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迷计算机3 两次取舍,忍痛割爱

(2007-07-09 15:08:29) 下一个

回到匹兹堡后,在心理学院找到了一份工作,老板是学老年心理学的。工资虽然不高,但还有不少好处。

第一做的项目很大,有CMU大学统计系合作,还有Yale大学的教授参与,项目做完后,发的几篇文章里,也搭上了我的名。第二因为学院附属于匹兹堡大学,所以可以免费听课,老板还鼓励你半工半读(continous education),可以在上班的时间去修一到两门课。

由于我不仅能做统计,也能写计算机程序,老板对我很好。程序方面,我写了多维数据的不同图象显示,包括有契农夫脸(Chernoff Face)等。为了数据能方便和各机器兼容,我还写了一个简易的数据管理系统,被老板定名为"丁的数据管理系统(Ding's Database)"。

新学期开始后,我就报了计算机系的硕士学位。我本科不是学计算机的,自然有很多的课要补,那时我已经自己学了不少,包括BASIC,汇编语言和C语言,但不正规。为了尽量地少修大学生的课,多修研究生的课,我常需要找老师,请他们检查我的计算机知识,这样直接进了不少研究生的课。

妻子毕业后在小石城找到了工作,而我还想拿这个硕士学位,只能忍痛分开!

近两年后,终于拿够了学分,硕士论文也通过了,拿到了学位。论文是在一位计算机教授和一位遗传学教授指导下做的,大至是根据基因在染色体的位置计算将来重组的概率(Fast Computation of Likelihood Function in Pedigree)。遗传学的一些名词我也说不清,特地找来论文第八页:

运算速度比较实例:MENDEL: 25.3秒,LINKAGE: 67.4秒,PED: 8.7秒

以上是我的程序PED与当时最好的两程度运算速度的对比。不过PED快的主要原因是我用了条件概率的理论来简化了公式!那位遗传学教授很希望我能继续和他合作下去,为了与妻子相聚,只能再次忍痛割爱!当即我就签了名,表示愿意放弃PED的所有拥有权。

PED后来命运怎样了?不知道,反正和我没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