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10)学钢琴

(2007-06-05 11:16:59) 下一个

九三年买了第一个房子后不久就买了钢琴,儿子差不多是学琴的年龄,妻子觉得是一个可摆放的家具,而我觉得是一个好玩的玩具。和很多中国小孩一样,儿子也学了一段时间的琴。但我们没有太强迫他学,每天一般最多也就弹半个小时。我教过他一点,也请人教过他,只是儿子不想学,把汤伯森的简易教程弹完后就没继续学了。

我没学过弹钢琴,但也许因会识简谱,买来就能弹会唱的歌,当然是没伴奏的。也很想弹点钢琴曲,借了一本怎样识五线谱的书,对着"致爱丽丝"就学了起来。记得全曲弹下来时,五线谱还没搞对,以为升调号只管紧接着的那个音,而不是一节里的同一个音,曲子自然也是错弹的。后来听了一下原曲,再看书才搞懂。接下来,学了"水边的阿蒂霓娜"和"爱情的故事",这些都是C调的。接下来想学一个非C调的,就找了"秋的禺语"(禺差口旁,L for Love played by Clayderman),录在磁带的两面上,从小石城去匹兹堡再回来,开车听了一路,基本记下来了。我不会看着谱弹,所以必须把谱背下来再弹。四个曲后,就背不了了,也没开始那么努力。以后每次在朋友那,就把四个曲接着弹一便。熟悉的朋友戏称我弹的是"老四篇",不知道的往往赞不绝口,以为我弹得多好。多少年后,"老四篇"变成了"老三篇",又慢慢地变成了"老二篇",现在我希望能保住这"老二篇"就满意了。当然如果有机会,我倒很想学一下左手的即兴伴奏,但一直没看到这种教材。

我买的是电子钢琴(Digital Piano),也许能把它的好处给要买琴的家庭作一点参考:

一)电子钢琴轻,搬运方便。如去爬梯(party)需要,两边的螺丝一拿下,只需一个人装进一般的小车就能走。
二)唯一比不上真钢琴的是音色。但真钢琴的音色也不是个个都好,也有不行的。而电子钢琴的音一般都很准,也不需要定期的校音。
三)稍好点的,手感和真钢琴没什么区别,高音区还有优势,没真钢琴费劲。一般还可以调节手感强度,这对较小的孩子学琴有帮助。
四)可以变调。象我基本只弹C调,伴奏时就方便多了。
五)可以录音再播放,还可以用MIDI和计算机相连。
六)可以仿别的乐器,可以加回声效果,显示弹的键,等等。
七)可以调节音量,还可以戴耳机不影响他人。

当然,我用的是"投机取巧"地学法,只限成年人。如果您的小孩准备成为将来的音乐大师,建议您还是找个音乐大师作指导,就别听我瞎忽悠了!

2008-12-21:
上面说过真钢琴的高音部让小孩弹是很费力的,而电子钢琴力度是均衡的所以更适合小孩弹奏,而且多数还可以调节力度(我家的就可以),新的电子琴甚至有个设置可以让琴键的力度模仿真钢琴,就是低音部要用力轻,高音部要用力重来达到同样的声音力度。电子琴的最大弱点是音色,太标准单纯,比不上真钢琴的真金属声音,但是真钢琴的音色差别太多,一定要自己喜欢。朋友家的琴贵的便宜的我都试过不少,我最喜欢的一个恰巧是个比较便宜的二手琴,声音特别地好听,声音非常的清脆那种!现在好的电子琴也不亚于普通的真钢琴了,只是人们心中总还是不太能接受新东西罢了。

还有重要的一点,很多要买真钢琴的追求的是一个所谓的品味,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家里耀眼的家具,放在楼下显眼的地方,而且要用很多年,不能太便宜了,特别是不缺钱的家庭。如果房子空间不合理,却去追求买三角钢琴,它的回声会过响,还不如立式的好听,甚至可能还比不上电子的,所以贵不一定就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鸣凡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博客,感觉我们有许多相似之处,你的老四篇里,我也会其中两篇,是孩子不学钢琴后,感觉放着也是放着,就自学成才(菜)了。我太太一天看了一篇你的博文,说:“他跟你一样,无聊的事干的忒欢。”好像也是文章中你太太给你的评语。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可可西里 回复 悄悄话 给我很大的鼓励,我正在努力学,也用的是电子琴,成年人学琴不如小孩子灵活,但记忆与理解力强,老师也可以教的很快.
有 你做榜样,我更需要加紧学了.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们上了文学城首页,同贺同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y79的评论:
I may remember the song, but it dose take many practices to play piano music since both hands involved. I try to remember the music first, then I have to practice to remember the hands position.
gy79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ed how do you remember long music notes
without physical hand help (practice). I can play quite many
popular classical pieces. Sometimes just from what I have heard before. I can also improvision on simple songs
(I, ii, IV, V, I) .

However, I found the most difficult thing is both hands timing, I almost can not sight reading while with both hands syncronized when encounted with little complicated left hand notes. Knowing Janpu is big plus for adults, you can quickly get right hand going. In fact, I think traditional wetsern line-space staff noting system is totally outdated and hard to embed any logic in it to help memorize.

Thoughts anybody ?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喜欢我这半调子;-)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嗯,这种办法不错,适合我等半路出家的业余选手,多谢啦。
秋瑟潺湲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自学成才啊,起码是对音乐有感悟有天分的人了。
中国雷思 回复 悄悄话 即兴伴奏是最实用的, 懂点和声, 又有钢琴基础, 就很容易学会, 一两节课的问题罢了..呵呵 :)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_⌒★的评论:
不散么丝
★⌒_⌒★ 回复 悄悄话 个板马,你有两哈子的!
糍饭团 回复 悄悄话 我学小提琴时,有个70岁的奶奶也在学,和她孙女一起学,还回去教她孙女呢!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糍饭团的评论:
谢谢!学不了了,过了那个年龄了。
糍饭团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挺有这方面才能的,应该再系统的学学...

一般人很少可以在不会的情况下自己练成四首曲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