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柳叶青青在温哥华(8)----面对孩子的撒谎

(2007-12-06 16:15:00) 下一个
    今天早晨很愤怒,是一个父亲的愤怒,是一个天下所有望女成凤的父母的愤怒。原因就是因为孩子的撒谎。
   孩子小,肯定会撒谎。这个很难避免,但是如何面对孩子的撒谎,如何在识破孩子的谎言之后,我们父母如何处理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早上起来正在给柳叶青青准备早餐。一转身就看到孩子从洗手间出来。我只是随口问了一句,刷牙了?孩子也肯定地回答了。这么快?我心生怀疑?
    等我去洗手间,一看牙刷就是干的,用手一摸。就知道孩子撒谎了。刷牙还要撒谎,这还了得。我当时就火了,每天的洗刷和吃饭一样,根本就不需要大人催促和监督呀。再说都9岁的大孩子了。哪能还需要父母操心。
   当我转身再问孩子刷牙的问题时候,她马上承认了撒谎。
   应该承认,孩子是长大了,可是问题也接着就来了。小时候不会撒谎,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的东西多了,好的坏的也开始一起接受。
   比如孩子刚回来,周围的小朋友都喜欢玩电子游戏,有时候这些小朋友会跑到我们家来玩游戏。柳叶青青回来的第2天一大早,就告诉我要去邻居的小朋友家问个问题。等回来后,我看到我们家电脑桌上就多了一个纸条,上面写着着:www.gamegames.com。很明显,孩子就失去邻居家问游戏的网址了。
    还有一次,柳叶青青问我,如果我全部得A(这里考试没有分数,只分A.B.C.D),可不可以奖励我玩电脑呀。我当时就很生气了,这个奖励不能给。什么玩电脑,肯定是为了玩游戏。
     孩子撒谎了,当然应该受到惩罚,因为撒谎不是小事情,即便现在看起来是小事情,当成人后,撒谎很有可能成为人生的致命缺点。在受到惩罚后,照例写了检讨书以及保证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