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

喜欢落叶飘洒的季节,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阳光。
正文

北欧的回忆(六)告别

(2007-10-05 15:37:47) 下一个

早晨推开窗,天,竟下雨了,雨点轻轻敲击着玻璃,难道是卑尔根这个带雨伞的城市以它特有的方式来为我们送别吗?

 

在餐厅,女儿又和香港大男孩聊了起来,大男孩拿出手机对女儿说,这是我女友的小孩子,女儿一看,那你为什么不带着她来旅游啊,大男孩笑笑,她太小了,不行的,不像你,体力这么棒!女儿告诉他,我们今天就要走了。大男孩说,真的啊,那叔叔没法在这里和你聊天了,我会想你的啊。明年叔叔会到北京看奥运会,我去找你吧。女儿说,好啊,我请你吃饭。大男孩马上惊叫起来,哇, 你好大方啊。那你请我吃什么呢。女儿回答得很干脆,饺子!我笑着告诉大男孩,女儿平时最爱吃饺子了,她请你吃饭,估计比你吃得还香呢。大男孩也笑了,好,那我们说定了,叔叔也爱吃饺子的。

 

 和大男孩交换了联系方式,互祝旅途愉快,大男孩冲女儿招招手,亲亲叔叔吧,女儿笑着上前亲了大男孩一下,大男孩弯下身和女儿拉拉钩,08年北京见!

 

旅途中的风景的确很美,但其中的一些偶遇也同样带给我美的感受,就像眼前的雨丝滋润着我的心田。

 

  细雨霏霏中我们告别了卑尔根,坐火车返奥斯陆。女儿开始上火了,嘴唇旁边和下嘴唇上竟起了好几个小水泡,看得我很心疼,恨不得起在我的唇上。旅途中再细心的照顾还是没能挡住女儿的火气攻心,想想女儿也真是很不容易,这么小就跟着我们走这样远的路,真是辛苦。虽然带她出来也是很无奈的选择,也知道以她这样小的年纪能够记住的不多,但尽管这样,我和先生还是很愿意把她带在身边,让她多走走多看看,用自己的眼感受这个世界。看着女儿的小泡泡,很奇怪,为什么女儿每次上火都在这个地方起泡呢,我告诉女儿一定要多喝水,多补充蔬菜和水果,说着说着我的一瓶水已经举到小家伙的跟前,开灌!

 

      一路的风景很美,只是天气不太好,阴阴的,睡觉倒不错,偶尔睁眼望望窗外,恍惚中竟觉得以为身在瑞士。

 

奥斯陆也在下着小雨,北欧的夏天真是时晴时雨。

 

     第二天我们还有半天的时间在奥斯陆,于是决定去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雕塑公园---魏格兰公园The Vigeland park转转。魏格兰是挪威著名的雕塑家,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请给我一片绿地,我要让它闻名世界。1921年,他和奥斯陆市政府达成协议,市政府提供魏格兰创作的场地以及一切所需,而魏格兰则把所有的作品赠予奥斯陆,于是魏格兰开始了他的创作理想直至 1943年离世。魏格兰公园展示着魏格兰一生中最主要的作品。据说,诺贝尔和平奖的金质奖章的设计也出自魏格兰之手。

 

今天的天气很好,天高云淡,艳阳高照,我也奇怪我们的运气怎么老这么好,上天的眷顾吗?

