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该改改了

(2009-09-11 16:25:47) 下一个
一般地来说我是不愿意讨论国事的,这一来是咱管不了,发的议论没有用,二来是很多事情咱也不知情,说的观点也不一定对,今天是美国的911事件八周年纪念日,最近新疆也发生一些恐怖主义事件,我就来说说自己对新疆的少数民族政策的看法,说错了,也不必追究。

似乎有这个感觉,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太宽大,我们有朋友是新疆的,她们和我们有一样的感觉。特别是对罪犯,少数民族犯罪的往往会判的轻一点,不应该!这方面完全应该一视同仁,我们常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思。如果不这样,就会助长歪风邪气,结果是恶性循环,好人受害!

据说少数民族大学的录取分数会低一点,这是可以理解的,少数民族的文化可能比较落后,适当的照顾可以帮助他们进步,我相信合理的照顾多数人是能理解的。可是常常听说有人钻这个空子,把自己往少数民族那边挤,来得到不应该的照顾。

细想起来我也曾经享受过这个政策的好处。文化大革命中间,物质奇缺,买很多东西都是要票的,包括买肉。母亲是个回民,就在那时申请了回民证,买月可以多买半斤牛肉。其实母亲很小就是一个孤儿,姐弟俩后来都参加了革命,根本就没有什么穆斯林的规矩了,猪肉也是吃的,可能母亲自己都忘了是个回民,那是文革中母亲的一个朋友告诉她那么做的。还记得母亲说,子女也是可以随意选择跟随父亲或母亲,我也不记得母亲有没有后来把我办成回族身份,父亲应该是汉族。

少数民族可以不受计划生育的限制,多生几个,这个显然也是很不合理的。似乎听说新加坡曾经有政策说,父母读大学的可以多生几个孩子,这是极端的情况。为什么少数民族就可以多生呢?生的多照顾不过来,质量低,又有什么好处呢?除非有明显地好处,少数民族的各种照顾政策应该是越少越好,这样才能更体现各民族和平相处,才是最公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rre 回复 悄悄话 顶!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3的评论:
不好说清楚,不过现在是应该改了
ice3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当时定政策时因该是看大局定的吧,因该看实施的效果反馈来修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