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

喜欢落叶飘洒的季节,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阳光。
正文

感受身边的绅士

(2007-10-14 16:59:05) 下一个

周末和公司的同事一起去参观葡萄园,同行认识了一个国内来的中国大男孩,他在葡萄牙呆了很长时间,留学、工作,前前后后十四年献给了这片土地。说是大男孩,其实他也不小了,一个十岁男孩的父亲。

第一天的晚饭和他相对而坐。看到老外服务员在我面前盘子两边摆了很多刀叉,也不知道品尝了很多次西餐的我为什么看见这么多的刀叉会突然间愣了一小下,然后听见一个压低的声音从对面传过来,从最外面的刀叉向里开始用起。原来是那个大男孩,我含笑谢过他,心想我知道啊,怎么犯傻了?对他的细心涌起一股暖意。晚餐开始依次上餐前酒、白葡萄酒、佐餐红酒、餐后酒。我们两个女孩子对葡萄酒哪懂那么多,大男孩于是很耐心地给我们介绍它们的差别、酿制工艺和品酒技巧。良好的修养,渊博的学识、谦和中的彬彬有礼,自然中流露出的风度举止,让我们觉得很亲切,很温暖,也很感动。

第二天的吃饭和大男孩隔着一个朋友相坐,因为他是葡萄牙专家,所以晚上的酒特意让他点。他要了两瓶葡萄酒主产区的酒。一会儿服务员在我的酒杯里倒了一点,我一愣。大男孩对我笑笑,今晚想请你当品酒师,没事先告诉你,抱歉,不过昨晚我都教给你了,没关系的,你试试看。我心想,考我呢,只好赶鸭子上架了。但内心真的很感激他的好意和他给我的这次体验机会。

轮到吃主菜了,我的主菜是鱼,没想到量大,我肯定吃不下,于是想给身边的同事,结果他们都摇头也说吃不下了,只好问大男孩想不想吃,他说,你要是真吃不下就给我吧,顺便也请你尝尝我的主菜,我这边没动,用鸡蛋、洋葱丝和三文鱼一起做的,很好吃很地道。见他如此热情,我说,一小点吧,尝尝。看我入口,他竟和我开起了玩笑,点点头,说很好吃,我再给你些。我笑笑,不行了,我的胃已经装不下了。但他柔和的语气还是带给我一丝暖意。后来也开他的玩笑,你的用词像对女朋友说话的感觉。他说,是啊,对女士,有时应该像对女朋友太太那样关照的。

第三天一起看葡萄园,我和女伴光顾聊天了,没太留意身边的车,只见一双大手一把拦住了我们,一转身,还是他。谢过他,他微笑着跑到前面,留下一句话,当心,这里的车速很快的。

最后的午餐,不经意又挨着他坐,老外司机也挨着他,他仍很细心地关照着身边的每个人。大家最后举杯,我的动作慢了一点,他马上轻轻地碰了一下我,我马上明白过来。

一个很普通的,貌不惊人的中国大男孩,于社交中流露出良好的教养、学识和绅士风度,打动着我。其实一直觉得中国还是有绅士传统的,风度和学识兼具的中国男士也是很多的,只是相对于西方的深入骨髓,我们还要努力。

旅途中的一个偶遇,让我很有感触,写下来,也正好找个机会谢过那个大男孩,也许他看不到,但是真要谢谢他--我身边的中国绅士,他的出现带给我美的享受和感觉,也看到了中国男人绅士的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