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61)唱女声的歌

(2010-11-17 21:19:21) 下一个
如果男生要唱女声的歌,或者女生唱男生的歌,一般来说应该对伴奏升调还是降调呢?这也许不复杂,试试就知道了,但是要说清楚还不是很容易的。我是到了文学城以后才开始唱歌,就我的知识写出来,也请内行的网友指教。

“什么是调?”这是个简单的问题,钢琴中间的白键是C调,右边紧接着的是D调,中间的黑键是升C,或者降D,等等。

“什么是升了一个调?”这个听起来很简单的问题,答案却是有点复杂,因为C,D,E,F,G,A,B中间,E到F是半个音,但是C到D中间是一个音。如果把一个歌的调从C变到D,这是升了两个半音,我个人觉得说是升了两个调比较合理,就是说:

调是最小单位:一个调 = 半个音

如果D调升到F调,那么是升了三个调,而不是升了两个调。我们常说从中音C升到高音C,是“高八度”,准确地说是升了十二个调。武汉话中,我们说一个人是“半调子”,就是说“不着调”,但是一个歌降半个音是没有问题的,降半个调却只是理论的可能(我以前写过音乐软件,记得升一个调的频率相当于乘以2的12分之一次方),再次说明一个调只是半个音的说法比较合理。

“女声比男声高几个调?”女声的声带短,音频高。同一个调的歌,正常女生唱歌的时侯,应该比男生高12个调,也是我们常说的“高八度”,再一次证明男女有别。用一个公式就是:

唱歌的时候:女声 = 男声+12个调

但是这只是习惯,据我个人观察,一般的女生大概只比一般的男生高8个调左右,女声的歌也是同样的。你有没有发现如果是男女生合唱一首歌,那么如果女生是个女高音,或者男生是个男中音/男低音,那么可以唱的歌范围就很大,反之就比较困难。加上男生的音域(高音到低音)比女声短,所以说对合唱的歌,女声要尽可能用高一点的调,男生的音会好听一点。如果女声的调特别低,可以考虑都用男声调,这种歌也是有的。

“伴奏有男女声区别吗?”虽然肯定是有一点的,如果这个歌是特别为某一歌手写的,但是我觉得多数的伴奏区别并不明显。歌的前奏和中间连接可以用各种乐器,但是歌中间的伴奏一般只能用中低音,不然会喧宾夺主。也可以粗糙地说歌的伴奏是“男声”,男生唱自然有男声的效果,而女生唱歌的时候,也是“高八度”,这样才能听出女声的效果,而不是把伴奏升12个调。附带说低音效果好的乐器如吉他比较适合歌曲伴奏,而口琴的音就太高,如果用口琴我会吹好以后降12个调。

现在可以回答男生如何唱女生的歌了,这只是我的体会。我一般尽量用接近原调的伴奏,减少变形。如果需要降8个调,那么我就会升4个调,效果是一样的。

如果女声的歌的调特别高,譬如“青藏高原”,“我爱你中国”,我用男声唱(相当于降12个调),不变调没有问题。

如果女声的歌的调比较高,譬如邓丽君的,刘若英的,我会升4个调左右,用男声唱。

如果女声的歌的调比较低,譬如蔡琴的,我会降几个调,直接用女声唱。蔡琴的调子特别低的歌,我甚至不用降调,也可以直接用女声,如这首~【月盈花谢/庭院深深曲】红蝙蝠/丁庄~。

总之,如果一首歌的调子不太适合自己,可以用CoolEditor等软件变调,升调或降调要看歌曲,和合适自己的调子。在我唱的女声的歌里,感觉用升调的可能略微比用降调的多一点。同样,女生唱男生的歌,个人推荐,对刀郎或刘欢这种男高音的歌可以升一点调,用男声唱,对那种调子低一点的歌,降一点调用女声唱(相当于升12调)。

具体来说,假如歌的调子太高,看看你可以唱出来的高音,假如是E(=3=咪),歌谱里最高的是G(=5=嗦),那就是该降三个调,或者升九个调。假如太低,那也好办,高八度再试,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