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安东尼教授

(2010-01-27 19:55:45) 下一个



每年圣诞节都会收到安东尼教授的圣诞卡,其中一定有一张他的家庭年度报告。年年如此,今年也一样。我一般也会寄一张贺卡给他,列上一年来最大的两件事。今年特别的忙乱,居然在收到他的年度报告后,顺手丢到不见了,当然也没有给他写贺卡。不知他会不会在骂我呢。

今天翻找东西时竟然意外地找到了他年前寄来的贺卡,很开心。喜欢看他的年度报告,琐琐碎碎的,很温馨。他和他太太卡罗都退休了。现在有更多的时间用在他们的园艺上。今年更是被选成园艺范本,接待了几千人。看着他的落款托尼很亲切,那会儿做他的研究生,大家都是那么称呼他的。

第一次去托尼家做客还是刚来美国的时候。托尼很得意地用他自己的菜园子里蔬菜给我作的沙拉,确实非常新鲜美味。后来如果碰到刚好有时间,他会带了自己作的三明治来跟我一起分享午餐。托尼是一个非常可爱的英国籍小老头,给他做助教超轻松,感觉是玩过来的。现在想起来,托尼的戏剧课有一百多个学生,不知道当时怎么对付过去的。只记得利用助教身份为自己的导演课抓过几个群众演员,玩了一段《推销员之死》。

有一次,他请我到市中心的一个餐馆吃午餐,侍者是一个英俊高大的男生,正是托尼的学生。托尼打趣说,这就是学戏剧的结局:演员或侍者。我笑了笑,什么都没有说,心里却已经明白了自己的选择。

人生就是不停地选择。而且每一个选择都是一次性的,不可能再来一次。也没有机会后悔,只能一直向前。不过心里觉得冥冥之中,是有命运的,因为很多事情都无法以理性来解释。以前,跟着托尼学戏剧,拼命用性格,社会因素来分析解读人物的行为和命运,其实,这只能解读人的命运很小的一部分吧。已经退休的托尼也许早就明白这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