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谈争执(1)中美贸易战

(2018-04-08 06:37:33) 下一个

中美贸易战已经小有接触,美方对多国钢铁增加了关税,又歧视性的对中国以外的国家减免,中国随即对猪肉等大约同等价值的产品加了关税,相当于30亿。现在美方提出500亿在准备中,川普提出要在此基础上再增加1000亿,总价值超过的目前全部对中国的出口大约一千三百多亿。我曾经在时坛发过两次“为特朗普点赞”,拥护他选民一般都不是拥护他的各方面,只要看重他的一点就可以了,我看重的是世界和平,当时我就说过他会开展贸易战,但这毕竟不是军事对抗,没关系。这次我也在时坛曾发了“中美贸易战结局”一文,相信应该是梁山的好汉,互相重新认识。

没有想到这次弄的这么大动静,这玩笑过分了,谁也不能不在乎。其实美方提出的中国已经不是发展中国家不能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待遇,中国在技术转让方面有不合理的做法等等,我觉得是不奇怪的,是正常的。各方立场不同看法不同,但是我对于美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十分不赞同!

中美都是WTO的成员国,有现成的解决问题的渠道,贸易方面不同的意见应该提交给WTO仲裁解决,美国单方面没有通过谈判就增加关税,就是一种霸权主义。美国当年对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调查没有结束,没有联合国的授权,打了就打了。对叙利亚的化学武器问题,美国对叙利亚政府军多次的轰炸!据我所知,到底谁使用了化学武器,目前并没有确凿证据,美国单方面做出结论,炸了就炸了(我觉得川普是在国会的压力下进行的)。目前正在进行的英俄的间谍中毒案也是差不多的情况。事实上,美国是WTO的主导国家,是WTO的规则的主要制定者,现在要撇开它,连这块遮羞布都不用是十分危险的,有分歧必须要通过双方的谈判解决,要尽量通过国际间大家认同的规则来解决争议,如果一意孤行,这会让美国在世界失去信义,最终损害的是美国的根本利益!

当然目前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中美是梁山的好汉,互相重新认识以后会有更好的合作,希望吧!

2018-05-20:现在中美贸易战暂时告一段落,把我在时坛有关的帖子抄录如下,也算回答了网友的问题了:

2018-05-20:可笑还有一些人在自慰
对中美贸易战目前战况不满。我早就说过中美贸易战打起来是双输,谈判是双赢。当然首页的德国之声不高兴了,中国多买美国车,就会少买德国车,有些国家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

2018-05-18:贸易战应该是暂时和解了
美国要求农业各部门,赶快报出需要马上卖出来的东西让中国买。同时,中国给了一串高科技的清单,要求美国卖,并指出这些东西别的国家可以买,却独对中国限制。但,就算都买了也只能有600亿,离美国要求的2000亿还差太远。。

中国对高粱放宽限制,不需要再交178%的存款,美国会在中兴上做些动作,似乎要求换高管就可以免除惩罚,。。

https://www.wsj.com/articles/china-drops-probe-into-u-s-sorghum-shipments-1526629000

2018-05-17:期待
非常高兴听说中美有可能达成协议,能够减少贸易逆差是好事!目前的情况是中国想买的高科技美国不卖,美国想卖的低科技中国不稀罕,使得中国卖给美国东西的钱太多没处花,只能买美国国债。看来美国找到了中国愿意买的东西,中国也并不希望增加美国国债,双赢!

2018-05-02:
不太看好这次的中美谈判,我对中美贸易战一直比较乐观,现在问题是关税已经是小事了,美方要的是中国改变市场规律(所谓国家干预经济),取消高技术的发展(所谓技术泄密),开放市场进入(所谓贸易保护)
https://www.cnbc.com/2018/05/02/it-appears-china-has-stopped-buying-soybeans-from-the-us-altogether-because-of-trade-fight.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两位来访!
更新加了一些我在时坛的帖子,曾经我也非常担心,因为涉及到制度是不能退让的。逆差一般来说是自然发生的,不是大事,中国多买点就好。就算经贸打起来(都开启关税),只要不是热战,总是能有解决办法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反过来呢,比如中国跟美国贸易有逆差,难道中国也有坚持自己有理?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从两国的经济发展来看,美国是守,中国是攻。由于两国的贫富差距及信息的传递迅速,中国政府和民间的动力十足。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万发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主要还是身边的政客,有几个唯恐天下不乱的
Tern 回复 悄悄话 川不是好汉,是无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