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山楂树之恋》

(2010-10-02 06:58:17) 下一个

不少朋友说电影不如小说好看,譬如老三为什么喜欢静秋就没有交代清楚。从电影里看,除了喜欢她的清纯,还有应该是她的文笔,但是太简略。我看了电影,可是小说只是看了前面部分,先说说我的简单感想。

这部电影表现的据说是说最纯洁的恋爱,静秋纯洁吗?

应该是的。静秋和我应该几乎是同一年的高中,所以还是比较有共鸣的,我也写了《林场的故事》,其中也有我们那个年代的男女之间的描写。静秋对男女之间的事情知道甚少,这不奇怪,很多男的也是糊里糊涂的,包括我自己。

老三纯洁吗?

不可能。从他的所作所为,说是那个年代的情场老手也不为过,当然也许是因为他接触了很多的外国文学,还是高干子弟,他能够很自如地和女孩子相处。他创造了不少机会和静秋单独相处,竟然敢拍结婚照。当然他分寸把握的还行(至少电影里面),有些事做了后果会很严重的。至于是不是“爱的话说的越容易,变心也越快呢”?已经无法验证了。不少人觉得老三影片里表现的这么爱静秋是作者太自恋,我想对他来说,爱是一种付出,也是一种享受,觉得还是可以真实的,能够体会。

最喜欢电影的哪部分?

最喜欢电影里“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那一段歌舞,太好看了,有力量,有动感,编舞很好,起码是当时区宣传队的水平。专门又去找着看一遍,也许是因为有时代的共鸣,那些个动作还真的很熟悉。

最不喜欢电影的哪部分?

就是老三不辞而别,听说小说里面也是一样的。其实老三得了白血病以后,不愿意和静秋见面,并且故意地做了一些事让静秋找不到他,这个在实际生活中还是可能的,不过我总是觉得不自然,不理解。电影里的这种类似的熟套情节太多,总是故意让很简单的事变成很复杂,我对这类情节一般比较反感。也有不反感的,举例说,《我的父亲母亲》故事里面的“失约”部分就非常地自然。

电影的画面比较灰暗,不像《我的父亲母亲》,《血色浪漫》等,女孩子会有围巾什么的一点红颜色点缀,给电影加点暖色,也许是为了更有回忆的感觉。最后红色出来了,也是电影的高潮,不过整个电影的冷色时间太长了点。还有字幕衔接不够流畅等,就不说了。总起来说这电影值得一看,演员的形象选的都还是不错的,静秋的母亲演的很好,女主角静秋我也还是很喜欢的,羞涩甜美,演得也还行,也许是人一般对异性相对来说不那么挑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爱哭也爱笑的人,不过已有很久很久没哭过了。今天我看了“山楂树之恋”不由得被影片里纯真的爱情和那种淡淡的忧伤感动,我可以说哭得很痛快,看完后我自己又为自己的天真逗笑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hl88的评论:
看出来了,是不是那两人在床上的时候忍住了,对这个情节你有点不满意了:)
yhl8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少男少女相互喜欢并不需要多少理由和过渡时间,荷尔蒙+成长背景+机缘,就能两情相悦。时代特征还是有的,穿帮那部片子都有。但是影片中男女主角青春人性的美渲染不够,该煽情的地方没有煽足,所以觉得整部片子平淡拖沓,缺乏亮点,无法打动人。是老谋子麻木了还是在躲闪?情片不去深挖人性不敢触及真情还有什么看头?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nylin的评论:
看来我们年代差得不是太远,呵呵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轻人就是没见过那种爱情的", 哪种?无性先的?? 觉的很奇怪,80年前出生的,不都这样吗? 除了他们常被语录,跳那个革命的舞(真很专业!动作到位,节奏也踩得准), 他们的很多想法跟我/我们一样。。。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ster986的评论:
同意,确实没有什么故事,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nsense2010的评论:
好在你不是:)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太简单,太落入俗套了。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是日本鬼子,就会在粪堆上枪毙人,而不会跑到松柏树下,老槐树下,和山楂树下枪毙人.否则给人死在花丛中,做鬼也风流的错觉.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无巧不成书,本也无可非议.但是要合逻辑,要和电影整体协调.张是用国内的所谓"原生态"的自然主义手法,拍摄"史上最纯洁的爱情故事".既然如此,就应该自然倒底.
山楂树是电影中最重要的元素.故事不能编的太弱智.给山楂树编一个什么故事不好,非和抗日英雄连在一起,可信吗?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nsense2010的评论:
关于你说的不合逻辑的地方,1.塑料确实少见,就当是纸吧,场景我不记得。2-5你说的太牵强,队长的小孩“像00后”未免不可,换个灯泡也未免不可,点灯兴许是免费的。五分钟足够可以有好感,何况不止五分钟。5.正好在这树下也没有什么不可啊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冯小刚是现在中国最好的导演之一.最起码他知道观众想看什么,不会故弄玄虚.不是我挑张的毛病,既然他追求生活的真实,那就要仔细挑挑毛病了.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一边逗儿子玩一边看了这电影,基本没留下啥印象,号称“史上最纯洁”只不过是吸引观众的宣传,就像冯小刚《唐山大地震》的误导。不过nonsense2010朋友您看电影太较真,照您这要求,都别拍电影啦。呵呵。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史上最纯的爱情"故事的宣传是电影海报上印的.

