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有只小绵羊的博客

我想在这里分享介绍有关我家收入,理财方面的收获和心得.也会同时在我的blog里面同步更新的。也请移步到我的个人blog看看www.linked8.com我会定期写一些家用电器,家庭金融方面的review.
正文

印度人占了在美工作名额,我们如何应对

(2007-04-08 15:23:24) 下一个
在美国的中国人都不可避免的认识印度人,上学的时候有印度同学,印度教授。上班以后有印度同事,印度老板。我们大多知道他们不吃牛肉,喜欢吃辣的,说的英语又快又难懂。但是今年四月一日的H1B抢购风潮让我们在美国的中国人不得不重新审视评价这个邻居了。

看看网上的评论很身边的议论,中国人对印度人的看法可见一二:

印度人讲的英语太难懂。
印度的很多省邦和地方说的语言互不相通,所以在印度的大学里老师都用英语授课。作为外国人,我问过美国的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学校的教授,工作的人。在美国人的普遍印象里和我们中国人认为的不一样,他们认为印度人讲的英语比中国人好些。体现在一个用词更丰富,还有在他们听来,印度人的口音比中国人的口音更容易听懂。打个比方,在北京的四川人就很少改口音,因为大部分北京人能听懂,但是广西人就非改不可了。语言是载体,思想和感情的表达,交流都离不开说话,这一点上我们认为的印度人的难听英语在美国人看来还是强于中国人的一点呢。

印度人就是能吹。

的确,很少看见不爱说话的老印。不管知道不知道都能给你讲上一通。在美国这个aggressive的国家,推崇的是能自圆其说,自信健谈的人。印度人这个先声夺人的第一印象比起我们来说是容易给人好印象的。

印度人喜欢群居。

上学的时候,美国学生,中国学生为了省钱都是合住的。大家的底线是一人一间,共用厨房卫生间。但是老印们一般是好几个人住一间。让人想起新闻里印度火车车厢外面扒着好多人的画面。

在学校里,学生们关心的是奖学金,往往印度人申请好几个奖学金,选好一个就会极力推荐其他印度人竞争剩下的offer。我们呢,一般是努力争取,拿到了就拒掉其他的,不会想到告诉其他中国人,很多人顾虑的是被推荐人实力不够,影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其实多虑了,选不选是招聘方的决定。

在美国找工作是所有中国人,印度人最关键的一步。一个好的工作就能更快的解决身份问题,解决了身份问题受到的束缚就少了,个人发展的空间就越大。

看看印度人是怎样找工作的吧,首先利用一切人际关系获得信息方面。老印是同学,一起上过课的,老师,毕业的校友,打球的朋友都知道他要找工作了。我们中国人的做法呢,一种是不求人,自己投简历,酒香不怕巷子深,可是我们中国人这坛酒就一定比别人香多少呢?还有一种就是说我不认识有工作的人啊,我谁也不认识啊。然后就是一味求人,引起反感。就像聚贤堂CHINAWORKS.CN主题说的,要建立职业社交网络,这不是一天的事情,试想谁能对素不相识的人鼎力相助呢。要求人还要会求人,平时不注意积累建立关系,怎麽可能有事情的时候找人帮忙,然后置之不理呢。

其次说说简历,通过recruiter和雇主的反馈以及我看的简历发现的问题,我以后会专门写个关于如何写简历,怎样布局,侧重什麽,哪些要避免等等。今天就简单的说说,我的印度同学找工作前,把简历给美国同学,中国同学,学校帮助学生的办公室,教授还有工作的人看,采纳建议炮制简历。我们很多中国人要不闭门造车,要不到网上去抄来抄去,不错,个人简历是很privacy的东西,大家不愿意给别人看。但我们也不要太因噎废食。要知道雇主见到简历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这一声要一鸣惊人,印度人在这点上是很用心的。

再来说说面试,对于美国人来说,面试前都是很紧张的,要好好准备的。我发现中国人的不足是没有获得准确的面试经验。比如很多人面试前到网上一些明显是闲聊插科打诨的论坛里问问题,你连他们是谁在那里工作都不清楚,得到的只能是似是而非的答案,结果是让自己更加心烦意乱或是误入歧途。要学会到专业的有很多有经验的职业人士的地方去讨论,而且不要问一些自己搜索就能知道的问题,要问就要问到有用的经验。

最后我还是举这个CHINAWORKS.CN的印度人的例子,我可以断定他看不懂中文,也知道在这个为中国人开辟的职业社交平台上中国人是大多数,但是他来参加,仅仅是因为他发现这里有对他职业发展有用的信息。而且他主动给有经验的人发信请教,简历也是有很多借鉴之处的。

关于移民局会不会增加工作签证,会不会出台限制ICC的政策,这些都不是我们能全部左右的。在等待事态的发展的时候,我们能做的不是在中文论坛上抱怨,互相指责,破口大骂。印度人没那麽一无是处,中国同胞也不是那样自顾自己,不帮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