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讨论或者评论的原则

(2004-11-22 11:09:39) 下一个
呵呵,读了,谢谢回应。提醒一下讨论或者评论的原则 文章来源: 饶舌 于 2004-11-21 14:29:39 讨论或者评论有一个基本的原则,不要去揣摩讨论或者评论的对方参加讨论的动机和心思,那样很容易让争论离开正常讨论或者评论,变成互相猜忌和攻(不会写那个字,好像一个言字旁一个干字)。 可能你见过100个参加讨论和评论的人都有私心,但是还有应该有信心:第101个以后你会碰上一个比较纯粹的,为了讨论问题本身而来的人。我对你一直有这种期待,就像那天对古板和风七秋一样的期待,这种期待是建立在我对纯粹讨论可以存在的信仰之上,也建立在我个人生活经历之上。我是在学术讨论的氛围里经历过来的人,我跟我的同事们争论的时候从来不分亲疏远近,因为在那样一个群体和氛围里面,任何私心都会被识破,而让自己露怯。我看到我那么多同事都可以正确对待学术讨论,我因此坚定这种信仰。 我从来没想到要到诗坛来,偶然的原因,让我读到红豆豆的诗,那样认真写作,并且以特别的方式感染人的诗被人骂做垃圾,我觉有冲动对事情发表观点。我解释过我跟红豆豆从来也不认识,第一次读到她的诗,一个人的诗要特别,难道需要读到十首才能感动吗?不需要,第一首就足够了。第一次评论就是第一感觉,后来集中读了红豆豆更多的诗作和她对诗歌的思考,我觉得足以判断她是认真学习和写作的好诗人。这就是全部的过程。说我给她的诗作广告的说法我第一次从你这里听到,但是有类似的说法,说我在帮助她,我对持那样的说法的人的回答是:红豆豆那样的诗稀罕我给她什么帮助吗?她凭她的诗到哪里都可以获得承认,条件是遭遇有理解力的人。不要指望那些持过时的诗歌审美标准的人会接受红豆豆的诗,她的诗也不是写给那种读者的。 你可以继续怀疑我的动机,我也不会再跟人多做解释。我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只按自己的行动方式说话写字。 你的诗确实不错,我不喜欢看你称自己 玩诗,你是认真写诗的人,用玩字并不幽默。你的诗比你的评论有思想的多。 评论和写诗两种思维有很大的差别。评论需要对概念有清晰的理解,使用术语,并且所有的论点要有合适的论据支持,最重要的从论据到论点充满了逻辑联系。你的思维不合适作评论甚至讨论的事情,因为你的评论和讨论随时离开要点。 比如说李白是诗仙还是诗圣,这有关系吗?都是伟大诗人的意思,我们不是在玩RPG类武侠游戏,如果一篇评论充满了这种节外生枝,别人无法继续回应。 至于你说的我不会写诗,不懂诗,不懂文学评论,这些都可以说,这跟揣测我参加讨论的动机不一样,不影响评论和讨论。你甚至可以说我浅薄,愚蠢,这些强烈的语词都可以不计较,因为这些不是你说了就算的事情,可能一半的人赞成你说的,另一半的人觉得我的评论和讨论有可以接受的东西。 至于我自己,永远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尽兴地说话,也喜欢看到别人尽兴的说话。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