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图片故事(2)拥抱

(2017-11-16 21:00:50) 下一个

最近美国的性丑闻事件连连,《纽约时报》披露了韦恩斯坦的事件后,这位美国好莱坞著名电影制作人已经被开除出奥斯卡委员会,多位女的称她们40年前受到了性侵犯,也不知道真相到底是如何的?时间过了那么久,不多说了,还是不要评论了,想来说说拥抱的问题,当然指男女之间。



首先我要指出的是在美国的政府工作单位,人们之间的关系比较严谨,似乎极少有拥抱的情景,至少我的经历是这样的,这也包括大学的工作经历,如果你在大学里工作,当教授,通常是不允许有太亲密的关系,热别老师和学生是绝对不可以的。另外就是男女之间的拥抱现在在美国远没有以前流行,譬如在我现在工作的公司就还没有出现过拥抱的情景,尽管我在这里工作时间不长,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93年以前我在学校读书或工作,这年7月第一次在公司工作,工作的时间不长,就省略了,直接来说我在美国工作的第二家公司。这家公司是做银行系统的,主要的是Mainframe,只有少数人做PC,我们组大约就是五人左右,组长是一个女的叫 Elizabeth Lee,她特别地喜欢拥抱,可能因为她是个单身吧!大多数早上上班时候她都会和我们拥抱,下班的时候她也会给我们拥抱。如果我们做一个什么项目有点什么进展的时候,她会叫说Group Hug,让我们互相之间也拥抱,当然是男女之间,男人和男人之间只握手。如果是出差,那么拥抱会非常多,包括了每一次的见面和告别,这就有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中午或者晚上在某一个餐馆约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晚上睡觉前等。在俄罗斯出差的时候,每天晚上我们会去酒吧喝酒,然后还一起去泡桑拿,她通常就是穿三点的泳装,我们其实还有一个年轻女孩穿的比较保守一些,是个德国后裔。他们之间谈论的一些话题可以是非常的不堪入耳,譬如说人的头发的颜色和人的私密处的颜色是不是一样的之类的,我作为中国人还是比较保守的,英文也不够好,这样的话题自然是插不了嘴的,这个公司的情况是属于比较特殊的。

要插话说一下,我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记得97年回国中学同学们聚会,我就提议说男生可以拥抱女生,大家都没有异议:)在外面吃饭的时候我还要求男女同学们围着圆桌间着坐,就像我在美国出差的时候那样,那一次大家也都玩的很High。不过后来就再没有了那样的勇气,或者没有了那样的想法。

我在第三个公司工作的时间很长,是个大公司,我觉得应该是比较能够代表多数美国公司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的情况了。平时基本都是规规矩矩的,如果你的老板是女老板,在你工作做出了某个成绩的时候,可能是会给你一个拥抱的,如果大家一起去哪里吃饭庆祝一个什么东西的时候,男女之间可能会拥抱来打招呼,当然还是比较少有的。但是出差的时候就完全不一样!我个人的感觉是出差的时候,大家在一起做项目,这还是替别人做项目,通常是比较辛苦的,往往特别地需要鼓劲,通常每天见面的时候男女都要拥抱,告别的时候也一样。另外出差的时候,一般都是客户报销吃饭,一般都是花钱大手大脚,一餐饭在五十甚至一百美元以上也是有的,出差的时候和在上面说的第二个公司的情况差不多。

再说一下我们居住的小区,这里大约十几户人家,除我们外其他都是白人。最早每年都有两次的小区爬梯,独立节的时候在一起炸猫鱼放烟火,圣诞节的时候通常要去两家,一家吃饭一家喝酒聊天。而每次女主人一定会和所有的男嘉宾拥抱,但是我们以前住过的地方却没有这样的经历,我猜是这个小区较小,大家的经济情况还比较的对等。轮到我们家请客的时候,男嘉宾进门的时候都会拥抱我们家的女主人,而我如果正好在门口,也会拥抱进来的女嘉宾。随着美国的经济情况逐年的下降,我们小区的爬梯质量也在下降,现在早已经没有了独立节的爬梯,每年就是圣诞节的爬梯,规模也比较小。

总体来说在美国拥抱比以前少,我想有这样的几个原因,首先艾滋病等性病的出现,男女之间的交往肯定要比以前慎重多了。第二就是美国的外来人口带来的外来文化冲击。特别是东方人,譬如中国人。中国人的性格比较内向,传统观念上也比较保守,男女之间没有拥抱的惯例。譬如在我们这个小区,我们就一般不会主动的拥抱别人,虽然也会入乡随俗的像西方人一样拥抱,但是西方人拥抱的时候是非常热情的,经常不论语言还是动作都是十分夸张的,所以还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虽然不用说明白,却是可以感受的到的。在西方人见到西方人通常是拥抱的那种场合,如果换了东方人就可能会转而采取握手的方式,这就是文化的侵入。第三就是经济条件的下降,个人觉得经济条件的下降,人的素质也是会下降的,人之间的互动可能会少一些,人之间的关系可能也会没有那么的亲密。

时代在变化,行为在变化,标准也在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yuanlin' 的评论 : 也许在你那个圈子里情况不一样,听起来你似乎有故事。谢谢来访!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写的很好!
“中国人过去,连握手都很稀罕,”还真是,只是忽略了。当然各种文化都是有优缺点的,不能一概而论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过去,连握手都很稀罕,男人和男人之间就是抱拳作揖而已。女人来一个万福。
本人以为中国过去的这种礼仪很好。握手,谁知道会不会有传染病?就是没有传染病,有谁知道握手的前几刻,对方的手都摸着什么东西了。有些人上厕所,会忘了洗手,结果。。。。
中国文化很好,但是经济比人家落后,结果就没有自信了,开始学别人握手,拥抱,亲吻。穿西装,戴砖戒,生日吃蛋糕,跪着求婚......。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性格比较内向? 不同意. 比起西欧人,咱同胞们才叫皮厚哪!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