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

(2010-05-12 13:43:33) 下一个




早上收到一个朋友的邮件,标题上写着是关于某个人的葬礼。因为认不出这个名字,所以也没有打开。直到后来有点时间的时候,看了邮件的内容才知道,上个星期去世的这位 54 岁的壮年男子就是朋友的先生。见过很多次面的,每次都聊得很愉快。不知道为什么竟然不知道他的名字。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感觉上前不久才见过他的,他的状态一直都很好,是做期货证券的,经常飞德国、上海之类的地方。一时间,有些发懵,感觉极不真实。

记忆中,这位先生是很书生气的那一种。很认真地跟我探讨电影和小说。要求我推荐电影给他。记得我推荐了《 Legend of Fall 》和《 Forrest Gump 》给他。因为我自己看过两遍以上。他崇拜王晓波,声称王晓波的小说好得让他舍不得看,因为怕看过了,就没有了。听他的这种形容觉得挺有意思。跟我的个性刚好反过来。换了是我一定会点灯熬油地先睹为快,大不了看完了再看一遍。内心里还是欣赏爱书的人,也答应他找时间聊天的。圣诞节在我家的 party 上,他也很活跃,把他自己和另外一些人划到一堆,称他们自己是书生。我还很不服气地跟他争辩说,这一屋子的人想找出一个硕士学位以下学历的人都不容易,谁不是书生呀?他很书生气地跟我较真说,不一样的,比如你就是美女类的。记得我当时还跟他调侃说,可见现在是时风日下,人心不古,连你这么书生气的人都赶时髦,玩恶俗,胡吹八捧地乱叫什么美女。他还想要认真下去,被我给打住了。

一个上午都是朋友们的电话。没有一个人知道他是什么原因突然间就撒手而去。打了电话给他的太太,她很疲惫的感觉,不忍心再看她的伤口,终于没有问出口。只是安慰几句,看看能有什么可以做的事情。

突然想起古代先贤的感慨,逝去的人就象河水一样流走了。是呀,不管他是什么样的原因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就是这样一去再也不复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