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

喜欢落叶飘洒的季节,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阳光。
正文

淡淡的相思与哀愁

(2007-12-17 16:38:13) 下一个
给女儿找儿歌时突然想起了自己童年很喜欢的一首歌《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歌词和配乐很美,自然而然也想起了以这首歌为背景音乐的老电影《城南旧事》,电影改编自台湾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影片中高高的牌楼,浓浓的京味,还有散发出的淡淡的相思与哀愁,让我魂牵梦系,所谓“情在意中,意在言外,含蓄不尽,斯为妙谛。”也许大抵就是如此。

影片主人公小瑛子恬静的笑容、纯真的眼神,齐齐的刘海儿,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女儿,于是也给女儿讲起了这个故事,女儿瞪着大大的眼睛很感兴趣。《送别》的童声合唱版没有搜到,黑鸭子的合唱组合演绎得也算可以,放出来听,女儿很是喜欢,我轻轻地教她唱。

YOUTUBE有影片的部分片断,于是下载来和女儿一起看,看到片尾小瑛子坐在马车上回望,还有她在教室里轻咬嘴唇眼含热泪的镜头,伴随着低沉舒缓的音乐轻轻想起,我的眼睛竟再次湿润了,这部电影隔了这么多年仍深深地打动着我,足见它的经典和魅力。

其实故事很简单,半个多世纪前,小女孩瑛子和爸爸妈妈从台湾飘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胡同里。京华古都的城垛颓垣、残阳驼铃、闹市僻巷……这一切都让英子感到新奇,为之着迷。会馆门前的疯女子、遍体鞭痕的小伙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小偷、朝夕相伴的乳母宋妈、疾病染身而终眠地下的慈父……他们都曾和英子玩过、谈笑过、一同生活过,他们的音容笑貌犹在,却又都一一悄然离去。长大了已经是台湾作家的林海音,对童年的一切依然情意缱绻,那一缕淡淡的哀愁,那一抹沉沉的相思,深深地印在她童稚的记忆里,永不消退。

影片始终贯穿主题曲“离别”—一个个人物在生活的历程中偶然相遇了,熟识了,但最后都一一离去了。秀贞和妞儿是那样,小偷是那样,宋妈是那样,最后,连父亲也是那样,让人感慨不已。影片一幅场景一幅场景地从容描绘一个小女孩眼中的老北京,不疾不徐,温厚淳和,纯净淡泊,弥久恒馨。这样精致的影片即使放在现在审视,仍然不失为一部佳作。

第一次看它,我还是一个中学生,可能理解不了太多的内容,但却很着迷地喜欢它,喜欢那首歌,喜欢比我小点的小瑛子,喜欢片中那份古典与含蓄并重的意境。

其实自己喜欢的歌和电影很多很多,之所以摘取了这一朵,是因为它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和那段青涩快乐的岁月,更想告诉女儿,妈妈的童年也有自己的欢笑和感动,也想让女儿感受过去老北京古朴大气的样子,更想把这部电影和这首歌介绍给更多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