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工人(3)学开车

(2017-10-19 16:00:18) 下一个

刚进供应站不久也许还没有分配好怎么干活,站长让我们跟着一位老师傅学开车,部队那时候标准军车就是解放牌的卡车,发动的时候常要用一个弯曲的铁摇杆去摇动启动,这绝对是一个力气活,一般女孩子还真的是干不了的,这也是一个技术活,车子发动以后,需要迅速把摇把拿出来,不然是有些危险的,那个摇杆可能会跟着发动机转(插图)



我们开始在站内学习开车,然后在外面人少的地方学习,我算是学的比较好的,可是唯一的一次事故就是我弄出来的。记得很清楚,那天下着小雨,我们是要去一个较远的没有去过的地方,师傅让我开车,回来的时候在一个很长的下坡的时候,经过一个闹区,路旁有些卖菜的摊位,也有不少行人,我就把车开在路比较中间的位置,这时候对面来了一辆公共汽车,我虽然减速了但是没有停车,旁边的行人比较多我无法避让,对两车中间的距离也估计不足,只听见嘭地一声撞车了!公车旁的边条给撞了下来,车身也有一道划痕,而我开的卡车因为是保险杠撞的,没有损伤。公车上的司机下来大声说,“我们量一量路面,谁占的位置多就是谁的错。”我当时就吓晕了不知道该怎么说,我的师傅下来马上道歉说:“不用量了,我们的是学员在开车,肯定是我们的错,我们负责赔偿!”,听他这么说公车司机说道:“那你写一个纸条,说明是你的错,就不用你赔偿了,我们可以回去自己修,反正都是国家的钱。”

那时候的车都是手动挂挡的。教我们开车的师傅脾气很好,他告诉我们,在车子发动起来后,挂挡前第一件事就是轻踩两下油门,发动机这时候就是呜,呜的两声。我一直没弄懂为什么,问过师傅,他只是说这是经验,对车子有好处。现在想想也许是听听发动机有什么异常的声音?除了浪费汽油,应该是没有什么必要的。手动挡的车子可以在空挡的位置踩一下油门,现在的自动挡的车子根本就无法这么做。

开车学习了大概一两个月,接到了学习修车的任务。后勤部的汽车修配厂在武汉阅马场那里,我们直接去那里上班,跟着师傅学习修车,每天的任务主要就是把发动机全部拆开,可以修的部件其实不多,坏了的部件就拿去更换,一些垫圈之类的当然是必须要更换的,活塞缸上的钢丝环,火花塞,气门阀之类的通常也是要换的,然后再装起来,重新加注黄油,然后要调整点火时间,空挡的油门速度等,以后要老师傅试车,没有问题了就可以通过了。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有学工学农,在纺织厂和织布厂都有过上班的经验,这修车就有点像以前的学工。修车大约学习了三个月还是四个月我已经不太记得了,不过故事还是蛮多的,我想留着下一次再讲。

我后来没有成为司机,但是我们中间有几位男生后来成为了司机,有一个男生出过一个大错。记得那次他去拉一个大型的变压器,总有两米多高吧,捆在车厢上面,也许是捆的不够紧,也许是车速过快,在一个转弯的地方翻车了,变压器整个摔坏了!这个变压器我不知道多贵重,至少是要几万元的!这算是工作中的一个大失误,但也没怎么样,站长让他写了一个检查就算过去了。

小时候是不会想到自己也是车主了,在美国自己修车也是常有的事,至少换机油,换个空气滤清器是没有问题的。

小车悠悠上车架,司机哼哼钻底下。
机油换过心情爽,省钱省时笑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诗书琴棋画全行啊!到底是数学还是文学系呢?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问过父亲,一般可以电池点火的,手摇是备用,tyrb说对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佚木' 的评论 :
我猜马达还是有的,可能热车的时候可以。天冷一点就带不动,只好摇了。那时候冷车的时候还要往车上浇开水好像,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俺当时就负责摇车。经常天冷车发动不着一摇半小时。
现在猜应该是没有启动马达,因当时无论何时都要摇。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rbl2000' 的评论 : 其实我也不记得,查了也有说必须用摇。不过我还是更相信你说的,摇车是常有的事,我摇过多次
tyrbl2000 回复 悄悄话 不懂了,发动车为什么一定要用摇杆呢?摇杆只是在电池电不足或起动机损坏时才用的,是辅助工具。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画得好写得好,这个解放牌汽车威武了很多年!: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