 

坐上19路公车,星期天街上人很少。下了车准备倒12路车,没想到,19路的公车司机也和我们一起下来,在车前面不知道按动了哪个机关,原先的19路车竟刷刷地换成12路车了,女儿也看到了,瞪着小眼睛,张着小嘴巴,像看魔术表演。我也想笑,这么神奇,早知道这样,我们就不下车了。

 

第一眼看到魏格兰公园,冲口而出,真是好美!深邃的蓝天下,大片大片的绿地,绿的剔透,绿的晶莹,远望魏格兰著名的雕塑作品----生命之柱,直插云霄,震撼着我。女儿也大叫,哇,这里好棒啊,原来她看到了一进门的小孩游乐区,答应女儿等参观完了再玩吧。

 

        魏格兰的雕塑都是裸体的,透过他们我能感受到魏格兰对生命的赞美和对生活的热爱。一直觉得人体是最美的,以这样一种最原始的方式表达出作者对生活的态度,也让我深深感动。每件雕刻如此完美,呼之欲出,让我们惊叹作者高超的雕刻技巧。女儿不停地问我, 妈妈,这些大石头是怎么刻出来的呢,是用小刀子吗。我说,我也不是很清楚,应该是很专业的工具吧。据说,在魏格兰公园里的所有雕塑,都是魏格兰本人创作完成,他没有合作者,没有助手,也没有学生,一生孤独不败,倾其毕生的心血,我内心感叹,如果没有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和深深热爱,恐怕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盛名的成就!

 

流连中准备离开,走到门口,女儿的小眼珠早就瞄上了儿童乐园,连跑带跳着过去,兴奋得都不知该玩哪个了。

 

等公车时,遇到一个可爱的挪威小女孩,真是很漂亮,很纯正的北欧样子,黄黄的头发,眼睛像琥珀石,睫毛长长的。她坐在长椅上,旁边还有一点地方,看到我们走过来,也看到了我的女儿,马上友善地又让出了一小块地方,女儿高兴地坐了过去,女儿谢过她时她竟有点点的羞涩,但也是好奇地看着我的女儿。到站前,她自己去按了一下铃,女儿看到了, 也要在我们下车时学小姐姐的样子按铃,我扶着她,在左摇右晃中终于按着了一下。女儿和挪威小姑娘挥挥手。

 

我们坐着有轨电车,在奥斯陆市区穿行。老妈很喜欢欧洲的有轨电车,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做法,可能先期的道路铺设要费时一些,但一旦建成,它的优势也就显露出来了。坐着它,我倒是想起童年坐过的北京104路无轨电车,也是很亲切的感觉。

 

回到旅馆,难得北欧的阳光这样灿烂,在院子里拍了几张照,隔壁院子里有一匹木制小马,我开玩笑说,会不会是魏格兰大师的作品呢,女儿颠着小脚也看不清楚,说笑中抱起她,让她看了个够。女儿马上学小马嘶鸣的样子,在院子里跑了起来,她最爱马了。

 

收拾好行李,从旋转楼梯下来,告别了这个奥斯陆临时栖息的地方。

 

汽车上女儿睡着了。在候机厅看到了一对老外恋人,觉得很眼熟,但一时想不起来,还是老公厉害,问我其中的男孩子像不像卑尔根鱼市上卖给我们海鲜的意大利小伙子,我仔细一想还真像,难怪看得眼熟。

 

依然是北欧人严格的不能再严格的安检,候机室有一个小孩玩的地方,女儿又扑了上去,小孩子只要有玩的地方就满足了。

 

终于登机了。上了舷梯,北欧的夜空依然寒寒的,月明星稀,和女儿一起朝天上轻轻挥了挥手,多想带走这里的一片云!

 

虽然旅行也很疲惫,但与老妈和女儿,还有先生的这次北欧之旅、亲情之旅却让我内心非常之纯净,仿如北欧的山水!一个珍藏永远的记忆。


从公园入口远望



生命之柱




小女孩



我们的飞机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avid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文章写的很美,如果再多加些照片就更棒了。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我觉得也是,希望他们自觉点,呵呵。

是啊,到一个地方旅游,应该事先做足功课的,了解当地的文化和历史,要不然会像个小傻子,哈。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北欧的旅行社应该付一大笔稿费给你,你的这一组游记实在太好了,会为北欧旅游带来大批客源呢。

看得出你每次出游都对景点和历史文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十分的细致和全面。心中对你很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