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工人(完)考大学

(2017-10-25 17:53:43) 下一个

七七年底考大学的消息出来了以后,我们这一代人都非常地振奋!在供应站本来就没有太多的事,所以有一个很好的复习环境,我和我的室友都是喜欢理工的,下班后就在一起复习功课。

和我以前在一起下乡当知青的丽丽也在为考试复习,我和她的家人都是十分熟悉的,这段时候周末去她家吃饭的机会比较多,同时帮她复习数学。有一次她弄到了一套数学题,据说是外泄出来的部分高考题(当然不是了),记得一共大约是十个题,都有一定的难度,其中最后的一个几何题我用了很长的时间才做出来,这个题至今我还是记得的(希望没记错):在一个任意三角形的三个边上各做一个等边三角形,然后把它们的三个中点连起来,证明这个三角形也是一个等边三角形(插图)。



记得我当时是十分兴奋的,也算是展示了自己的才能,这个题现在我不记得怎么做了,至少一下子想不起来。

考试的那天有一个供应站的女孩子和我一起去考数学,我记得考试的时候她就坐在我的身后,考完了以后我就问她第一个题是怎么做的,第二题是怎么做的,等等,结果发现她几乎没有做对的题,哈哈!大概就是去凑个热闹看看考试场景吧!

语文的题目我记得是一个学雷锋的故事,我当时写了一个我中学的同学的故事,她也在复习,她的哥哥和我是好朋友,她是个细心的女孩,以前的书本作业,考试题等等都收藏的非常好,这些复习材料我一样都没有。就七拼八凑说她学雷锋把复习材料给我,写了一大篇觉得还不错。化学的题目我好像做得还可以,但是物理最后的一个题我记得是完全不懂的,好像是和弹簧有关系的力学题。我的数学应该是做的最好的,但是并没有得到满分,最前面大约是四个简单的小题,其中有一个是(-2)的平方再开方之类的我没有答对,是符号不对,总分最后是得了98分。改试卷的老师中就有我的中学老师白亚庚,他看到了我的试卷,所以很早就知道了我数学的分数。

另外我想说那个时候我奶奶特别不希望我去外地,所以她一再地叮嘱我一定要考本地的大学,当时我填写了武汉大学,武汉测绘学院,和武汉水运学院,没有填写外地的学校,虽然我其实是有些喜欢北京的。

二月底的某一天早上在单位接到了一个电话,让我立刻回家一趟。记得供应站的那女孩还问我是不是接到了录取通知书,我说不知道啊。要知道那个时候家里是没有电话的,所以打电话到我的单位来是很不方便的事,一定是有什么大事情。回到家里才发现是我奶奶去世了,奶奶是夜里去世的,我妈妈说她去世前一直喊着我的名字,写到这里好伤心啊!我在文学城的第一个博文就是《奶奶》,她没有看到我上大学。

几天以后,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供应站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武汉大学,大约是3月9日吧,所以从这一天起我就正式告别了工人的生活。附带说一下丽丽考上了武汉二医院的走读生。我考上大学以后,父亲曾经问我说是不是还喜欢她?毕竟我的地位有了些提高,我当时回答说暂时不会考虑。大学四年以后,被教育部选派到美国来学习,老婆也有了,开始了美国的生活。

生活舒适工作好,难敌唯有读书高。
都言知识改命运,几个博士成富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是的,开始是计算数学,后来转统计,后来又转计算机,呵呵!
一并谢谢你的留言!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楼主专业是数学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