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工作烦恼

(2007-03-14 11:25:41) 下一个


看了一个电影《以上帝的名义》,心中很有启发,这个故事说的
是一个名叫爱丽的姑
娘在煤矿找到一个工作,知道来之不易,所以
工作非常努力。一天,矿董事会董事长
发现她在吃饭,亲切地
告诉她,如果在工作中有什么困难,不必介意,他乐意接待
她们。但后来
当爱丽遭到性骚扰和不公正对待去工会和董事会
陈诉时,他竟然阻止她说话并先
发制于人地请她辞职。爱丽
坚持不辞职,并且聘请律师,成为当时有名的一个诉讼案
件。
80年代以前这类案子可能还不是很多,今天,几乎没有什么
人或管理者甘愿
冒这种风险而失去他们的工作,这是时代的
巨大进步。但是,我们在感觉受到不公平对待
时,很多人还是
首先想到种族歧视,男女歧视或什么原因,但我却感到最大的
原因是交流
问题。以我的经验就是1,你必须是一个好雇员,
2,不要牵涉到一些工作麻烦中。所
谓好雇员是指在工作中你
能基本熟练,没有什么大错,尽快地完成你应该做的工作。
如果
你不是十分熟练,可以努力作的好些。第二条意味着你能
得体的处理同事及领导之间的
关系,不远不近,少谈多听,
时时面带微笑。有机会帮别人时,尽量做一下,必须要争高
低时,也不胆怯。虽然少争执为好,但必须争执时,一定要争
到底。工作时间内,多做工
作,减少麻烦和流言时间,也是一
种办法。一般性格好的人要比性格暴的人好过。

我们公司有一位聪明能干,人也不错的美国金发美女C,工作
时十分敬业。一天她无意卷
入某部门工作的麻烦中,偏偏又
多一点嘴,被那些人认为告密政府检查部门。这位违规部

头头 D 到处编造C的小误,下绊使坏。而董事会明明知道从
法律上讲 C 是对的,
但没人出面澄清,甚至 C 的领导在这件
事情上都沉默不语。几个月后,一个合
的理由使她不得不离
开这个公司。C并没有争执,虽然 C 毕业于这个专业
和那
么热爱这个职位。我是个不敏感的人,并没有察觉到 C 在
那一段时间知道自己
必走无疑而伤心的反应。 C 的那个工作
位置很难发现合适的人选,后来一直空着由
人暂时代替。
所以,在美国,没有缺你不行的职位,只有用你或不用你
的职位,你
不行,可以培训,可以给你时间。这件事情告
诉我们,上司们喜欢好的雇员,但有
麻烦出现时,他们
显然因为忙,事情多 , 不希望花费时间 , 他们希望解决方
法越简单
越好。这些和公正,诚实无关。
所以,许
多不公正的对待,几乎与个人观点,知识范围,
阅历,工作热情有关。
回想当初我刚到这家公司时,面试2次,英语说的一塌
糊涂。聘用我的经理让我
和一位美国女孩同时接受培训,
那个美国女孩明显地仅仅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过程,而我
却是在几个月后。当然,一系列的指责,抱怨,还有工作

中对我的巨大压力,直到几个月后我变得能熟练。公司始
终没有在这一期间换人,
尽管我毫不怀疑领导早有这个
想法,我暗自庆幸自己渡过了最初最艰难的时刻。
我的这
个工作是一个简单的在不能简单的工作,但是要经常得
到其他部门的协作。
时间久了,避免不了许多工作摩擦,
自己就开始担心不知哪天会走人。
前面讲到的那个下绊使
坏的部门经理D,现在他的绊子轮到了我的头上。
D先
是利用机会向层层上司及主管经理汇报你的种种不是,接
下来我的
主管经理L开始找碴修理我。终于一次扒在桌子
上休息或者叫小睡被发现了,
并且L在办公室严肃地告诉我,
你可以回家睡觉去了,这里已经不需要你了。
最后的争执
结论是那天我在思考问题,不记得为什么会扒在桌子上,
当然思
考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有太多的食物而非洲的一些
国家还有人在挨饿。
年末工作结束时,没有一个人对我说
明下一次工作时间,而我也不再问,大脑一片空白。

接下来的几周,自己旅行,回家修身养性,然后又考虑工作
怎么办。世界上就是
有许多好汉不爱干赖汉干不了的问题,
而我干的正是这种不好不赖汉的鸡肋工作。
环顾四周,没
有人对我去他们那里工作感兴趣,还是这个鸡肋工作适合
我,不苦不累。
中国的春节一结束,立刻打电话去问询工
作问题 。 几次也找不到人,只好去公司问,
原来我的主管经
理及总经理都离开了这里,是劝退还是解雇,没人说他们
知道
或知道详情也不想说(以后在写他们的故事)。接下来
一直到今天我还在这个位置上。
虽然也有一些不愉快的经历
 , 我还没有遇到明显的不公平对待,自己尽量平和心情,

自己活的快乐一些。

好了,这篇文章应该结束了,它是我看一个电影的感想,
也是对自己诸年来工作
的一个小小总结。过去的都以过去,
明天将是一个愉快的日子,
上帝保佑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