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人

描述中关村的人和事.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关村回顾(四十)- 悼念父亲——王淦昌 - 王遵明

(2008-10-05 11:37:38) 下一个

下面转载王淦昌先生的小女儿王遵明提供的深情怀念父亲的文章:

悼念父亲——王淦昌

王遵明

(原载光明日报 1999 年 1 月 4 日 )

1998 年 12 月 12 日 ,正在美国探亲的我从电话中得知父亲已于 12 月 10 日 去世,当时我被这突然的消息震惊了,我没有想到父亲会走得这样快。

1997 年 8 月份爸爸因被自行车撞成股骨胫骨折住院 5 个月,备受痛的折磨,他以坚强的毅力与医生积极配合, 90 高龄仍每天坚持锻炼,最后骨伤竟奇迹般地痊愈了,而且走路连拐杖都不用,医生都没有估计到爸爸会恢复得这样好,这与爸爸长年坚持锻炼、生活有规律是分不开的。回家后爸爸还是每天坚持在家中或院中散步,增强体力。看着爸爸已恢复的体质,大家心中都感到无比欣慰,所以 6 月份我才决定赴美探亲。临走前爸爸一再让我放心去,不要牵挂他,他一切都很好,还说:“我年纪太大了,不然我也可以和你一起去探亲。” 7 月份我还从电话中与爸爸通了话,当时他非常高兴,因为在医院两次检查身体情况都很好,让我不要牵挂,还希望我多寄些照片回来。想不到这是与爸爸最后一次通话,因为 9 月上旬爸爸就因胃癌晚期住院,我们再也无法与他通话了,只能在与家人通电话时了解爸爸的病情。我本想 12 月初回国,但由于女儿出差亚特兰大,只好等她回来,又延期至 12 月 13 日 。没想到爸爸竟突然离去,我未能见到他最后一面,没有尽到做女儿的孝心,感到无比悲痛。

爸爸把一生无私奉献给他所挚爱的科学事业,晚年还为他最关心,的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研究工作倾注了全部心血。即使在他骨折躺在病床上的 5 个多月时间里,也还经常和他的学生讨论最近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他的病房经常成为学术讨论会场,而且每天还要仔仔细细地阅读送来的资料,有的同事从国外回来看望他,他也会问起国外同行最新的发展状况。

爸爸在核科学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但他在科研工作中却从不满足。对很多学科他都十分感兴趣,如对化学、细胞学等。他认为这是拓宽知识面的有效途径。他虚心向别人请教,而不论此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外孙女婿在美国贝尔实验室从事凝聚态物理学方面的研究工作,爸爸经常让他把发表的论文寄给他看,有时内容不太清楚,他就把有关论文寄给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从事此方面研究的有关专家看,然后把意见告诉他。“活到老,学到老”始终是他一生的座右铭。

爸爸对青少年十分关心,他认为我们国家要站在世界先进科技前沿,必须对青少年进行高科技的普及教育工作,让他们从小就热爱科学,对科学产生兴趣。虽然他工作十分繁忙,但还经常抽出时间写些科学普及文章刊登在科普杂志上。为了向青少年宣传新能源,特意写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理想能源——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一文,向青少年介绍进一步探索聚变能的利用问题。他总认为向青少年宣传科学,树立为科学奋斗的精神,是老科学家的责任。

爸爸去世后,在整理遗物中发现他生前开会、出差时穿的西装中还放着一份广西师大出版社的“科学家爷爷谈科学”丛书撰稿细则及出版社向他发出的请他主持核科学分册的邀请信。现在他已对此无能为力了。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国众多的优秀核物理学家会更好地推动我国核科学的发展,这也是爸爸的遗愿。

亲爱的爸爸,安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