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餐仪,一方面必须注意,另一方面根本不必拘泥

(2005-05-24 16:20:15)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轮子 于 2005-05-23 10:45:32   
 
 
 
 对于社交礼仪的过分强调是欧中贵族习气的遗留,曾几何时,了解并遵从繁复的社交礼仪成为划分阶级的一种标志,那是贫困人口占大多数的等级分明的社会的产物。 到了世界各国普遍发展之后,大多数人口步入中产阶级,也就是大多数人口对于社交礼仪都有基本的掌握,把对社交礼仪的掌握作为身份,地位和文化的象征已经没有意义,在平等理念深入人心的西方社会,也没有人敢于拿队社交礼仪的了解和遵从程度来划分人群。

我曾经到一个朋友家做客,女的是意大利裔+美国血统的美国人,男的是美国血统的美国人,我们三个人吃意大利面条时居然有三种不同的吃法,那个女的用叉子缠绕面条送到嘴里,男的则用刀子把面条切成小段,然后用汤匙送到嘴里,我根本懒得用叉子,直接用筷子如吃中国面条一样送到嘴里。那个女的开玩笑取笑男的不懂吃面礼仪,我们大笑地比较了各自的吃法,原来各人有各人的招。当时我说了一句话,我说,无论何种吃法,能把面条顺利而舒服地吃下去就是合适的吃法。他们大呼赞同。

这也是我至今的观点。在绝大多数场合,对于餐仪略知一二就好了,过分渲染和毫不理会都是错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