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林场的日子(1)

(2008-03-06 08:22:10) 下一个
[自度曲] 相思

相思苦,相思苦,广阔天地同植树。
今日园中又造林,依人在何处?

相思甜,相思甜,青春笑颜留心间。
悄声温语祝安好,千里共禅娟!

回想起那些知青的岁月,雨军的眼睛里又开始模糊了,十七岁到二十岁,正是人生最靓丽的日子,他多么希望人生能够重来,能够重回到那个青春的年华,让他再过一下那些风雨漂摇的日子,再重新温习一下那些有些悔恨又有些幸运的日子。

这是他回忆在林场的日子的自传体故事,时间和地点都是真的,为了省事,也为了记忆,故事里的名字也是半真半假,雨军的事基本是真的,但故事里其他人的事却不一定是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虽然有些事情是虚构的,不过都是有背景的,故事不一定精采却很真实,假如时光可以倒流,那么这个故事是可以这样子的...

那是七四年九月的一天,街上彩旗飞扬,锣鼓宣天,路旁有中学生唱着伟大领袖的语录歌:"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比要,很有比要...,"在欢送上山下乡的车队里,有一辆带蓬的解放牌汽车,这是武汉空军某雷达部队的军车,从武汉朝钟祥县城驶去,除了车上坐了一些当兵的,还有一男一女两个例外的就是这天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他们今天也是第一次见面。

"丽丽,去过钟祥部队那里吗?"问话的是坐在她旁边的雨军,他今天早早地起来了,穿着一身父亲给的绿军装,今天是他人生第一次离开家单独出远门,显得十分地兴奋。

"没有,我也是第一次,"丽丽用标准的普通话回答。她是一个很漂亮的北方女孩,白白的皮肤,有点平平的圆脸后面梳着两条长辫子,头上裹了一个头巾,安静地坐着在车子的一个角,可能这车上都是男的,她不是很自在,眼睛多数时间是看着地板上。

"这里叫东山头,却是武汉的最西边,以前我父亲的单位就在这里,进去的时候要走一条很长很窄的路,如果对面来了车,其中的一辆就要倒回去,"他尽量找些话说给她听,他是第一次说普通话,觉得特别有意思。他一直都跟着母亲的单位住,很羡慕那些说着普通话,住在部队大院的孩子,特别是那些女孩子,觉得她们都特别单纯。她远没有他期望的那么热情,时不时的回几句,后来她的话越来越少,脸色也越来越难看。

"乒乒乒",前面的一位战士朝驾驶室的窗子敲着,车子停了下来,她跳下了车,慌慌张张地朝着路旁的村子跑去。那位战士不知是对他旁边的人还是对司机说:"真是年记太轻不懂事,车上有女同志,路上要多停几次,多给人家一点上厕所的机会。"

等丽丽回来后,车子继续朝西走着,车上的两个中学毕业生也累了,三百多里的路有很长一部分还是黄泥巴路,走了八个多小时才到了五合大队林场,也是知青插队的点,这里离钟祥县城约有七里地。这年是第一次实行所谓的珠州经验,没有让知青分散插队到农村的小队,而是集中下到一个知青点,便于集中管理。这次来了二十四个知青,男女对半,迎接他们的是山上的三间茅草房。

这些知青中多数是县里的领导干部的子女,只有四人是当地部队的孩子,也恰好是男女对半。

"我叫雅素,"部队来的另一位女孩子也说着一口北方话,她的长像却更象南方的女孩,颧骨稍稍有点突出,瘦弱的身材显得有点单薄。她和雨军说话的时候带着笑容,有时还打着手势,她其实也很漂亮,但是不及丽丽,他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她热情的多。她的妈妈随军了,所以她跟着雷达部队一起来到了离湖北钟祥不远的地方,她的家就在军营里。

