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锻炼

(2010-10-13 09:17:42) 下一个

我曾经认为,如果人都热爱锻炼,中医就不会存在了。然而我现在认识到,锻炼,和维生素以及好多中药一样,是“维持”的手段,而不是修复,更不是医治的手段。

八年前,我曾经因为心脏的毛病而作西医检查,没有查出任何结果,症状还是继续。后来我“学会”走路的锻炼方法(之前我不懂得“走路”也是锻炼,一位锻炼就是“跑步”),心脏奇迹般地恢复了正常。睡眠也得到根本的改变。从此,我风雨无阻地每天走路。

然而,万事都是多种因素的。一个好的身体,依靠的决不仅仅是锻炼。我后来接下来的几年,因为生活的奔波,饮食的不规律和低质量,精神压力等等因素,身体终于跨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由于我对锻炼的“信仰”,这些年我只要身体能动,就坚持走路,然而结果却是,几乎每一次大的旧病复发,都是锻炼惹得祸。现在看来,原因非常简单,我的身体基础已经由于各种其它因素跨到了不支持锻炼的地步。休息,比锻炼更重要。

所以,对于慢性虚弱症或者来说,情况真是因人因时而异,能锻炼的时候就锻炼,不能锻炼的时候决不能“蛮干”。学会“倾听自己的身体”,才是通向健康的“硬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PTYP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多数人来说,生命在于运动,只要适度,一定有益!但你的亲身体验也很有道理,各人的情况不一样。
祝云易健康!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凡的评论:
感谢知凡!刘晓波的确和很有思想。我摘录了“形而上学的迷雾”的绪论部分中的一些重要语录。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网址可以看到《美人赠我蒙汉药》中的一篇“金庸的媚俗与媚俗的余秋雨”:

http://www.exianlin.com/?action-viewnews-itemid-906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学会“倾听自己的身体”,才是通向健康的“硬道理”。TRUE!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体上是太极拳,瑜伽的要求,特别是瑜伽,要求倾听自己的身体的移动,呼吸等等。。。但每个人也都需要依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不能“蛮干”,否则会受伤。。。

觉得你说的食疗,倾听自己身体的锻炼都千真万确,祝你健康。

另外看到你在找刘晓波的书,我想他的书,可能在中国已下架了。。。不知道是否能买到王朔与刘晓波合写的《美人赠我蒙汉药》,因为刘晓波用的是笔名老霞/侠。。。这本书里,说的都是大白话/大实话,很好看懂。。。我自己没有看太多刘晓波的书,他是学美学哲学的。。。

网络上有些这本书的不少转贴。。。你可以看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