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房客托马斯

(2009-12-15 20:12:49) 下一个


买城里的这个 CONDO 完全是我的主意。算来也有八年了。当时喜欢这个临河的大楼,比较而言,其他几个大楼的内部太拥挤。这个楼里有健身俱乐部,还有空中花园,感觉住着会很舒适,让人忘记了城市里的狭小生存空间。

代理人陪着看了几套小户型,其中一套当时住着一位女黑人律师。一进门那个混乱的感觉简直就象进了地狱。看来看去,看得很不耐烦,几乎是准备放弃了。刚好另外一个代理人说,有一套两居室的单位因为买家贷款出问题,合同作废了。她说,那套房子里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房客,叫托马斯,合约还有大半年,如果我自己一时半会儿不想用这套房子,买这套房子是很合适的,省心。想想她说的有道理。这个阿里亚娜什么都能说得天花乱坠。感觉我如果连这么好的大白菜都不爱捡,那真是白痴了。虽然,我不在乎这个东摇西晃的北欧女人当我白痴,可我实在是懒得再跑了。看了户型图,连这套房子的真面目是什么样都不知道,就买下来了。

阿里亚娜大概没见过象我这么大而化之的人,感觉是天上掉下一个小馅饼正好砸在她头上。她那份儿激动也吓了我一跳。知道我没有做过房东,惟恐有什么闪失。她把她那积攒了一辈子的地主婆经验如数交到我手上。包括,给房客写的第一封信。怎么样催租金,怎样续签租约。如此这般,面面俱到。

房子一过了户,我就按照阿里亚娜的嘱咐,给托马斯写了封信。通告他本人已经升任他的房东。房租的大大的通通地交到这边儿来。然后跟他客气道,有机会的时候,我会过去会一会他。这封亲切友好的信是石沉大海,一去没了消息。到了该交房租的时候,也没见到小支票插上翅膀飞过来。看来这家伙是要给我一个下马威。等了两天没消息,我翻出房客的资料,打电话呀。电话一打过去,小秘书亲切无比地说托马斯 克斯里先生出城了。辗转一查询才知道,托马斯是 Haytt Regency 员工福利部门的主管。管他是谁,都不能拖欠房租呀。我又找到托马斯的手机号码,打给他留了婉转亲切的催租短信。

几天过去了,有一天隔壁邻居送了封特快专递来,打开一看是托马斯写来的信和支票。他信里非常客气地道歉,说自己因为意外出差在外误了寄房租。其实只迟了一个多星期,根本没什么的。他很认真地加了 $28 的罚款。索性连下个月的房租也一块儿付了。让我顿时觉得房东也太容易做了,飘飘然的。立即给托马斯发了封信,对他如此的知情达理表示赞赏。也不知道那会儿怎么那么爱写信。

还别说,托马斯也跟着感动。两个月后就是圣诞节。他一激动的,竟然预付了半年的租金。弄得我差一点以为他写支票多写了一个零。

时间过得很快,托马斯的租约快到期时,我写了信通知他,他立即回复我他准备续约。我没有给他涨租金。这样的房客其实是个宝,我怎么可能不珍惜呢。

托马斯从来都没有什么事情麻烦我。只有一次他打电话给我,说楼里靠近我们房子的电梯不太好,他跟楼业管理办公室反应了,好象没有什么用,可能还是得房主去说。毕竟付管理费的是我。本来他也可以用另外一个电梯的,可是他才作了手术,腿脚不太方便。我一听就决定立即去看看他。

在约好的时间去敲门,来开门的人竟然是一位拄着拐杖的瘦长黑哥哥。如果不是听出他那有磁性的声音来了,还真是不敢相信。托马斯温文尔雅地笑着,很亲切。那是一个温暖的五月天,托马斯跟我喝着我带去的芒果斯慕西,谈天说地。我永远看不出黑人同胞的年纪,只知道他在现在这个职位上已经很多年了。而之前,他还当过多年的警察。他靠着自己自学努力,才争取到了现在管理阶层的工作。他的谈吐举止都是很有教养的感觉,很难跟警察这个职业联系在一起。他有一个女儿,已经结婚生小孩了。也就是说他已经是外公了。他没有说他的太太,而是说他有一个未婚妻在纽约。有的时候会过来看他。他把我的房子收拾得很干净很有品味。这是我第一次走进这间我买下来已经好几年了的房子。

再见到托马斯,又过了好几年。那时,他刚跟我续了新约,几个月后,他打电话给我说想跟我见个面,他跟我说他准备搬到南方去了。我去公寓接了他,带他去吃午餐 — 这是我们约了很多年的午餐。每次都是因为我临时有事不能兑现。他看起来非常衰弱。聊起来才知道,托马斯给他的哥哥捐了一个肾,后来自己剩下的那个肾又出了问题。他因此身体状况一落千丈,走路都有问题。但他还是很开朗,跟我一起午餐时一直在关心我的生意和生活。他说,他已经办好了退休的手续,等佛罗里达那边的公寓落实了,就准备搬走。我跟他说不用担心合约的事儿。他可以随时准备搬走。我想,这也是我唯一可以为他做的事情了吧。

见过那一次面后,托马斯一直寄房租过来。我想他还没有完全安排好。正巧我回中国出差,一走一个月。回来时收到托马斯从佛罗里达寄来的最后的支票和房门,信箱的钥匙。他在信里说,他已经在半个月前搬走了。房间也都收拾好了。如果有任何其他的费用支出一定要让他知道。他很感恩有我这样的房东。其实,这正是我想跟他说的话,我感谢上帝让我有过托马斯这样的房客。

托马斯就这样从我的生活里消失了。在圣诞节到来的时候,突然非常惦念他,不知道他过得好不好。好人有好报,希望上帝保佑他平安吉祥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