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现尘世中,闲隐云天外

于无声处, 望时光倒影,深浅自知, 浓淡皆随意
个人资料
正文

送给妈妈的礼物

(2007-03-15 10:37:31) 下一个

亲爱的妈妈:你好!

我知道你是不可能再看到这封信了。但是,我是多么希望你能再像以前一样读到这封信,并且给我一些启发和帮助啊!

还记得几年前的圣诞节吗?当时我们问你最想要什么,你说 “ 我最想看到你们取得好成绩,你们的学位证书就是我最想要的礼物。 ” 今年的母亲节前夕,我们给你带来了你最喜欢听的消息 ——— 我们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我们还送来了你最想要的礼物 ——— 我们的学位证书。妈妈,你一定听到我们的声音了!你一定看到我们的礼物了!

两年前当你病重住院时,我和妹妹急忙从美国赶回北京。那时我们兄弟姐妹们正在为各自的学业、事业苦苦奋斗着。我永远不会忘记,在你的病床前,你神情专注地听我们讲述着学习的进展,列数着各项考试成绩,畅谈学校的一切,还时常提出一些问题。当时的情景真像年幼的学童在向年轻的母亲汇报。其实我们都已人到中年,各自也都有了正在上学的孩子,该是我们的孩子前来汇报才对啊!是什么力量在吸引着我们对学习这样投入呢?这大概全是受你的影响吧!

你在北京大学工作了几十年,不仅自己坚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也最看重有知识的人才,还尽可能地给身边的年轻人创造学习条件。至今仍有很多人念念不忘你的好处。他们说: “ 如果当初不是龚老师鼓励、支持我们去学习,今天我们就提不上职称,分不上房子,更重要的是没有事业上的成就,找不到自身的价值。 ” 做为你的儿女,我们是更有体会啊!

在我们小的时候,你不太关注我们的穿戴,却非常注意我们的作业和成绩册。你还常常提出一些小问题考察我们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愉快的回忆,就是全家坐在一起争解智力题的场景了。我们长大后有时外出学习或工作,总习惯写信向你汇报 外面的所见所闻。你读过信后经常挑出信中的错字白字并用红笔注上标记将原信寄回。别人父母的信都是问寒问暖,可你的信里总有提示和批评。你说10 年 “ 文革 ” 给我们这一年龄段的人在接受知识教育方面带来了惨重的影响,只有靠自身努力才能补偿。你嘱咐我们要珍惜一切学习机会。几年前你到美国来探亲时,对我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争取到学校去上课。我摆出了年龄、语言、家庭等等一大堆困难。你一一帮我排除。你说: “ 我开始接触计算机时都50 多岁了,你总比我当初年轻多了吧?人关键是要有信心,要始终保持努力进取的追求精神。 ” 你还亲自和我一起到学校选修英语写作课。一次,为了写一篇有关基础教育的论文,你极认真地查了很多报纸杂志,列举了大量的事实,有力地论证了东西方小学教育的优势与不足。连美国的老师和同学 都佩服你的毅力和能力。

你为了给我们创造学习条件,大包大揽了一切家务连同第三代的教育。你督促我们把孩子送到马里兰大学的希望中文学校学中文,你给外孙女布置检查作业;她爱看书,你就亲自到图书馆帮她挑选有益的课外读物。还步行 50 多分钟到学校去给她开家长会,与老师探讨教育方法。你说这也是提高英语水平的机会。至今,女儿小学的老 师仍记得孩子的外祖母。人家都说,到了美国英语不行就等于没有嘴,不会开车就等于没有腿。可你,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在异国他乡有嘴也有腿,活得相当充实自在。在你离开美国之前,为了让我节省读书时间,你抽空帮我查了书本上的大量词汇并都注释了详细的中文。妈妈,我们佩服你的远见,感谢你的培养,你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力量和支持。我们的每一个成功都包含着你的心血和期望。

我和妹妹在去年分别取得了大学和研究生学位,并都在计算机领域中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大弟弟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小弟弟也已取得了大学文凭。在去年春季的毕业典 礼上,同学们的父母、亲朋好友都来出席。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母亲的养育之 恩,我是多么希望你也坐在亲友席上,与我们一起分享这份喜悦啊!可是,你却过早 地合上了双目,静静地离开了我们。你走得是那样的匆忙,我们的礼物还没有准备好 啊!你走时,天降细雨和小雪,叔叔、阿姨、伯伯们写诗挥泪向你告别,年轻的朋友们在你的身边留连忘返。你的老同学、朋友及同事们都来伴你走完最后的一程。我们 ——— 你最亲近的儿女们,只想对你说:亲爱的妈妈,放心吧!今后的路,我们能走好。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会把最好的礼物带给你。


您的女儿
2000 年 4 月 6 日于美国马里兰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