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

喜欢落叶飘洒的季节,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阳光。
正文

感受女儿的成长

(2007-07-23 17:19:50) 下一个

   看了女儿的照片,才突然发现,女儿在一点点长大,稚嫩的小脸慢慢变圆,去年的小裙子已经变小了,于是脑海中不断闪现她成长中的快乐片断…….

(祖孙情)

    女儿在大房间画画,外婆在阳台上散步,我在小房间看书。外婆想进我的房间,女儿看见后,马上飞奔过来,伸出小胳膊,叉开小腿,把她外婆挡在门口,说,姥姥你不能去,那是妈妈的地盘,然后对姥姥指指阳台,告诉她亲爱的姥姥,姥姥,你只能去那儿,那才是姥姥的地盘,外婆想进大房间,女儿忙说,姥姥,这可是我的地盘呀,姥姥你有事吗?小家伙居然知道地盘这个概念。

    我老妈可能太过关心,女儿马上给姥姥起了个外号:操心姥姥。当然, 我老妈也不示弱,告诉女儿,你是个小多事妹。女儿听后马上噘起了小嘴。

    老妈中午要午睡,女儿轻手轻脚,告诉我,姥姥睡了,小声点。

    老妈每晚在大晒台上散步,有一天,女儿也换好了衣服,告诉我,妈妈我也散步去了啊,然后祖孙俩人,相对而走,一老一小的背影,让我看着很动情。

 (两小无猜的友情)

    女儿和朋友的一个小男孩玩得很高兴,两个人手牵着手,很亲热,女儿扬着小脸对小哥哥说:咱俩订婚吧。把朋友逗得大笑。然后,朋友问她,将来你们结婚住哪儿啊?女儿回答道:宫殿呗。朋友说,得,我还真供不起了。(白雪公主、睡美人的动画看多了)

    女儿还跑过来就订婚的事情征求我的意见,我说,行,只要你们俩相爱。她又屁颠屁颠告诉未来的婆婆,惹得大家又是一阵大笑。

     过了段时间,女儿觉得小男孩不太让着她,嘟囔道:我还是和我们班同学订婚吧。男孩子的爸爸忍住笑,说,你怎么变得这么快呀,喜欢一个人可要专一的哟。

     女儿喜欢大海,喜欢到海边捡拾贝壳,上次嚷着要订婚后,到海边捡了很多贝壳,说是订婚礼物。

     去追哥哥玩,不小心摔了一跤,我们正在餐馆吃饭,小哥哥跑来向我汇报,妹妹摔着了,在地上哭呢,我能想象得到女儿的情形,马上跑了出去,朋友也跟了出来。远远地看到,女儿坐在地上,哇哇地哭,老外都关心地问。我抱起女儿,女儿的小膝盖有点擦伤,石子地,肯定疼,女儿见不着血,看见流血,就会以为是很大的伤,路也不会走了,我抱着跑到洗手间,餐厅里的老外服务员,从我手里接过女儿,边用清水把小伤口洗干净,边嘴里温柔地安慰着,女儿慢慢止住了哭。然后,一会儿她就没事了,又跑去找小哥哥要出去玩,小哥哥直摇头,说,我怕你了,我不去。不过,到底都是孩子,一会儿他们又跑出去玩了。

 (朦胧中认知自己)

 

   女儿有次洗澡,指指自己的小胸部,对我说,妈妈,等我这里全都充满了奶,我就可以喂小bebe了,可我好怕啊,她知道我生下她很不易,所以自己抱着小胳膊做出害怕的样子。

    一次学校大班的奈丝丽给她涂了指甲,她回来高兴得要命,小指甲淡粉色倒真好看,然后问我,我什么时候可以化妆呀,妈妈,我说再大点。看我涂口红,女儿一定要帮我,涂完上面,我说可以了,女儿认真地说,还有下边没涂呢,她当成涂色了,结果她涂完,我要全擦掉,重来。

   这里的女孩子都扎耳环,好像是这里的习惯,女孩从小就扎。女儿想美,也想扎,戴上漂亮耳环,但又怕疼,一边说想扎,一边捂着两个小耳朵打着激灵,好疼好疼。

 

(和大人的友情)

    中午女儿来到厨房,和正在做午饭的厨师叔叔聊天,叔叔,今天的菜这么丰盛啊?厨师说,都给你吃,好不好?女儿的小头摇得像拨浪鼓,那可不行,得大家分享的,不能独焖。一会儿,女儿看着这么多好吃的,感慨地厨师说,叔叔,看来还是你做的饭比爸爸的香。厨师觉得很好玩,大赞女儿,吃饭时讲给我们听,说,你女儿都会用看来这个词了,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女儿和认识的叔叔阿姨似乎有一种很天然的情感,见到认识的叔叔阿姨,她打招呼的方式,就是马上飞奔过去,扑到人家怀里,贴在人家身上不动,然后,叔叔或阿姨自然会很感动地把她抱起来,她乐得嘎嘎笑,很自然,很亲切,让我看了也很感动,我们大人表达爱的方式好像还不如小孩子来得纯真,她们毫不掩饰自己的情感,这点是我最喜欢的。

