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苏西就诊经历,给家有男猫的家长提个醒。

(2008-08-14 10:32:29) 下一个

苏西这次因为FLUTDFeline lower urinary tract disorders进的医院,也就是尿晶石堵塞尿道造成排尿困难直至完全堵塞一旦堵塞,有生命危险,可能24小时之内便会丧命。这是男猫的常见病,原因是男猫的尿道口特细,有细小晶石便不易排出。建议有男猫的家长用FLUTD这个关键字上网古狗一下,以防万一,心里有个数
 
紧张,食物不平衡(ph偏高或偏低)少喝水,是诱发这种病的主要因素。症状是尿频,频繁如厕,可每次只一点点,但也不是总这样,苏西就是once a while会这样。有时尿中可能伴有少量血(微红),这个一般用沙盆很难看出。再有就是尿完后不停地舔jj,并哼哼。遇到上述症状,建议趁早看vet。

我是怎么发现苏西小便异常的,及就诊经历。

因为用马桶,他们每次大小便我都会跟踪,去年10月左右就发现苏西有上述症状。来这里咨询过,上网查过,也看了vet,说是ph不正常,有少量晶石,医生建议(并未强调)吃平衡ph的处方猫粮(hill's c/d),并多喝水。此后吃了一段时间处方粮。说实话,对处方粮我心有疑问,总觉得会有负作用,否则为啥不公开销售?加上家中有两猫,分开吃,不可能,一起吃,对豆豆不公,没病也得跟着吃处方。所以吃了一段时间后就停了处方粮。在增加喝水量上下功夫。后来又发现那时吃的innova猫粮又是造成苏西腹泻的元凶,便把苏西喝水少也怪罪于innova。换了猫粮,改吃natural choice。看到trader joe's有不加盐的水煮tuna罐头(tuna in water,no salt added),买来再加水,给他每天1-2次以增加喝水量,平时也看他也会去water fountain喝,心想应该没事儿了。
 
另外我继续观察他上厕所,保证他每天早晚两次,有时会skip一次,但下一次一定是一大泡。曾有两次发现不对劲,给vet约了时间,可放下电话人家就大尿一泡,没事猫一样,又取消预约。总指望着多喝水多尿尿把他那不多的晶石冲掉。也想过把他的尿尿拿到vet化验,可总是拖,9月份就要年检了,想拖到年检时再查。
 
最近有点大意了(不记得上次是什么时候尿的),星期6晚发现苏西上完马桶没尿出来,还不停的舔jj哼哼,已感不妙,周日一早起来看他还是没尿,还不停地叫,心里打鼓。周日一般vet不开,找来急诊电话,电话打过去,要求立即送医,叫起lglg抱着苏西,苏西一动不动,软软的躺在lg腿上。到了急诊医院,医生在他肚肚上一摸,说必须立即导尿,又加了一句,来得还算及时,这时我一颗石头才落了地,回家等消息。不到两小时,医院打来电话,尿尿导出来了,也从麻药中醒过来了,so far so good。接着就是输液,继续通过导尿管排尿以清洗尿囊,排出晶石。因为急诊室在regular hours(8-6点)不开,让我们第二天一早把他接送到普通vet继续观察,输液,导尿。如果状况好的话,渴望白天可以在vet拔除管子,并观察2-3小时候就可以回家了。
 
第二天(周一)7:30把他接送至vet(苏西哭诉一路),中午给vet电话,查状况,下午医生回电,现状不乐观,尿中还有血,并伴有低烧,诊所6点关门,晚上还得送急诊室继续观察。5:30赶到诊所,烧已退,尿也清多了。因为拔除管子后至少得观察2-3小时,只得再送急诊室。这时我真的是身心俱疲,急诊室较远,问医生可不可以晚上领回家,第二天再送来,医生说不行,因为他前腿,尿道都插着管子,弄不好液体倒流就危险了。
 
只得打起精神,再送急诊室(苏西又一路抱怨)。急诊值班医生与手术(插管)医生电话了解状况后说今晚拔管,明早就可以回家了,谢天谢地,终于盼到这句话。医生让我进去看看,苏西躺在一个笼子里,用无神的眼光看看我,不动也不叫,全没有了平日的威风,他还认得我吗?

第3天周2一早,5点多钟,一个电话打过去,告知,可以接走了, anytime。到了急诊室办了手续(当然是交钱),拿了药,见了医生,他们才把苏西拿出。我问苏西表现如何,哭不哭?答:表现很好,不哭,很配合you know what, 当他听到你和医生说话的声音,他哭(叫)了,他知道是妈妈来了,来接他了他记得我,他还记得我,这一刻,我的心暖暖的,眼睛湿湿的,一切的付出都值了。坐在一边的家长说,是啊,他们可不傻,比我们想象的要聪明多了。


好了啰里啰唆,大家也许听烦了,下面谈重点,

如何预防尿晶石

经过这次大难,我们和医生咨询最多的当然是如何防止今后再发医生说没有他法,吃处方粮, life time多喝水。他说他有一男猫为了预防尿晶石,不管3721从小就吃处方粮。

问:那,处方粮有没有cons

答:除了贵,应该没有。(其实跟innova比起来也贵不了多少,10 lb bag, $31.5)

问:那为啥要处方?

答:
good questioni don't know.  (得,白问)

问:家中还有一女猫,也吃处方粮?有没有不妥?

答:如果没法分开吃,只得一起吃。没不妥,就是贵。

问:可不可以和其他粮mix吃。

答:千万不要。(怎么听起来,普通猫粮好像毒药)

问:开始也不需要和现在的粮混合过渡?

答:不需要。即便他们不喜欢这口味,也要坚持,饿他们两顿,逼他们吃。


问:不加盐的水煮
tuna好不好?

答:据说给猫吃鱼不好(我有没有听错?)。不过这是很久以前的说法(这医生有点年纪),你再问问其他医生(倒是挺实在)。

关于鱼罐头,后来又问了家庭医生,医生说罐头里的汤不错,还是不要吃鱼,不过那也太浪费了吧。得,保险点,还是喂猫罐头吧。

自始自终医生一再强调:现在,马上,立刻吃处方粮!!!!你不希望这种事再发生一次。

 
把这个经历写出来是希望大家不要重蹈我的覆辙,如果你家里男猫有任何上述尿尿困难症状,千万千万千万不要拖延,看医生,吃处方粮。

谢谢大家的关心,也祝坛子里的小朋友都健健康康,家长开开心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