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8)买房记

(2007-06-01 00:06:57) 下一个

我们的第一个房子是九三年买的。我和妻子两辆车,带着我父母,儿子和全部家当,从匹兹堡来到了小石城妻子的单卧室公寓(one bedroom apartment)。来了后,几乎没耽误时间马上找代理买房。最初商定价格不超过100k,房子要在儿子的学校附近。半天下来,看了七,八个房,越看越贵,最后看中了两个。跟代理说,我们同时给价,谁先接受就买谁的。代理听了就笑了,说不行,买房没那么简单,只能一个个的讨价还价。我们最喜欢的房要价116k,房子在半山一条路靠山的一边,前面一层,后面二层。喜欢的原因是它的院子。院子右边和背后是一片小树林,很安静,是自然围起来的(natural fenced)。另外房主已搬走,所以我们应该可以早搬进去。缺点是房子是十七年的老房。但如果和大城市比,就不算老了。我跟妻子说好,我们先给低点,给109k,目的是让房主还价时好给110k这个整数,但即使不还价按原价要116k我们也要。给了价后不久,就收到了房主的电话同意我们的价。让我们即惊喜,又想如果我们的价再给低点会怎样?

这个房子住着还舒服,但妻子总觉得有点旧旧的感觉。对我来说也有个很大的问题:房子被树围绕着,树叶很多,经常需要爬到房顶清理屋沿的雨槽(gutter)。特别后面有二层楼高,挺危险的。住了近五年时,我们星期天没事就去看展览房(open house)。房价定在二十多万左右,但一定要有一个高天花板(high ceiling),最好是新房,过过新房的瘾。

不久,妻子就看中了一个新房。找了房子代理后,几番讨价还价,二十多万买了下来。这个房子两层楼全是硬木地板,三面是砖墙,正好是没有屋沿的。房子有3000立方英尺,对我们这三口之家,已足够矣。不过买新房也有问题:靠墙的有一面漏水,相当严重,使窗子的木头都变形了。我们过了一年保修期后才发现,好在建房的老美还在。找到他后,无偿的修好了。屋顶也有两处漏水,也修好了。五年后卖房时,房检发现房子的空气巡环系统有问题,屋里进出气的地方漏气。这种问题用专有仪器才能测出来。我们也不想修,让买方砍了$600补偿。这些问题,如买几年新的房,一般就不会有了。但总的来说,觉得再不应该换房了,这个房可以养老了。

不想到了零三年,第二个房也刚好住了五年,又换了现在的房。这个房的前房主是我们乒乓球俱乐部认识的。他很好客,每年都邀请所有打球的去他家做客。房子是他专门请达拉斯的工人来建的,据说是小石城仅有的三个圆形屋顶(dome house)之一。房子占地三英亩(acre),而我们前一个房占地才四分之一英亩。他对我们挺好的,也常邀我们去他家作客。不想一天他告诉我们他因个人原因要卖房了。我们第一个感觉就觉得值得买,和妻子商量是不是去当一下地主和地主婆?他的房第二天就卖了。不过买主只签了一个有条件买的合同,还在想办法申请贷款。我们就加了五千的价,按规定给了前买主一天的延缓期,可惜他没弄到贷款。现在想想,我们其实加一千就应该可以了,我们却习惯给个整数。但这个房却非常值。我们没直接从朋友手里买也好,这样会觉得没有受钱以外的东西影响。

他房后面一块地也是他的,我们就一起买了。那块地占地四英亩,按他的说法,给了每英亩的价。妻子没任何怀疑,按他的价减了五千,当场就签了合同。后来收到了地的估价是每英亩大大低于这个数。我又作了一些调查,了解了邻近的地价,就不太高兴,要求他按最高价卖。即使如此也需退七千给我们,不然就不要我们的定金不买了!他倒也痛快,马上就通过他的代理退了钱给我们。为此事,妻子一直觉得有点对不住他,因我们签了合同后反悔,所以常请他来吃饭。那时中国人对买地还很不了解。后来我们发现,当时我们并没有在那块地的价钱上亏待他,心中就再没有内疚的感觉了。他还是我们的好朋友,还常来吃饭,他还常有信寄到这个地址,我们也常有房子的问题问他。

看了博客里我的"自我介绍"一文,都能猜到这块地就是"丁庄",而我们房子占的那块就是"秀园"。看看朋友用广角照的室内:

去年儿子的表哥来玩,到了我家进门前说,这个房子并不怎样啊!进了门后却说,我必须承认,我喜欢这个房子!我们还有一熟朋友说,你们每五年换一次房,房价也基本按算术级数增加,明年是不是该换了?我和妻子觉得再不应该换房了,这个房可以养老了,希望这次我们是对的。

附注:我没广角用普通镜头又照了几张:屋顶,客房,厅,十边形一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房子,好大的地呀。美国就是好,房子占地都比较大。
Saigline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房子和私有土地。在日本是难以想像的。总计7英亩土地约合28000多平米,家居生活太大了。相信每年的固定资产税不少。周围环境很好,如果不是私有地,散步,摄影等照样可利用。感觉土地方面可以更经济些。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庄主的房子好漂亮!

$109K 在加洲湾区刚够交10%头款, 可恨!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卡西莫多的评论:
没猜对,前房主是美国人,房是他建的:)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109K那个出价实在有意思。
按理是卖家价格,让你觉得便宜好像超市定价。
可是你出这个价格,卖家反而会接受,因为他自己没办法在这个价格上加码了,加完他自己都觉得贵。 妙啊。我回家再想想,今天上网就这个让我好玩了一下。

您的家应该是个华人的房子,卧室惨不忍睹客厅反而超大,见不到最重要的kitchen。 瞎猜。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房子!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