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文化就是干什么都成!?

(2009-12-03 10:41:57) 下一个

今年的感恩节,大学时的一个同学到家里一聚。之后就在班网上开始热烈讨论作饭的问题。


宇峰留的言是:

想起小六当年在我家煎过一次荷包蛋,得意洋洋: “ 有文化就是干什么都成! ”


真不记得我还说过这么惊天动地的话呢!


那会儿,刚进棉花胡同读研究生。宇峰家离我学校仅两条胡同之隔。有一天,他笑眯眯地出现在我面前,让我喜出望外。这下子我又多了一个混饭的地方了。他爹是中原油田的党委书记,长年在外。北京的家里只有他和他妹妹俩人。山中无老虎,猴子成大王。家里天天都是川流不息的狐朋狗友。


因为我是大学宿舍六个同学里最小的,同宿舍的同学都叫我小六。宇峰他们那个男生宿舍和我们这个女生宿舍囊括了几乎所有的班干部职位,来往的比较密切。他们的人也都跟着叫我小六。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跟宇峰互称狗头。至于为什么有这么奇怪的称呼,还真是一时无从考证。我大概是那一大堆人里最小的,没人指望我能干什么家务活。每次一要集体作饭什么的,就被轰出厨房。心里非常不服气,就煎了一个“完美”的荷包蛋,还发了 “ 有文化就是干什么都成! ” 的豪言壮语!


其实,那时才读了几本书的我哪有什么“文化”?少不更事才敢口出狂言吧!直到经历了洋插队洗礼的今天,我才明白,或许还是不明白文化的真正涵义。但不管明白与否,狂言是再也出不了口了。取而代之的是为人要低调的生活态度。不知道自己是活明白了,还是生活把我的锐气棱角磨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