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博客就是日记,写给自己的,别人想看也可以但不保证文笔流畅
正文

啊, 那闪烁的霓虹灯

(2007-05-19 12:21:55) 下一个

啊,街上那闪烁的霓虹灯

霓虹灯, 勾起我往事重重

从小到大和我感情最好的是姐姐,她大我10岁但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 小的时候, 我很痛苦, 因为
姐姐太漂亮了!我特别有压力.在我们那个有千人居住的农场,有人把未嫁女排行,当时我姐姐是第一.她有我父亲的双眼,大而且忧郁, 有我母亲的修长身材,有自己的修养,她是个共认的美女加才女.(现在是一个外资企业的董事长)

姐姐刚工作的工厂是霓虹灯厂, 那时候姐姐经常出差到大的城市跟去随工程队安装霓虹灯,
那次到北京,我姐指着北京饭店上的霓虹灯说,你看那是我们厂最早安装的霓虹灯, 我仰头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了过去,啊, 好漂亮,80年初当城市还处在一片灰蓝的时候,在夜晚只
有路灯照亮的年代, 忽然间那闪闪烁烁发着不同颜色光芒的霓虹灯仿佛一下子照亮整个城市
,城市在它的装点下显得那样的妩媚, 它也照亮了我童年的心...

姐夫是同一家工厂的业务人员,80年代叫业务员, 经常全国各大城市跑业务,每次出差从南方回来
就给姐姐买漂亮的衣服,化装品,也每次都不忘给我这个妹妹买点小礼品, 那时候一点小东西都
激动的我整夜难眠,小手紧紧握着那个小小的礼品.

小平同志南寻后决定了国家经济要走向市场经济的决定,从那以后出现了一个特别行政区,14个沿海城市被列入前沿发展阵地,也出现了一个名词"承包",姐姐,姐夫的霓虹灯厂承包给了一个他们的厂长, 厂长开始裁人, 姐姐太年轻被裁了下来,姐夫联系不到业务不久也被从业务部调到车间当工人,姐夫开始在车间流水线上制作霓虹灯, 我有时给他送饭的时候看见他夏天在50多度高温的车间里,拿电焊和一些小的其他我都叫不上来的小工具在聚精会神的给刚出炉的灯整形, 再加工,他当时离那个正在燃烧的有100多度的大炉那末近,那末近......我无法忘记!

我每次都先不进去, 在外面静静的看一会,我当时就想,等我毕业了你不用干这个!


从那以后, 我每次看到所有装霓虹灯的建筑都要特别的瞟一眼,想起姐姐和姐夫. 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
现,我在国外也喜欢寻找霓虹灯,因为它有我无数的关于童年的记忆, 因为它美丽,它耀眼..它点亮黑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