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迷计算机1 黑色艺术,一见钟情

(2007-07-08 19:57:04) 下一个

这个系列写自己从学数学统计转成学计算机的经历。

一位学生物的曾对我说:和你们学数学的相比,我们如果做不出来东西,别人会说我们不勤快,不会说我们不聪明。学计算机也有点类似,要手勤,并不一定要脑勤,也许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它。来美不久,选了一门科学计算的课,学期结束,我的计算机用时(CPU Time)是三小时多,而其他人都在一小时以下。

对个人电脑,更是着迷!刚有钱就买了TI-99/4A。用BASIC语言,只要找到杂志上发表的游戏程序,就迫不及待的敲进去。但这个机器很慢,就出了"Space Invader"一个好点的游戏。同住的是一位香港来的学化学的学生,也是一个游戏迷,买了VIC-20,我们常在一起玩。


后来他买了Commoredore-64(图),简称C64。很快我也爱上了C64,也买了。我们俩总是比着玩,互相破对方的高分记录,晚上整夜地不睡觉也常有的事!玩的最多的应该是"Jumpman"和"Jumpman Junior"。其它还有"Impossible Mission","Ghostbusters","Summer Games","Spy vs Spy"等。C64由于采用了开放式的设计,给了写程序和做硬件的人极大的发挥空间,用专业点的话说,你可以直接控制它的内存(peek,poke)。它的游戏,在图像显示上,运算速度上,成本上,大大优于同期的产品,很快就成为有史以来卖的最多的个人电脑。

游戏虽然好,可是为了反盗版,生产商会在游戏开始加码读它特别生产的软盘,这种办法增加游戏的启动时间不说,会伤害软盘驱动器,所以我就想办法破译这种反盗版码。当时各地都有C64俱乐部,大家也对盗版码的方法感兴趣,称它为黑色艺术(black art)!很快我就迷上了这个黑色艺术,买了一个反汇编程序卡,加到我的C64上。我盗版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我的软盘驱动器,方法是先把游戏程序读入内存,再用反汇编程序改程序码后存盘。逐步地将我能弄到的所有游戏全部破译了!虽然我盗版没赚到一分钱,但心里却得到了极大地满足!后来工作后,我还帮老板破译(盗版)了一次。不过现在的程序都是用高级语言写的,反汇编就很困难了。

EPYX公司出的"Summer Games"写的是八四年洛山矶夏季奥运会,却没有中国。我就通过反汇编把中国的国旗和国歌加了进去,记得加中国国歌时费了我不少心思!

我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不是统计,而是C64的一个程序:"List Freeze",时间大约在八五年的三月,杂志名是"Transactions on Commoredore-64",回报是它一年的免费杂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刚看到同龄人的留言,谢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谢谢!支持... ...



艾米莉的幻想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爱国的庄主,好文章~~
程序听起来够专业的,想到了头疼的拉丁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