部队来的另一位男孩伟国,说话带着四川口音,他是投靠了在部队里工作的叔父后下放到这里来的。

山上的三间茅草房就象一个没有门和墙四合院,西边的是厨房,北面的是一间较大的储藏室,隔了一半出来,房子还比较干净,给了女孩子们,东边的那间以前估计是养牲口的,收拾出来给了男的,两间房子的地上铺满了稻草,大家一字排开一个挨一个的挤着,把自己带来的被子一半垫在下面,一半盖在上面,这就是床了。外面只有一个简易茅坑,是为女生新挖的,男的就自己去林子里找个地方解决。林场养了一只大黄狗,非常受知青们的欢迎,它晚上就睡在外面,如果谁要去林子里拉屎,它就跟在后面守护在他的身旁,有了它做伴,知青们会觉得安全了许多,完事后它还帮他们打扫干净。

头几天的出工不很忙,每人发了一把镰刀去割草。

"昨晚睡得还好吗?"问话的是雨军,
"好啥?到处是老鼠,跑来跑去的,害得我一晚上都没有睡着,"答话的是雅素,
。。。
林子里的草差不多有两尺高了,好象很长时间都没有动过了,知青们奋力的挥舞着镰刀。

突然一个小刺猬跑了出来,几个男生兴奋的围了上去,小刺猬身子一团成了一个小刺球,有个男生脱了一件衣服下来,把它包了起来。收工后他把它带回去给了林场的狗,不过只要狗一张嘴去咬它,它马上就团成一团,让狗无处下嘴,后来趁狗不注意的时候小刺猬还是跑掉了,这是后话。

"蛇!"这回是雅素最见发现的,她惊叫着跳到一旁,"快看,"她用手拉了一下雨军,可能周围都有人,这条蛇慌不择路,竞然径直朝雨军走来,他赶快跳到一旁,这也是他第一次在野地里看到蛇。只见丽丽不慌不忙一脚踩上去,她带着有点嘲笑的口吻对雨军说:"我还以为你不会怕呢!"雨军此时是睁大了眼睛,口张着没说出话来,丽丽却好象没事一样,她让蛇走了,又说:"其实这个时候的蛇最没有什么好怕的了,天气已经很冷了,蛇马上就要冬眠了,可能已经张不开口了。"

"下次我也踩,你能我就能,"雨军在心里想着。

~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74年还有上山下乡的运动吗?我怎末觉得66年开始到70年呢?我记得70届就开始留城了,74年都开始抽调工农兵学员上大学了。老三届是指67,68,69,全窝端上山下乡去边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贝冬外婆的评论:
谢谢你,我加了连接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丁庄主,

您好!我跟读了您的《还是美国丈夫好》(珍的故算),现在又来读您的《在林场的日子》。庄主行文流畅、故事生动,给人于强烈悬念。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目录的编排上令人摸不着头脑。如同我在您的秀园中一路欣赏美景,正好走到曲径通幽处,突然迷了路。我读完了《林场》第二节,正想继续往下读,却在目录中哪里都找不到下面的篇目了。我建议您把同一个故事编排在一起,以方便读者一口气阅读到底。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泽居的评论:
欢迎小朋友来玩,互相交流:)
山泽居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父母一辈这样的故事。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我心的评论:
谢谢依依!好久不见了,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知青岁月是永远的故事。。。

小刺猬的故事很Q,多写几笔就好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谢谢静海和特高兴!知青确实是一段不寻常的经历,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很崇敬有过知青越历的人。总觉得他们特不容易,也特有见解。
静海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读庄主的写实小说,多些离我们不远的历史知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好玩的评论:
呵呵,给特姑娘问好!
特好玩 回复 悄悄话 向知青丁哥哥敬礼!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真毕业了?难道你还真有"风雨飘摇"的日子?说给哥哥听听,我也在准备一个大学生的故事,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谁没毕业呀?乱说!

我那么严肃的评论,你也要严肃的回复才行,呵呵呵

要不然,呵呵呵,打!!!!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哦,你大学好象还没有毕业吧?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风雨飘摇的日子,看到这些,想起我刚上大学的日子,唉~~`

时间真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