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迷陷 本序

(2009-04-25 18:25:33) 下一个

本序


最近挤出些时间,想写点东西,不过掂算一番也没有太多的文字可供选择,故此前后看来十分勉强。
这篇与本系列的最初篇——《男欢》不同,《男欢》是同志小说,而如今要写的是男女问题。
印象当中我没有写过言情小说,况且暗夜系列原本就不是言情。
都市小说不知道别人是如何界定的,但是小说么总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所以有艺术上夸张,有变形;如果有人质疑说你写这个现实中存在么?是这么回事么?我会选择缄默,毕竟艺术永远不是生活;当然我不能排除这期间的真实性,但也许并非是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我只能说这是一种集合,将一些事情有机的链接起来,达到我要表达的效果而以。
也有人曾问过我,《男欢》《女爱》之后是否还会写同志小说,关于这点我想说会的,但根本原因在于时间的取舍上,按原定计划还会有一篇同志的,只是风格与《男欢》绝对不同罢了。
回过头来再说这篇《迷陷》,这篇灵感来自于生活的某个瞬间,也许是人们司空见惯的事实,却被我拿来做点文章;整体构架是月初时勾勒的,很仓促,但也还满意,只不知道是否会为人所接受,况且这对于我来说也是尝试,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男人与女人的家庭,男人与女人的相处模式大抵古今略同,进步了时代、也进步了男女。
我知道很多人是憧憬一见钟情的,不论初衷如何,但刹那间的感慨也让人终生难忘;医学上说一见钟情来源于肾上腺激素的常年积累,在找寻到匹配目标时瞬间爆发,一见钟情并非双向选择,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另一种相处模式的存在——本能。
本能是什么?本能也是一种激素作用,但与之前不同的是它的爆发点不是在中枢神经。换而言之,本能的存在是与生俱来,唯一能够抑制它的只有社会普遍认可的伦理道德,故此道德的勉强范围之外便是本能的滋生地。
我想道德规范来源于生活本身,而本能则有赖于生物进化,因此面对一些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人们通常选择的是包容,而非唾弃;面对一些不可预知的因素,人们多数选择观望,而非判断;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给每个人一个生活的侧面、一段不为人知的晦涩,但隐私不能掩藏一切,抱怨不能解决一切,唯有真正需要面对时的因果取舍,才能体现出一个人是非定论,好也罢、坏也罢,对也罢、错也罢,仅仅是一念之间的选择,却也在不经意时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轨迹,这没有男女的界限,这只有面对的是非曲直。
故此每一个人也该善用自己手中选择的权利,男人也好女人也好,一朝的失误也许就是一生的迷陷。
这也许就是我要说的:迷陷的从来就不是迷陷本身,只是你、我、他而已。

茳蓠 2008年05月 于日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