再说说艺术的真实性问题.

艺术的真实性不等于生活的真实性.所以不是纯情的少女就非得是没谈过恋爱的处女来演不可.毕竟电影拍摄现场不是生活的真实场景.没学过表演的人,哪怕她是个天才,也会很拘谨,呆板.大家都知道,好的演员,在表演时,会根据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加入一些演员自己设计的表演,而这往往是戏中最出彩的地方.反之,如果演员如果没学过表演,就全部需要导演来帮他设计表演,演员只是单纯的按导演要求做动作,演员失去了主动性.表演很难出彩.

艺术的真实性在于和乎事物发生和存在的逻辑.

"山"的电影的前10几分钟就有几处不和逻辑的地方.
1>老三头上套塑料袋逗队长家的小女孩玩.在文革前,塑料制品很难见,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哪里来的塑料制品?
2>队长的小女孩根本不象农村的小孩.细皮嫩肉,怎么看怎么是00后.
既然张打着生活的真实,人物的形象总得和当时的人的气质接近吧?
3>老三知道静秋晚上写东西,就把队长家的电灯换了个大灯泡.当时中国的农村有电的不多,而且农民挣钱很少, 他们负担得起那个电费吗? 更何况这还是老三请客,队长掏钱,可能吗? 张艺谋又不是没去过农村, 他自己应该心里有数啊.
4>老三和静秋还不到5分钟就恋上了,张也没给个交代为什么?难道他们吃了什么春药不成?
5>电影一开始出现的山楂树, 故事太假—日本人枪杀抗日英雄,别地不选,非得此树下不可.你当观众全是幼儿园的小孩啊? 而且你看那树的造型,孤零零地,整个一个黄山迎宾松的造型.

还有很多电影中的镜头,摆姿势,人工设计的痕迹太明显,太学究气了.这里就不多说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德的评论:
不知道《我的父亲母亲》是不是在你的一般里面,我非常喜欢的片子!
不知道你怎么改良,期待哦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老张拍的“一个也不少”,“活着”这类很写实的片子还行,其它的古装片,爱情片都很一般,手法很老套,中国影视界的通病他都有份,跳不出那个框框。等俺的钱再多赚一点,将用实际行动去改良一番...Just wait.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nsense2010的评论:
“史上最纯洁”肯定是过了(媒体说的?),“最”是不能随便用的,不过也许大家的理解是近代中国,或者说从那时到现在,特别是和现在相比,“纯洁”绝对是一个卖点,很多年轻人就是没见过那种爱情的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很喜欢你的博文,建议来这里的网友也去看看,
校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nsense2010的评论:
嘿嘿嘿,分析得妙!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只看了电影10多分钟,按道理没资格评论.但是还是说说一点感受吧.

首先影片的宣传就很有问题.自称是"史上最纯的爱情"故事,牛皮太大了吧?不知道是不是朱丽叶和罗密欧;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就应该算成"史上次纯的爱情"故事了?比较一下"唐山大地震"电影的宣传,23秒,32年.多含蓄,而且也很能抓住观众的好奇.由此可见张的宣传团队太烂.

张艺谋总是摆脱不了农民意识.一个模式的成功就要千百次的复制下去."山"和"我的父亲和母亲"的外景和叙事手法如此相象,节奏缓慢,外景雷同.而且我觉得老谋子在镜头的选择也有退步.找一个毫无表演经验的人就能表演出纯真的爱情也是一种明显的误解.如果照此推论,所有的专业演员都该失业.连他这中专业导演也该失业.更何况他是个对爱情不专一的人,怎么可能导出最纯的爱情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介绍和中文翻译,我在网上订了The Struggle For Modern Tibet,还没有送来。写了一段小经历,你就知道为什么了。谢谢你!:)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1118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