候吃过了早点譬如汽水粑粑,酥饺,剁馍,烧饼等没有卖的,估计是利润太薄。以前太贵很难吃到的老通城豆皮和四季美汤包基本是到处都有了,当然制作比不上以前的精美,现在的各种面也比以前复杂多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在武汉用国外的手机还是老样子就是很多年前都是如此,一般的网站是可以连接的除了google或者是社交网站,应该十年前就是如此了。我有一篇很早的博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4769/201804/7393.html
就写的这件事情。你要上网首先要连Wifi,当然是国内的,家里的,机场的都可以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另一位回上海的网友也回复到上海的网络已经完全开放的。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很容易填写估计就是免责,并不严格检查手机晃一下就可以了。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外国手机Data,一旦切换WiFi,都停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可以上外网?用Wi-Fi还是外国手机Data?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乡。还要填海关旅游指尖服务吗?不是已经取消了吗?我就要回武汉了,如果不填,会有人查吗?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亲情,亲切!

赞《亲情篇》:朴实、道尽人情之常。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网络全面开放了?还是有点不相信。。。。。。

九头鸟本鸟太想念过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