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米酒制作

(2018-03-25 17:11:37) 下一个

米酒也叫酒酿,小时候经常吃因为奶奶是上海人,后来当知青的时候我也自己做,用父亲的一个大搪瓷缸杯。现在东西丰富,做起来更加方便。我觉得如果全用糯米,粘性太大,蒸熟可能更好掌握一些。但是我从来都是煮熟,所以更喜欢用大米,最好是国宝米那种颗粒饱满的,完全和平时做饭一样烧饭:


上面是三杯米的量,一个酒曲丸子(两个酒味更浓):


饭做好了,弄散也许散热快点,散热一个半小时。你可以等米饭完全凉了也没问题,但是如果太热那就可能会失败,所以不能心急。我一般等不完全凉可能会发酵快一点


容器一定要干净,特别不能有油,过去我都是把酒曲碾成粉拌入。现在直接用水管的冷水把酒曲弄散更为方便,一杯水左右


先放米饭一半搅拌,然后再都放进去,水放得多搅拌的时候会方便一些,


拿一个塑料袋包着放在家里暖气口,温度并不是很高,时间长一点而已,


两天后打开还没到最佳状态,已经没问题了,再放两天味道会更醇香:


第三天:


今天酒酿配上面窝,干稀搭配


再来一碗放了桂花糖的:


这次的大约放了二杯水(tap water),这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原是来学做米酒的,一看见你的面窩眼前一亮,我对武汉的印像一个是武大的桂花,一个就是面窩了,好香,比北京的油饼香。你得贡献方子,谢谢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欢迎来丁庄秀园!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面窝好漂亮,想吃。。。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炸" - Yes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放了桂花糖 ~~~ 谗!那个面窝看上去好吃,咸?甜?炸?蒸出来的?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家的米酒基本是不间断的,因为她爱吃:)
自己做很容易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超赞!我昨天晚饭吃的这个,好吃。我不是自己做的,从超市买的,一大瓶花了3.99刀。方子收藏,按着你的方子学做。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