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会识别古玩和玉器吗?

(2009-05-15 15:54:26) 下一个
别问我,我当然不会。

不过我家前不久来了一位客人是这方面的专家,国内某博物馆的馆长。在我家住的这段时间,朋友们常有把收藏的古董拿来给他鉴定,不过基本都是赝品,唯一的一件勉强能有点值钱的是民国时期的清代仿品,是一件有点残缺的瓷器,他的估价大约是人民币 200 元,可是这件瓷器是朋友用 200 美元买来的!

我们的还有一位外地的朋友,把她家的藏品拍了照片Email过来,结果没有一件是真品,而这些东西花了她超过一千美元,有的还是从东南亚某地采购来的。专家对每一件来鉴定的东西都做了讲解,也给希望收藏古董(特别是瓷器)的朋友几点建议:

1. 一定要有一点基本知识,比如如果上面印有“乾隆年间制造”这几个字,就要知道乾隆年间的字体一般是怎么写的,这些字肯定不会写在瓷器的某些地方。
2. 瓷器最好不要有残缺,有残缺的价值会大大地缩水。
3. 一定要自己喜欢,如果看上去不够精美的瓷器,一般来说是赝品的机会更大。再说就算是赝品,好东西收藏起来还是好东西。

我们家妻子回国期间,朋友曾送她一套古钱币,包装的很精致,里面有证书,有三位考古专家的签名,拿来给我们的专家客人看,结果是仿造的非常劣质的赝品,他的估价是一钱不值,在中国就是 0 人民币,呵呵!

我还没来得及拍照(忘了拍照),已经被妻子拿来送给美国朋友了!

古玩虽然我是一窍不通,也不可能学懂,也没有兴致收藏,但是玉器似乎鉴定起来比较简单点。看看这个,这是妻子在新疆买来的一对“月光杯”:


专家告诉我们这是用玉石的粉子掺上了别的东西做成的,他的估价是 20 元人民币,这是妻子花了 200 人民币买来的,还一直当个宝贝放在家里。

这里的一套玉器是我从俄罗斯买来的,专家马上就喜欢上了这支青蛙,爱不择手,也是唯一一件他喜欢的东西,是一件“无暇”的玉器:


可惜做工比较差,他的估价是 200 美元!另外的三件玉器都有“水印”,或者说瑕疵,杯子估价大约是 20 美元一只,而青蛙的底座估价是 10 美元。玉器看来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有“水印”,这种水印会随着时间而越来越大,最后就会断裂。其次是颜色好看,杂质比较少。我的这四件东西总共差不多花了 40 美元买的,当时心里觉得太贵,现在看来所以应该是赚了,嘿嘿!

附带说懂行的这位朋友已经回国,所以不要问我,我啥也不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我心的评论:
我猜你那个宝宝,把你弄晕头了吧,博客也关了,好久不见,问好!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一点点玉,不过只限于买玉坠儿什么的。。。老丁你学问大了,琴棋书画什么都玩呀!

问个好!我潜水去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丫头的评论:
他说了该怎么写,可是我没记住:)一定有书可以告诉你的。字应该是写在底座,写在中间的大概都不对,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有一点基本知识,比如如果上面印有“乾隆年间制造”这几个字,就要知道乾隆年间的字体一般是怎么写的,这些字肯定不会写在瓷器的某些地方"。
请教:怎样可以查到哪个年代是用的哪一种字体呢?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来访!这些月光杯其实也还是不错的,很薄,质地也不错!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好贴。谢谢分享。我爸爸也送了我和你图片上一样的月光杯,是放在一个盒子里的,有十个吧。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