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有贤妻(2)育子篇

(2007-05-02 13:49:24) 下一个

家有贤妻发了后,叶脉版主说搬了小凳来听下回分解,让我觉到此文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子女教育绝对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虽然母亲的角色是重头戏,父亲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

孩子生下来最先遇到的问题是睡觉,特别到了晚上,他要不安静,全家人谁都别想安静。孩子哭起来,通常是惊天地泣鬼神,不达目的誓不休。父母这时最好立个协议,一方管孩子时,另一方不能干涉。结果当父亲管的时候,孩子渐渐地就不哭了,交到母亲手里,孩子渐渐地又开始哭了,看看不行了,又教给父亲,如次循环。交到母亲手里是母亲愿意的,交到父亲手里却是被迫的。父亲的成功是办事有原则性,不是孩子哭了就哄。

孩子三岁多时,妻子在小石城某大学找到了工作,而我想再拿一个学位,留在宾州,分开了近二年。妻子一来工作紧张,也自知能力有限,让孩子随我,后来我让父母来美帮忙,但开始是我自己带的。这二年孩子只生过一次病,这个数量概念当父母的想必都清楚。那次感恩节,我带着发烧没全好的儿子去机场接妻子。把儿子交给妻子后,我就去取车,回来时看到妻子和儿子对着哭。儿子在咳嗽,妈妈想抱抱他,遭到了拒绝,可见小孩和谁在一起,就和谁亲。

到小石城后,孩子的管理自然又给了母亲。细心的妻子,对孩子几乎是百依百顺。我总怕孩子吃多了,妻子总怕孩子吃少了。孩子有一点表示不想吃中餐,妻子马上就单独给他做西餐(孩子我带时,一直吃中餐),有图为证:

儿子至今还不会自己吃苹果和西瓜等,说里面有“骨头”,每次都是让妈妈把骨头给去掉。妻子不在时,我教他吃过几次带骨头的苹果,但次数太少。吃鱼,蟹等就不用想了,好在美国的不少鱼还真没骨头。感觉还是父亲比较注重教。比如系鞋带,妈妈一般过去帮着系了,爸爸却一般教孩子自己系,虽然耽误点时间,担孩子学会了,不就省事了吗?我常对妻子说,这叫君子动口不动手。妻子就说,反正我不是君子,我就要动手。

儿子在州里数学竞赛拿过不少第一,全国MathCount拿过第二十二,算聪明的,但感觉不很勤奋,到家就玩游戏。很多课总是到了学期快结束时,平均分还是88什么的,总要到最后一们考试,刚刚达到90拿个A,好象多一点都不要,也刚好满足妈妈的底线。和他妈玩心跳,当然他心不跳。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有一次就拿了B。为了给孩子做榜样,妻子从不在孩子面前玩游戏,没事也装着看书。可是没用,当父亲的不配合。后来只好自嘲地说,儿子如果将来象他爸那样(的没出息),也就不错了,他过得也挺好。

细想起来,带儿子开车出去玩的时候也许是教儿子较多的时候。这时一家人在车上,没别的玩,只好玩智力游戏。玩字的:我想了一个字,现在看得见,里面有两个e,是什么(tree)?玩数的:加减乘除二十四的四张牌是10,10,7,5,谁算出来了((10/5)*7+10=24)?玩记忆的:轮流说,一条狗(one dog),一条狗二个海豚,一条狗二个海豚三个熊,…,即每人要重复前人的再加一个动物,看谁说到最后。儿子总要加个怪怪的动物难他妈,最后一般是儿子冠军,父亲亚军。出去玩的主意一般都是妻子提出的,出去玩什么都行,因为“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最后谈谈申请大学。儿子最先申请的是MIT pre-admission,前期录取一般只能申请一个地方,因录取了必须去,结果没拿到。我想儿子的成绩还行,但他不好好写申请表。后来马上申请其它学校,最后决定在拿到的C,W和宾州的M中选。C排名最高是我们的首选,但M电脑系排名第一而且系里有熟人,W最强的是生物和医学。儿子表示学校无所谓,但肯定不学医。离做决定快到期时,儿子突然表示要去W,还是不学医。W给的资助是最少的,因我们在申请资助上作的努力也是最小的,可也没办法了。不过W离家最近,现在看来还真是最好的选择,想去了就可开车去。此校其实也不错,去年排名刚好进前十。

我虽然有些地方不太赞同妻子的做法(当妈妈的请砸),但儿子能到今天,进个好大学,妻子功不可没。我也可以毫无保留地说:妻子是一个非常称职的好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暮伯劳飞的评论:
谢谢,呵呵!
日暮伯劳飞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起错名了,应该叫“家有贤夫”。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最近LP出差,我准备教儿子做菜,在'教'方面,LP不一定比LG的招多,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叫君子动口不动手 -- 有趣。。 我 LG 肯定会同意你的意见和做法的。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不得不对你斧正斧正:‘美女’两字用错地方了。

还有,今天出了天下奇事,家人说我脸上只见牙,五官不见了。CNN正采访我,等着收看,千万别错过。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难得得到美女的夸奖,笑咧了嘴!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天下贤夫夸妻篇!真好汉子!
lindows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轻松,亲切。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有些地方不太赞同妻子的做法(当妈妈的请砸),但儿子能到今天,进个好大学,妻子功不可没。我也可以毫无保留地说:妻子是一个非常称职的好母亲!

哈哈,说老婆好的通常疼老婆,疼老婆的通常听老婆的。老婆当司令的通常都是家里贡献最大的。这道理我懂,我也跟着说:我妻子是一个非常称职的好母亲!呵呵呵,很开心读你的文章,文字里透着轻松幽默和谐趣。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