    女儿还分不太清楚喜欢她的笑和嘲笑的区别,有一次她不小心从滑板车上掉下来坐了个屁墩,大家觉得她的样子好玩,都笑了起来,她不高兴了,到我身边,眼里有小泪花在闪烁,问我,为什么大家要嘲笑我?我费了半天功夫,告诉她二者的区别。

     听我叫别人,小邵小邵的,她原来是叫叔叔,后来突然有一天,叫人家,小邵叔叔,再后来,就是小邵……

 ( 人小鬼大)

    女儿想吃冰激凌了,一般采取迂回策略,妈妈,今天有点热。我说,你不是穿裙子了吗。女儿说,那还是有点热啊?我问她,是不是想吃冰激凌了,她高兴得直点头。

    女儿想吃东西也是这样,有次出去玩,到吃午饭还有段时间,前面车上的朋友孩子饿了,朋友的爸爸赶快从车里拿八宝粥临时充饥,然后从车窗递给我们,女儿坐在后面,没有看到,只知道叔叔给哥哥拿吃的了,对我说,妈妈,我好像有点饿了,还用好像。我问她,是不是想吃东西了,她点点头。

    我一般告诉女儿,吃东西,吃零食,事先要告诉妈妈一下。女儿记住了,索性扩大到连去尿尿都要请示我,我说这就不用了,你自己上就行了。

 (小女孩的梦)

    喜欢表演,看了一次舞剧,终于知道演员阿姨是如何上台的。一次在家里表演唱歌,让我坐在小凳子上,她把我的长丝巾翻出来,裹在头上,上面再戴一顶夏天的小草帽,刚要站在前面表演,突然说,不行,我还得在后台再打扮打扮,后台就是走廊,我看不见她,半天,她出来了,我忍住笑,她自己给自己报幕,然后又跑到后台,一会儿,小家伙出来了,开始跳舞,别说,还真有点像上次舞剧的架势,最后还深深地鞠了一躬,说是谢幕,我忍住笑,使劲鼓掌。

    还有一次,她在唱歌,我照样当观众。她唱了一半,突然停了,然后找来一只彩笔,让我挥舞当荧光棒。我快笑死。

    和小朋友玩过蒙眼睛的捉人游戏,非得拉着我们玩,等她爸爸蒙了,我就示意我们分开藏,她还不会蹑手蹑脚地藏,即使蹑手蹑脚,也总是第一个被发现。然后她开始掩护我,忽地一阵风从她爸爸旁边跑过,又忽地一阵风从她爸爸旁边跑过,搞得她爸爸很恼火,因为她的脚步声掩盖了我的声音。女儿才不管,乐得很。

    女儿最近喜欢看木兰,中文版的英文版的,翻过来倒过去看,情节记得滚瓜烂熟,但奇怪,她竟然最喜欢扮演单于,扮演单于骑着大马从雪山上冲下来,她的道具就是一根小木棍,当小马鞭,让小朋友,实在没有了就让我在后面扮演她的千军万马,动画片这时会有背景音乐响起,现实没有,女儿就用小嘴代替,蹬踏蹬踏地念着,然后学着小马奔跑的样子,往前狂奔,很有意思。

     女儿知道游泳一共有四种泳姿:蛙泳、自由泳、蝶泳和狗刨。

     喜欢跑步,经常比赛,开始前的动作,还真郑重得非得像百米比赛一样,蹲在地上起跑,如果她得了第一,马上站在高一点的台阶上,自己唱自己谱曲的国歌,还很隆重。

     喜欢给小动物打扮,拿来一大堆衣服,给小鸭戴上小花帽,给小猴子系上小丝巾,假装喂它们喝水,出去晒太阳,有次我在厨房做饭,听见她在生气地说着什么,跑过来一看,原来是在训欺负小猴子的小鸭子,一扳一眼的。

     女儿吃饭不挑食,知道我小时候不爱吃肥肉和鸡皮之类的,碰到有肥肉和鸡皮的时候 ,马上自己夹了起来,给我看,妈妈你看,我就不像你这样爱挑食,说着肥肉进嘴。

     喜欢看死去的小动物尸体,我现在也奇怪她为何不怕,她知道我害怕看后,每次发现有小动物的遗体,就非得连拉带拽领我去看。还说,看我勇敢吧,妈妈,还问我,你为什么会怕呢。

     眼泪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会泪水扑簌簌往下掉,一会儿又雨过天晴,破涕为笑,像小演员。

     给小朋友打电话,对方问她,你干吗呢,她回答,我正在给你打电话呀。
  
    和同事朋友一起吃饭,女儿还不错,吃好了,站到另外一桌的一个阿姨跟前,说是阿姨,其实应该叫奶奶了,女儿和阿姨很亲热的样子,让阿姨很感动,说亲阿姨一下吧,女儿真得贴上去,其实和人家只见过一次。一个新认识的朋友在另外一桌看到了,到敬酒时,朋友走过来,对我和老公说,你女儿真可爱,吸取了你们两人的优点,将来就进军演艺圈吧,我看你们俩也不用工作了,下半辈子肯定有指望了。和我一起的美女同事忙对女儿说,我提前预订当你的经纪人吧。一阵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