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谈争执(3)三人成虎

(2018-06-02 19:32:39) 下一个

三人成虎的故事都知道,虽说谎言一千遍也不会成为真理,可惜谎言听三次就有可能成为事实,悲乎?

今天算是我第一次公开写六四,先说说那张著名的挡坦克的照片(发生在坦克撤离广场的时候),照片不假,但是西方媒体天天挂那里,还说是中国政府不敢公布这个照片,就不对了。89年我在美国,装了一个小耳朵所以可以收到中央四台的直播,那些天成天都在看直播,美国的CBS,NBC等主播都去了北京,都是直播,所以还是了解一些的。这照片,这段视频当时在中央台也是反复播放的,是军队克制的证明之一!六四本来就是一个痛,事件过后中国自然尽量会避免再提起,西方媒体就算了,如果你想说你是为中国好的,那就请不要消费六四。

当时受西方影响,可以说在美国的留学生清一色的都是支持学生运动的,包括我在内,也给学生们捐了款。其实当时暴力反政府的社会渣子也非常多,都被贴上“和平的学生运动”的标签。我记得很清楚学生的游行口号是“打倒赵紫阳!打倒李鹏!”,动机也许是反腐败,也有民主自由等,当时李鹏跟他们对话时,我的感觉是吾尔开希等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当时采访的有说死了上万人的,西方媒体当时都说死了上千,后来标准说法改为“hundreds perhaps thousands”。几天后,我就参加了并在网上组织了“收集六四死难者名单”的活动,我在学校有Unix的帐号,用newsgroup上面交流,和北京的朋友联系,几个月以后我记得收集到70人左右,比我想象的少。来年我退出了以后还打听过一次,记得不超过140。

为什么会退出呢?事件中,也看到了很多无辜的战士死亡,甚至被焚烧尸体,西方媒体却不报道。大家的看法有些变化,譬如我的父亲就从来不赞成这学生们的行动。应该是90年初,美国政府开始讨论取消中国最惠国待遇,这关系到中国底层工人的生活,我在美国参加了“支持中国最惠国待遇”的签名活动(都是实名哦),网上开始了大讨论,学生们分成了两派,多数是支持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可是那些个所谓的民运人士却是清一色反对的,他们在美国国会作证,说中国迫害人权等等,要求取消中国最惠国待遇,其中的不少是造谣生事,还和藏独台独等搞到了一起,这些曾经令人“尊敬”的“民运人士”,成为了令人不齿的人!

随后我们中间的一位网上的朋友,模糊印象是NASA工作的,被解雇了,有人说和政治有关,总之我当时还是有些害怕的,毕竟我是要在美国生活学习的。另外我也间接受益留在美国,单位给我办了H-1签证,很长时间也不再谈政治。其实我一直也关心任何人写自己的六四经历,当然如果是听说的,就算了,至于评论等同样省省了,无兴趣!

一些事情也记得不一定准确,也不想多写,甚至用一个模糊的标题来写写那段经历,毕竟那是一个痛!

轻松点,想起2015年美国总统候选人Jim Webb说,“Fifteen out of the 20 most polluted cities in the world are in India and China”。政治家的说法不错,狗一下“Top 20 polluted cities in the world 2014”确实有13个在印度,有0个在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到您的这篇文章,非常同意!尤其是这句:“是军队克制的证明之一”。我在那个日子前后都在,当时那场运动引起的社会混乱也亲身经历过,label 动乱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后来跟美国人谈起那场经过,美国人对于政府措施的评论原话: it’s not good, but it’s necessary.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谢谢!
不希望引起争论,保留自己观点,愿这一天飘过去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在理,頂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